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调研上市公司剧增160%!低利率风险来袭,加大股权投资成焦点

2020-06-29 07:22:07 券商中国

  调研上市公司剧增160%!低利率风险来袭,险资反应"敏感",加大股权投资成焦点

  邓雄鹰

  全球低利率趋势继续深化。6月26日,匈牙利央行行长建议在未来几个月再降息一次,此前两天,匈牙利央行刚将基准利率由0.9%下调15个基点至0.75%,当日,墨西哥央行将政策利率降低0.5个百分点至5%,达到四年来的最低水平。

  近半月以来,调低利率和重申低利率政策的国家超过7个。除了上述国家,还包括巴勒斯坦、菲律宾、加拿大、俄罗斯和美国。

  中国虽然没有明确调降基准利率,但已通过逆回购、MLF等工具间接降息。市场关于降准的预期强烈。

  作为对利率变化非常敏感的行业,低利率持续引发保险业人士关注。股权投资更是成为当前险资关注的焦点话题,多位保险公司高管近期谈及利率下行下加大股权投资的重要性。

  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保险资金对上市公司调研次数同比增长160%之多。这也表明,险资对权益市场的高关注度。

  险资密切关注低利率风险

  利率下行对于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保险行业影响是多方面的。

  从寿险经营来看,保险公司的盈利来源于利差益、费差益和死差益等。在费差、死差相对稳定情况下,如果低利率持续,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低于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就会造成亏损。

  从投资端来看,保险业每年新增保费1万亿以上,加上10%至20%的到期再投资资金,投资端面临符合成本收益要求的优质“资产荒”难题。

  从财报表现来看,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下移,会带来传统险折现率下行,寿险公司需要相应增加计提责任准备金,这对当期利润的影响较大。

  此外,疫情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也增加了投资风险。一家大型寿险公司首席投资官表示,现在投资面临最大的风险是KPI能不能达成的风险,回顾过去5年KPI达成得都挺好的,但越来越多的黑天鹅给KPI达成带来挑战,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市场风险。

  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近日在该公司创新业务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十年中国面临着更加复杂、长远的挑战,资管行业可能面临四大挑战。其中第一条即为:低利率时代会带来资产和资金的差价急剧收窄甚至是倒挂,会带来资产荒。而复杂的信用环境变化、经济下行,企业经营面临越来越高的挑战,哪些企业可以在复杂的环境下生存,哪些企业会面临危机,这个是更加复杂的挑战。

  长江养老首席投资官初冬今年参加兴业证券2020中期策略会时表示,今年全球负利率债券出现的越来越多,超过15万亿元债券处于负利率区间,这对保险行业是挑战也是机遇。从投资角度来说,由于保险有负债刚性要求,确实挑战比较多。目前肯定会更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包括对权益、非标配置做更深入的思考。

  低利率可能带来的利差损风险亦引起监管关注。6月11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人身险公司下发通知,拟在人身险全行业收集相关数据,全面评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利差损风险。通知要求各家人身险公司填报的数据包括长期险法定责任准备金、会计准备金、资产负债匹配状况等相关数据,并称此举为的是强化日常监测,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人身保险业的影响,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

  权益投资占比或提升

  应对利率下行一方面需要负债端稳健经营,另一方面是从资产端着手,包括拉长固收资产久期,适时增加股权投资,积极加强风险管理等。

  受疫情等的影响,全球利率今年加速下行,我国的长期利率下行得很快。例如,1月初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485%,2月底降至2.7376%,4月底进一步降至2.538%。

  利率下行走势推动险资调整了资金投资配置策略。今年前4月,保险资金运用额度已经达到了19.6万亿元,其中投资债券额度达到6.7万亿元,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34.25%,但占比为去年6月份以来的低点。

  不过,近几月来债券收益率出现一定反弹。10年期国债5月底升至2.7053%,6月24日收益率至2.8614%。虽然收益率仍偏离以前3.5%左右的中值,但对险资来说打开了一定配置窗口。

  股权投资更是成为当前险资关注的焦点话题。多位保险公司高管近期谈及利率下行下加大股权投资的重要性。

  今年前4月,险资投资股票和基金的额度规模达到2.67万亿,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3.60%,占比达到4年来高点。

  今年二季度,险资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4月1日至6月24日,险资(保险公司 保险资管公司)合计调研了上市公司达781次,去年同期仅299次,增长1.6倍。显示险资对权益市场的高关注度。

  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近日在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应对利率下行、做好资产负债匹配的另一方面,是从资产端着手。长远看,还要发挥好保险资金长期资金的作用,要做好权益类投资。从期限匹配角度看,固定收益市场上的长久期资产短缺,因此,要把久期拉长,单靠固定收益是不够的,还必须要加大股权投资。

  “这方面我们也有部署,随着经济增长,特别是我们国家有些高科技行业、新兴和战略性产业的发展,这里面蕴含大量的机会。”他表示,增加这方面的权益类股权投资,不仅有助于拉长久期,实现资产负债久期上的匹配,也有助于提升收益率,防范风险。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近日接媒体采访时表示,对权益类资产配置抱以中性偏乐观的态度。目前太保权益类资产、另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偏低,为提升(比例)留出了空间,有利于提高综合收益率水平。

  一家大型资管公司负责人亦告诉记者,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险资对于权益投资的基本策略是买入持有。他同时强调,保险资金投资和其他投资机构以及散户投资理念和方式不同,险资不太关心短期波动,更加关注净息收入、个股所在行业发展前景和个股本身长期表现。

  初冬在前述策略会上表示,固收配置会择机拉长久期,因为保险负债久期比较长。目前债券收益率上行,特别是3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折算到税前有5%左右的收益率,这对保险是比较好的投资时机。固收非标方面,初冬认为保险债权计划和信托计划还是能够提供比较稳定的安全垫,现在资质比较好的信托收益率能达到5%上下,比标债的收益率更高。此外,还要向风险要收益,包括强化对信用资质的把握,以及对权益市场的机会获取,这些都对险资管理提出了更多要求。

  政策层面,引导险资增配权益类资产的举措亦在酝酿。据了解,中国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其中包括: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在市场风险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险资投资管理者更加意识到提高投研能力、加强风控的重要性,除了强化风控人力配置,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应用也更加深入。

  平安资管KYZ平台董事总经理孙海容近日表示,2014年以来,债券经历了三轮违约潮,合计违约金已经超过了4200亿,违约就像大山一样,压在每一个投资人的心头。“如何避免踩雷,我们的方法就是AI、HI两个视角。”孙海容举例说,该公司研发的KYZ Risk财务损失模型,可以通过结合高精度专家规则模型和高范化AI模型,识别企业的造假证据链,有效识别造假企业。

  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孟森认为,运用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结合金融投资业务场景进行建模,可以很大程度帮助投资人看得更远、分析得更准、决策得更快。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