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孙扬: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八大误区

2021-06-28 17:47: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8日电 题:《孙扬: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八大误区》

  作者 孙扬(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数字经济推动银行转变

  数字经济时代,银行业务战略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银行业务电子化,也推动了银行离柜交易率大幅度提升。202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总额达2308.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8%。

  从2019年开始,银行线上金融业务进入强监管时代,地方法人银行存贷款不允许跨区,存款产品不允许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营销,互联网平台未经许可不能代销理财。这将推动银行建设自营的金融产品,构建自营的网络渠道,自主进行数字化获客。也会促进产品创新,当然不一定是全新的产品,可能是老产品的全新重构。

  贷款从C端向B端迁移。2020年,银行的信用卡和消费贷款业务不良都呈上升趋势。因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的规模都特别大,不良率稍许上升,都会带来大量的不良贷款。现在,银行都在朝着面向小B的小微金融和面向大B的产业链金融转型。

  中收业务贡献非息差收入,也就是中间业务收入,可增强银行抗周期的能力。但是,中收业务对于人员专业度的要求比传统存贷汇业务要高得多,现已有很多银行在拓展中收业务了。

  回归本土特色经济。跨区业务叫停后,区域银行将坚定回归本土的战略,从本土经济寻找自身的差异化特色。

  金融科技趋向务实。现在银行不再言必称ABCD,不再做“年报里的金融科技”,金融科技要能够打开场景生态,要有业务感知度和认可度。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八大误区

  数字化转型是银行之间新的军备竞赛,它的内涵比金融科技更为深刻,和业务结合得更加紧密,战略层次更高。为了适应大环境的变化,很多银行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但是很容易陷入以下几个误区:

  误区一:重战术,轻战略。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是需要银行几任管理层前赴后继完成的工程。对于数字化转型,如果缺乏深入认识或者结合本土业务的深度思考,很容易陷入到战术上的勤奋和盲目的尝试中,用战术的勤奋掩盖了战略上的懒惰。银行是个服务行业,领导层首先要思考的是,我们的战略能够给客户带来什么持续的价值,我们的团队要朝什么方向持续构筑面向客户的价值,并在各个层面凝聚全行的力量为之而奋斗。

  误区二:重先进性,轻适用性。现在一些很小的区域性农商行,半年的商户交易额才不到2万笔,却要在B端业务部署最先进的分布式数据库。他们看股份制银行搞了分布式数据库,也想跟风搞,以为这样就是数字化转型,其实是浪费资源,对业务发展贡献不大,传统的数据库足以应付农商行的交易规模。现在有个很流行的词叫“经济适用男”,科技也是一样的,不用那么先进,“经济适用科技”,够用就好。

  误区三:重大数据技术,轻小数据分析。现在银行机构很重视大数据技术,都会在系统里面部署Hadoop、Spark、Flink、Storm等技术平台,可以支持百亿数据规模的计算。实际上,冷静想一想,我们又不是电商或者互联网平台,会有那么大规模的数据么?我们往往忽视了最重要的“小数据”,忽视了对小数据的分析,比如一个产品或者一个用户10年的月度交易规模数据,可能通过传统的Excel或者SQL就可以完成了,如果能够通过BI工具实现分析的可视化和自动化,那就更好了。将小数据分析好了,对于业务帮助是最大的。

  误区四:重投入,轻产品化。现在比较银行金融科技实力,喜欢计算科技投入占银行营收的比例,比较IT人员的数量,比较IT人员占全行行员的比例。这有一些意义,但是意义并不大。低价值的高投入,不如高价值的低投入。最重要的是,科技投入要能够形成固化的产品,不是停留在PPT和年报里面的产品名词,而是内部用户或外部用户可以持续使用的产品。

  误区五:重功能,轻交互。仅有银行APP,不是数字化,还需要和用户进行深层次、高频的互动。APP和用户之间的交互,比单纯的功能更为重要。一个能让用户深深记住并持续使用的功能,比十个功能都重要。

  误区六:重KPI,轻用户价值。光靠KPI的驱动,实现不了真正的数字化转型,用户价值才是最重要的。用户价值突变型的变化,能带来KPI成倍的爆发增长。逼着下面人去做,可能会产生一定的KPI,但是始终无法比肩用户价值的创造和突破对业务的巨大贡献。

  误区七:重拉新,轻经营。现在银行非常重视获客,但是客户一旦进来,好像就很少管了,甚至对于客户后续新的服务需求不太上心。在金融科技非常强大的银行,即使有了强大的数字化工具,在这种重拉新轻经营的心态下,也是用不好的。

  误区八:重开发,轻融合。金融科技、数字化工具一定要能和业务全流程充分融合,形成对于主航道业务的贡献,才是价值所在。目前一些银行部门以创新之名,盲目上马新项目,不考虑对主航道业务的贡献度,结果浪费了很多的人力和财力。

  数字经济,对银行的数字化和效率都提出了空前的要求,慢一步,就会成为明日黄花。银行实现数字化后,就很容易变成任何形态,在各种数字经济场景中延展自己的业务空间,延续自己的生命。那些数字化不彻底,或者假数字化的银行,由于生态连接越来越少,将会失去养分,逐渐枯萎。(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