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今年7月,金星、木星、土星、水星先后迎来观赏好时机

2020-06-29 08:39:23 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年7月,金星、木星、土星、水星先后迎来观赏好时机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乐琪

  7月天象精彩纷呈,不但有金星最亮,还有水星西大距,更是一年中观赏木星、土星的最好时机。入夜21时后,可见“大角星”(牧夫座α星)位于天顶附近,在东北方天空也可见到明亮的织女星;人马座中的土星及木星争辉于东南方天空。

  在光污染少的地方,可以看见夏季银河于入夜后横跨在东北到东南方的地平线之上,尤其人马座附近的银河中心附近更为明显。

  7月4日 C/2020 F3 彗星过近日点

  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介绍,今年3月发现的C/2020 F3(NEOWISE)彗星,预计在7月4日0时以0.3天文单位(AU)的距离通过近日点,届时预测亮度可达3等左右。“不过由于彗星位置偏低,在彗星过近日点前以南半球的观测条件为佳。”

  7月4日 地球过远日点

  7月份北半球进入盛夏节,而地球也将于7月4日21时通过公转轨道上的远日点,距太阳1.01669天文单位。王玉民解释,地球以椭圆轨道绕日公转,离太阳最近的位置称为近日点,离太阳最远的位置称为远日点。今年,1月5日地球过近日点,7月4日过远日点。

  “在地球过远日点这一天,我们所见到的日面,是一年当中最小的,大约比今年1月5日地球通过近日点时所见的日面视直径小了3.4%。”

  7月5日、6日木星、土星“双星伴月”

  王玉民介绍,7月5日夜晚21时左右向东南方观看,会看到一轮满月正逐渐靠近木星。而此时土星与木星彼此也靠的很近,从右向左,月亮、木星和土星连续排列。月球与木星的间距是5.7度,木星与土星的间隔是6.3距。

  而到了7月6日夜晚,月亮移动到土星下方,月亮和土星垂直排列。月亮与土星的角距为3.8度。木星和土星为6.4度,比5日的宽一点。

  7月10日 金星最亮

  金星是天空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明亮的自然天体,也是白天唯一能看到的星星。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

  王玉民介绍,金星大距时,它与太阳的角距最大,比较利于观测。然而大距并不是金星最亮的时候,因为此时金星距离地球还比较远。“东在大距之后,金星慢慢接近地球,亮度增加,但是由于金星位相变化,在地球上看到它被太阳照亮的部分越来越小,因此在这中间有一个时刻,金星达到最亮。过了这个时刻,金星的亮度开始下降。同样,在西大距之前的某个时刻,金星的亮度又达到最亮。”

  今年有两次金星最亮,第一次是4月28日2时,金星在太阳以东40度,视亮度为-4.7等;第二次是7月10日16时,金星在太阳以西40度,视亮度为-4.7等。“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此时的金星呈眉月形状。”

  7月11日 金星合毕宿五

  7月11日 20时10分,金星合毕宿五,金星在毕宿五以北1.0°。

  王玉民说,这个天象可在12日天亮前观测。如果天气晴朗,在天亮前4时左右,会看到以“启明星”姿态出现的金星,如一颗宝石镶嵌在蔚蓝色的天幕之上,熠熠生辉。在金星右下方不到1度处,有一颗橙红色的星星,紧紧跟随,这就是毕宿五,亮度0.85等。金星与毕宿五“亲密接触”,交相辉映,竞放光芒,组成金牛的一对“眼睛”。“如果使用望远镜观看,效果会更好。”

  7月14日 木星冲日

  7月木星在人马座逆行,日落后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2.8等,整夜可见。7月14日 15时将发生木星冲日,此时木星视直径47.6角秒,约-2.6等。

  王玉民介绍,发生木星冲日时是一年中观赏木星的最佳时机。“观察太阳系各行星的最佳时机,对外行星而言是‘冲’,对内行星而言是‘东大距’与‘西大距’。 ”事实上,“冲”的前后数十日都是适合的观察期,是一年中外行星最亮、视直径最大、 最接近地球且整夜均可观测的时段。“通过天文望远镜,还可以看一看环绕在木星两边著名的伽利略四大卫星。”

  7月17日 金星、毕宿五“双星伴月”

  7月17日9时21分将发生毕宿五合月,毕宿五在月球以南3.8°。7月17日 15时26分将发生金星合月,金星在月球以南3.1°。

  7月17日黎明如果天气晴朗,可见东方天空残月来到“金牛左眼”位置与毕宿五对应,而金星在月亮下方与月亮垂直。

  王玉民说,“双星伴月”颇为壮观,有兴趣的读者不妨早起一睹。

  7月21日 土星冲日

  7月土星由摩羯座逆行至人马座,日落后即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整夜可见。

  7月21日6时将发生土星冲日,此时土星视直径为18.5角秒,亮度约0.1等。“‘土星冲日’是一年中观赏土星的最佳时机。如果使用天文望远镜,会看到土星环。近年来,环已经大大倾斜,便于观察。”

  7月22日 水星西大距

  东大距后的第48天,水星又迎来了它的西大距。

  水星是离太阳最近的内行星,较难观测,当它位于东大距和西大距时,离太阳视角最大,是观测水星的最佳时机。

  7月22日23时,水星发生西大距,这时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为20.1度。“西大距时,水星位于太阳的西方,黎明时出现在东方低空。”王玉民说,本次西大距观测条件不错,最佳的观测时间应该是在23日早上。

  链接

  合月“日历”

  7月6日5时37分 木星合月,木星在月球以北1.9度。

  7月6日16时45分 土星合月,土星在月球以北2.5度。

  7月12日 3时36分 火星合月,火星在月球以北2.0度。

  7月17日9时21分 毕宿五合月,毕宿五在月球以南3.8度。

  7月17日15时26分 金星合月,金星在月球以南3.1度。

  7月23日4时50分轩辕十四合月,轩辕十四在月球以南4.3度。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