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谭雅玲:美元贬值策略清晰,未来美元指数可能下探92点

2020-06-29 09:53: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9日电 题:《谭雅玲:美元贬值策略清晰,未来美元指数可能下探92点》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著名耶鲁大学经济学家罗奇日前向美元多头发出警告。他认为美元将急剧贬值,并明确表示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时代即将结束。罗奇作为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其预期发人深思。

  美元指数从年初的96.51点到6月26日的97.43点基本持平,期间高点为3月20日的103点和5月14日100.28点,低点为3月9日的94.63点和6月10日95.70。美元指数上半年两起两落的特征明显,美元贬值随时可能发生。目前美元基本趋势明朗,贬值策略意图清晰,技术发挥巧妙,应对外围环境有道。美元指数中六种主要货币参数变化带来的组合效应,顺应美元贬值的意愿。

  美元贬值是长短期策略的结合

  无论从美元历史长周期观察,或从短期现实角度分析,美元贬值基本意图清晰可见。第一,货币贬值产生的直接效果就是增强竞争力。尤其美国国力具有独特性,美国全球布局、海外为主的策略更需要美元贬值。第二,美国财政循环需要美元贬值。一方面为缓解债务压力,另一方面美国“借钱过日子”更安逸,美元“便宜”则风险更小。第三,美元贬值可以刺激出口,鼓励美元走出去获取更高收益,鼓励别国到美国投资消费以促进良性循环。美元知道自己的优势,也明白自己的软肋,进而策略与目标十分清晰。

  美国财政、货币政策与美元的关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性,美联储动用货币政策到极致,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已扩大到7万亿美元水平。美元流动性基础是调动与摆布美元贬值不可缺少的要素。因此,从表面看,美联储的大放水是为应对疫情,实际上则是针对美元。美联储的美元货币互换协议,其宗旨也在刺激美元贬值,正是疫情在3月暴发后,美元贬值的效应较为明朗化。

  同时,美国财政政策配合积极,财政赤字增加和债务上升背后的主宰依然是美元贬值诉求。美元贬值最终意在稳定和保全市场流动性。目前美国财政赤字高企和债务规模膨胀,美元贬值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和舒缓其后果,因此美国推进美元贬值是必然的。

  警惕美元贬值对市场的影响

  透过市场观察不难发现,在美元贬值过程中,主要发达国家货币贬值幅度有限,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急剧。这说明疫情之下不同货币承载风险的能力有所差异。年内,主要发达国家货币贬值或振幅在5%-27%之间,而新兴市场国家主要货币贬值或振幅则在10%-60%之间。以经济实力或市场规模比较,新兴市场国家远不及发达国家,经济基础与结构相对更加脆弱,出现金融危机的风险概率加大。

  由此,预计下半年美元贬值有极端化风险。出于美元为谋利益、谋地位,和战略格局的考量,美元将在股市和经济配合之间借题发挥推进贬值。考虑到美元贬值策略与市场阻力影响,预计未来美元指数将可能维持在92-100点。

  美元变化对全球经济与金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其判断的错误会造成不必要的风险或致使应对不当。作为长期观察与研究市场的学者,笔者更在乎企业如何应对美元变化带来的风险,精准评估将有助于企业防风险、防冲击。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关键时期,金融开放迫在眉睫,我们的判断更需要实事求是。(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