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闪崩!跌停!300亿保健品龙头股,究竟发生了什么?

2020-06-29 14:47:1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闪崩!跌停!300亿保健品龙头股,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国基金报 安曼

  今早,“踩雷”了美国最大保健品GNC的哈药股份跌停之后,又被强势拉起,但是国内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却扎扎实实地跌停了……

  基金君查询,汤臣倍健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36.1亿元人民币,用于珠海生产基地和澳洲生产基地。

  在2019年的年报中,汤臣倍健破天荒地出现亏损,因为并购澳洲LSG公司合并报表后,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合计高达14亿元。

  前有澳洲LSG造成亏损,后有GNC破产,汤成倍健却仍然要对澳洲项目追加投资,投资者只好用脚投票。

  截至发稿,汤臣倍健仍然被2万多手大单摁在跌停板上,市值较前一个交易日蒸发35亿。

  追投澳洲益生菌项目

  6月25日,汤成倍健发布《2020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根据预案,汤臣倍健本次拟向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超过1.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08亿元。

  照此计算,定增价格为22.55元/股。截至6月24日收盘,该公司股价为24.01元,略高于该增发价约6%。

  但是相较于今天的跌停板,该定增价格高于现价的12%。不知道35名发行对象的内心是什么样的感受……

  汤臣倍健本次募资主要投向6个项目,分别是珠海生产基地五期建设项目、珠海生产基地四期扩产升级项目、澳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营养与健康管理中心项目、数字化信息系统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澳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倍受关注。

  根据披露,澳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在墨尔本购置土地(含地上建筑)。项目第一期将把原有建筑中的2380平方米改造为益生菌粉剂、胶囊以及膳食营养补充剂片剂生产厂房,建设益生菌粉剂瓶装生产线、益生菌粉剂条包生产线、益生菌硬胶囊生产线以及膳食营养补充剂片剂生产线各1条。项目第二期将把原有建筑另外的2380平方米改造为益生菌粉剂、胶囊以及膳食营养补充剂片剂生产厂房,建设益生菌粉剂条包生产线、益生菌硬胶囊生产线以及膳食营养补充剂片剂生产线各1条。

  该项目总投资额39074.40万元,建设周期为24个月。经测算,该项目内部收益率29.92%,回收期预计6.15年。

  35亿收购澳洲知名保健品LSG

  从募资用途来看,汤成倍健追加投资的项目应该是去年一月份刚刚收购的澳洲保健品品牌Life-Space Group。

  1月31日,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Australia By Saint Pty Ltd拟与Irene Messer、Alan Messer 及Craig Silbery签署《股份出售协议》,以现金方式购买Life-Space Group Pty Ltd 100%的股份”。

  本次交易总价将不高于69,000万澳元 (约合35.33亿元人民币,以31日汇率计)。

  说到Life-Space,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但是看了下图,大家是不是很眼熟呢?

  是的,这就是最近通过朋友圈代购等渠道火遍大江南北的保健品品牌。

  据Life-Space中文官网称,“Life-Space是一家澳大利亚的家族企业,其益生菌系列产品下至孕妇和婴儿,上至花甲老人,皆可服用,且益生菌胶囊均为蔬菜胶囊,适合素食者”。

  据庶正康讯报道, 2017年双11期间该品牌在婴幼儿营养品 (下图左列) 和膳食营养补充食品(下图右列)类目下的益生菌品类中均居于首位。

  2019年澳洲LSG并表损失14亿元

  2018年8月,汤臣倍健完成了对LSG的并购,并在2019年四季度完成了并表。

  根据2019年年报,汤臣倍健实现营业收入52.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亿元,上年同期为10.02亿元。如果剔除合并LSG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减值,汤臣倍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6亿元。

  换句话说,汤臣倍健原有业务仍保持持续稳健的营业收入和盈利,但并购澳洲LSG导致该公司亏损了14亿元。

  汤臣倍健表示,受《电子商务法》实施影响,2019年LSG在澳洲市场的业绩未达成预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相关规定,2019年底公司对合并LSG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5.6亿元并转销递延所得税负债1.7亿元。

  汤臣倍健为何加码澳洲项目?

  根据2020年一季度季报,汤臣倍健的境内业务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境外业务却是一枝独秀。

  季报显示,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6%。

  境内业务方面,主营业务收入中主品牌“汤臣倍健”实现收入9.24亿元,同比下降10.8%;关节护理品牌“健力多”实现收入3.16亿元,同比下降10.5%;“Life-Space”国内产品实现收入0.40亿元。

  分渠道来看,主营业务收入中线下渠道收入约占境内收入的八成,同比下降12.3%;线上渠道收入同比增长30.2%。

  境外业务方面:其中LSG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25.0%(按澳元口径:LSG营业收入为0.26亿澳元,同比增长31.4%)。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