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3个月后,吴玉明再次担任四川信托党委书记

2020-06-29 15:51:06 澎湃新闻

  3个月后,吴玉明再次担任四川信托党委书记

  记者 蒋梦莹

  深陷兑付危机的四川信托党委书记发生变更。王万峰不再担任党委书记、委员;增补吴玉明为党委委员、书记。

  四川信托方面回复澎湃新闻称:“吴玉明同志今年三月之前就曾担任四川信托党委书记,熟悉公司管理团队和各项经营工作,有助于公司后续各项资产处置及筹资工作的有效推进。他是经济学博士,过去长期在央企和大型金融机构担任主要高管,工作阅历和管理经验都很丰富。职业素养好,工作能力强。”

  值得一提的是,王万峰5月份才刚刚到任四川信托集团党委书记。据《中国经营报》5月20日报道,王万峰从蓝光发展(600466.SH)副总裁赴任四川信托党委书记,并拟任董事长。

  吴玉明是四川信托控股子公司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信证券”)的董事长,亦是四川信托大股东四川宏达集团的党委委员、董事局董事。

  根据天眼查信息,宏信证券前身为和兴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年8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四川省的6家信托投资机构剥离证券资产合并成立。和兴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11月更名为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占总股本的60.376%)、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9.589%)、南充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占6.705%)。

  6月24日,在位于四川信托总部所在的成都市川信大厦37楼会议室内,吴玉明以四川信托党委书记的身份首次参与了投资者沟通会。而一周前的沟通会上,出席党委书记还是王万峰。

  背后的四川宏达集团

  作为四川知名的金融企业,四川信托和宏信证券均属于宏达集团旗下。

  四川信托2010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35亿元。持股10%以上(含10%)的股东分别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刘沧龙。宏达股份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宏达股份营业收入4.60亿元,同比下降2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9万元,同比下降125.42%,基本每股收益-0.0075元。

  官网资料显示,宏达集团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产业涵盖工业、矿业、金融、地产、贸易和投资六大板块,管理资产逾5000亿元人民币,员工20000余人,国内外成员企业60家,控股1家上市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400多亿元,利税30多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信托有限公司是在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历经十一年整顿重组,最终吸收和兴证券股权、华西证券股权和川信红照壁大厦三项资产进行合并的基础上,引入战略投资者而设立的信托公司。

  经历了2011年的重组后,四川信托“涅槃重生”,刘沧龙出任四川信托董事长直至2015年。四川信托网站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69亿元和8.33亿元,这也使得公司有跻身国内一线信托公司的趋势。期间刘沧龙力邀信托业元老李南峰接棒董事长一职,但据《证券时报》报道,这一人事变动迟迟未得到银监会批复。2015年8月,牟跃由四川宏达集团推选为四川信托董事长。四川信托2019年年报信息显示,牟跃此前担任宏信证券党委书记,现任四川信托党委副书记、董事长。

  今年4月,宏达集团在官网发布消息称,4月19日,四川宏达集团一季度工作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刘沧龙说,这次会议让他想到了“十年前的今天”。就在2010年4月18日,举行3天的“峨眉山会议”确定了宏达二次创业的任务与举措。宏达二次创业历时十年,毫不客气地讲,根本没有达到我们的初衷和目标,既有客观原因,更有主观因素。

  在宏达集团体系内,位于云南的金鼎锌业和四川信托一度被认为是最优质的两块资产。不过在2017年,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定书》判决称,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 60%股权无效。在失去这一板块后,四川信托在宏达集团资产版图内的地位更加凸显其重要性。

  兑付危机何时了

  四川信托TOT产品风险仍在持续发酵。

  四川信托此前位于行业中游,近年来业内普遍认为其经营风格大胆激进。本次引发兑付危机的TOT正是四川信托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产品,一方面收益率高,另一方面门槛低,部分项目投资门槛仅30万元。

  根据信托业协会介绍,TOT/FOF(TRUST OF TRUST/TRUST OF FUND)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信托中的信托”、“基金中的信托”,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从广义上讲,TOT/TOF是FOF(FUND OF FUND,基金中的基金)的一个小分类,而在国内,TOT普遍被认为是私募中的私募,FOF则被普遍认为是公募中的公募。

  从经营数据来看,四川信托近年来业绩不佳,2016年至2019年,四川信托净利润逐年下降,年净利润从2016年的12.7亿元锐减至2019年的5.2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四川信托财务数据显示,其年末自营资产信用风险较年初大增。其自有资产在2019年年末的不良率达到22.10%,而年初仅有4.2%。

  四川信托目前的危机还连累到了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6月15日晚,杭锅股份(002354.SZ)公告称,四川信托6月11日兑付了公司购买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20%即1000万元的本息1038.1万元,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但四川信托称,杭州锅炉集团所认购的天府聚鑫3号并不是TOT项目。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