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独揽近7成定增股份!星展银行将成深圳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2021-06-28 21:48:42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豪掷53亿元,独揽近7成定增股份!星展银行将成深圳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深圳农商行定向发行股票申请近日获证监会核准。

  资料显示,深圳农商行此次定向发行19.6亿股股份,其中星展银行将认购13.52亿股,占比近7成。认购完成后,星展银行持股比例将达13%,成为深圳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星展银行此次投资深圳农商行将耗资53亿元,堪称大手笔。而深圳农商行引入星展银行,也是近十年来我国中小银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首例。

  星展银行投资深圳农商行

  资料显示,深圳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12月,前三大股东为怀德股份、华强集团及润杨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总贷款中约有40%来自零售银行业务,其余60%来自企业银行业务,主要服务于深圳本地的中小企业。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达5190亿元,存款余额为4040亿元,实现净利润48亿元。

  该行此次拟按照每股3.91元定增19.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76.65亿元。定增对象包括4家机构,其中3家为现有机构股东,分别为怀德股份、华强集团及润杨集团,另外1家为星展银行,为新增机构投资者。

  星展银行前身为新加坡发展银行,于1993在北京设立驻华办事处,并于2007年5月成为在中国本土注册外资法人银行,是新加坡银行中的第一家,也是外资银行中首批之一,该行业务重点为企业银行以及财富管理。

  优势互补 风险抵御能力

  此次深圳农商行通过定增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为我国中小银行近十年来首次。资料显示,上一次中小银行引入境外战投还要追溯到2010年。当年6月,韩国韩亚银行以21.6亿元的价格收购吉林银行12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18%。

  对于此次星展银行投资,深圳农商行在定增说明书中表示,通过引入优质境外银行股东,能够丰富股东结构,为该行提供技术、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资源,有利于该行的长远发展。

  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表示,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推动中小银行“优进劣出”与改革重组,在这样的背景下,星展银行入股深圳农商行具有行业标杆意义,既能补充深圳农商行资本金,提升其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也有利于引入外部先进经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王方圆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