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江苏某地市推出“融资成本削峰计划”,拟压降利率超10%的债务

2021-06-28 16:2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江苏某地市推出“融资成本削峰计划”,拟压降利率超10%的债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市场人士处获悉,江苏某地市近期要求市级国企及下辖区、县级市国企编制“融资成本削峰计划”,压降利率超10%的存量债务。

  具体而言,以一季度末财政部监测平台数据为依据,摸清当前融资成本超10%的存量情况,包括总规模及利率。其次,制定压降措施,包括自有资金偿还、置换、自然到期等,需区分置换、偿还、自然到期的比例。

  分析来看,成本10%以上融资主要是信托、租赁、定融、私募基金等非标融资。地方清理成本10%以上融资的目的在于降低融资成本。但清退不等于强行、刚性的提前结束,需征求债权人的同意。此外,具体的处置和置换都将是企业行为,由融资平台自主协调。

  根据用益信托网,江苏该地市及下辖区、县级市国资企业在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期间发行二十多款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在8.5%左右,最高的甚至达到9.8%。如按照两年期的期限计算,前述产品目前仍处于存续期间。

  比如,该市下辖某县级市国企2020年4月在金交所发行的债权计划,发行规模7000万,预期收益率8.5%-9.8%,期限两年。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增信方式为当地一家城投公司提供连带担保、足额应收债权担保。

  “如果加上手续费等费用,预期收益率8%的政信产品,融资主体融资成本将在11%左右。”某大型信托公司业务人士称,“不过现在很少有预期收益率8%以上的产品了。”

  江苏省去年8月公布的《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指出,部分政府平台公司因存量债务到期后无法正常续借,转而选择信托、融资租赁等非标业务进行融资,存在一定风险。

  审计报告建议,切实厘清政府债务与企业债务的边界,从严控制融资平台举债,加大实时监测力度,防范政府隐性债务违规向企业经营性债务转移。完善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落实支付债务利息的资金来源。建立与金融机构定期磋商机制,做好隐性债务平滑周转工作,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保障资金平稳接续。

  今年5月,江苏省印发的《关于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行为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各地政府要重点关注非标类产品监管政策变化,指导融资平台公司逐步压降信托、资管计划、融资租赁、私募基金和在地方交易场所发行的各类非标产品规模。各金融管理部门要引导金融机构依规配合置换高成本、短期限、难接续的存量非标类债务。各地国资监管部门要将融资平台公司非标产品融资占比压降成效纳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范围,同时强化监督,确保控压到位。

  中金固收的一份研报称,江苏省文件明确了政府对防范化解平台公司债务风险的积极态度。如果能够落实,长期看有助于防范化解平台风险。短期来看,无论是政府回款、外部金融机构再融资支持、存量高息债务压降、评级较低规模小平台整合、二级市场债券估值管理等措施都对平台公司再融资有着积极影响。

  作者:杨志锦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