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ST康得再收处罚告知,四次听证难改全套“顶格”

2020-06-29 00:53:13 第一财经

  *ST康得再收处罚告知,四次听证难改全套“顶格”

  杜卿卿 

  顶格罚款、终身禁入、重大违法退市风险、追究刑责,*ST康得(002450.SZ)财务造假案迎来二次告知。

  6月28日深夜,*ST康得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这距离第一次告知已过去将近一年时间。

  一年间,康得新方面先后要求召开了4次听证会,不过没有改变证监会对财务造假主要事实的认定,以及顶格处罚的决定。

  根据最新《告知书》,*ST康得存在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强制退市情形的可能性,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玉被处以90万元罚款,且目前仍在刑事程序当中。据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2019年5月12日晚消息,钟玉因涉嫌犯罪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作为“两康”大案之一,康得新财务造假之恶劣登峰造极。2015年之后连续四年,每年虚构销售业务,虚增收入和利润,且财务窟窿越来越大。调查显示,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年报中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22.43亿、29.43亿、39.08亿、24.36亿,其中2018年造假额是年报披露额的7.11倍。

  四年间,同样是虚假数字的还有康德新的银行账户。2015年至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年末银行存款余额分别是95.71亿、146.9亿、177.81亿、144.68亿。每年百亿现金趴在账上的“大牛股”,实际调查却发现,康得新及其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 3 家子公司的 4个北京银行账户的资金,被实时、全额归集到康得集团账户,康得新及其各子公司北京银行账户各年实际余额为 0。

  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直接掏空上市公司还不够,还在2016年、2017年,利用康得新子公司与厦门国际银行和中航信托分别签订《存单质押合同》,为康得集团提供担保,2016年至2018年连续担保债务本金分别为14.83亿、14.63亿、14.63亿。

  据调查,康得新另一项财务造假,是将声称投入先进高分子膜材料项目、建设裸眼3D模组产品等项目募资,以采购款等方式转出24.53亿,并经过多道流转后主要资金回流至康得新,用于归还银行贷款、配合虛增利润等。

  而钟玉作为康得新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是康得新虛增利润的决策者、组织者,负责制定虚假业绩指标和协调各部门,负责安排配合虚假业务的供应商、客户及安排相应的资金,在康得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中居于核心地位,直接组织、策划、领导并实施了涉案违法行为,是最主要的决策者,证监会认定,其行为直接导致康得新相关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发生,情节特别严重。

  基于此,证监会对钟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包括,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曾表示,近期集中力量查办康得新、康美药业(600518.SH)等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影响恶劣的重大财务造假案件,起到了震慑作用。

  在加强打击造假的法治化建设方面,新修订的《证券法》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大幅增加了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中国《会计法》对会计审计业务作出了严格要求,正在修订中的《刑法》也将大幅提高财务造假犯罪行为的量刑力度。

  易会满称,财务造假是资本市场体内的毒瘤,中国证监会始终对此绝不姑息,严厉打击。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