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紫林醋业IPO材料获证监会接收 专家:厘清财务问题至关重要

2020-06-29 20:30: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9日电 (张燕征)在人们的印象中,山西有两个关键词,一是“煤”,另一个就是“醋”。山西全省拥有近130家醋企业,醋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位。然而,有“中国醋都”之称的山西尚未有一家食醋行业的上市公司。

  其中,位于太原市清徐县的紫林醋业曾于2016年尝试登陆资本市场扩大规模,因其两次招股书中多处关键财务数据相去甚远,2018年,证监会宣布对其取消审核。时隔两年,紫林醋业再次进军资本市场。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林醋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等A股IPO申请材料已获证监会接收。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山西的老品牌,紫林醋业在IPO过程中因财务披露问题多次受阻,这次的招股书能否厘清相关问题,对于其能否顺利上市至关重要。

  财务数据曾“打架”

  证监会官网显示,紫林醋业曾于2016年6月递交了预披露招股书等IPO申报材料,2017年12月进行了预披露更新。2018年4月10日,紫林醋业原本要接受发审会审核,但证监会当天官网消息称,鉴于紫林醋业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60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从证监会此前披露的IPO申请文件的46条反馈意见中可以看到,证监会对紫林醋业的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会计资料三方面存在质疑。其中有23条规范性问题,涉及前身设立和后续增资时存在实物出资未经评估、货币出资直接证据缺失;曾经历多次股权和增资,且部分存在对赌协议;发行人成本结构中原材料占比持续下降且不足30%,包装材料占比却超过50%等。

  值得一提的是,紫林醋业此前公布的两版招股书还存在多处关键财务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对比紫林醋业2017年报送的招股书更新申报稿(以下简称2017年版)与2016年报送的申报稿(以下简称2016版)可见,在业务成本、销售渠道收入等方面的数据有较大出入。

  例如,2017年版招股书中披露2015年原材料成本6401.35万元,占比31.25%,包装材料成本8982.56万元,占比43.85%;而2016年版招股书中披露的2015年原材料成本6973.64万元,占比34.04%,包装材料成本8624.86万元,占比42.1%。同样是2015年,制造费用、人工费用成本数据也存在“打架”的情况。

  来源:紫林醋业2017版招股说明书

  来源:紫林醋业2016版招股说明书

  另外,经销商销售收入也存在多处数据“打架”。2017年版招股书中披露2015年经销商销售金额31936.59万元,而2016版招股书中披露2015年经销商销售金额则为32035.18万元。此外2014年、2015年的商超直销收入和自营收入等数据也无法对应。

  来源:紫林醋业2017版招股说明书

  来源:紫林醋业2016版招股说明书

  官网显示,紫林醋业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是山西清徐金元老陈醋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包括酿造食醋、保健醋、风味醋、果醋、醋饮料、复合果汁饮料、酿造料酒等七大系列百余种产品。

  天眼查显示,紫林醋业旗下拥有6家分支机构,均位于山西省。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建纯持股60.49%为第一大股东,刘志红持股10.67%为第二股东,嘉兴九鼎策略一期投资合伙企业为第三股东,持股8.67%。

  股东被立案调查或影响IPO进程

  被取消IPO审查后的紫林醋业并未放弃上市。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紫林醋业已于2018年11月14日在山西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仍为前次保荐商中德证券。据了解,按照规定IPO被否企业间隔六个月后可重新筹划上市,企业被取消审核也遵从这一规定。

  山西证监局官网显示,2019年至2020年,中德证券已陆续披露了5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2020年3月30日,中德证券在紫林醋业的阶段性辅导工作报告中指出,公司股东存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

  报告显示,紫林醋业股东嘉兴九鼎策略一期投资合伙企业、烟台昭宣元盛九鼎创业投资中心、嘉兴昭宣元安九鼎创业投资中心均系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13.715%。

  2018年3月23日,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截至报告辅导期末,相关调查尚未结案。

  中德证券指出,公司股东的立案调查可能对紫林醋业IPO申报审核形成不利影响,但目前尚未明确其影响内容及具体程度。

  专家:厘清财务问题至关重要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作为山西地方产品的代表,紫林醋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恒顺醋业等品牌早已利用资本力量抢占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另外,从今年调味品市场来看,除了海天味业的业绩还在增长外,其他的小品牌营收都在持续下滑。“目前,紫林醋业尚未公布最新的财务报表,但结合大环境来看,今年的业绩增长存在一定的压力。”

  徐雄俊表示,无论是从品牌影响,还是业绩营收,紫林醋业已错过了最佳的上市时期。此外,公司股东的立案调查结果也将成为其上市过程中的一大阻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紫林醋业的IPO进程不会对整个行业的市场格局产生太大影响。“随着餐饮市场及家庭用户对不同品类醋的刚需用量不断上升,醋制品行业仍存在一定的体量拓展空间。紫林醋业上市后,可进一步丰富该领域资本市场上的竞争,但短时间内很难挑战恒顺醋业和海天味业的市场地位。”

  朱丹蓬指出,山西作为中国醋业大省,在食醋行业却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主要在于山西省的食醋企业更注重开发本地的市场,没有太多的企业敢于开拓全国市场,也不擅于利用资本力量将企业做大做强。“作为山西的老品牌,紫林醋业在IPO过程中因财务披露问题多次受阻,这次的招股书能否厘清相关问题,对于其能否顺利上市至关重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