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权益类基金发行快速回暖 6月新发超1600亿份

2021-06-29 04:31:05 证券时报

  权益类基金发行快速回暖 6月新发超1600亿份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A股站上3600点,权益类基金发行又“火了”。

  双创50ETF、公募REITs、明星基金经理管理新基金等市场亮点不断,将新基金发行推向一轮“小高潮”:今年6月权益类基金发行已超1600亿份,实现了权益类基金首发规模连续3个月正增长,比4月新发规模更是激增87%。同时,新基金获批节奏也明显加快,为基础市场的持续回暖提供了产品支持。

  6月权益类基金新发规模

  比4月激增87%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6月以来共有163只新基金成立,募资总规模为2358亿份,连续超过今年4月、5月的募集成绩,实现了产品数量和发行规模的双回升。

  作为A股市场冷暖的“晴雨表”,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更是明显回暖。

  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6月以来新发的118只权益类基金发行总规模超过1600亿份,比4月的低点规模激增87%;二季度以来单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也从9.81亿份升至13.67亿份,增幅近40%,权益类基金平均募集规模接近回归3月水平。

  具体来看,6月以来,在科创创业50ETF、公募REITs等创新产品引领下,基金发行市场掀起了一波“小高潮”:首批9只公募REITs总计吸金314亿元,首批9只双创50ETF大卖150亿元。

  另外,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权益类新基金发行也是亮点不断:易方达基金王成管理的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2天狂揽129亿元;嘉实基金张金涛,南方基金孙鲁闽,华夏基金蔡向阳、郑泽鸿等,新发基金规模都超过了70亿元,一扫此前股市下跌,权益类基金发行艰难、频频延长募集的市场氛围。

  “相比春节后股市下跌、基金发行困难的局面,当前新基金发行快速回暖,基本回归了常态。”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二季度以来,随着股市的震荡回升和基金赚钱效应的恢复,新基金发行也快速恢复到正常水平。

  上海一位中型公募人士分析,近期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一是因为股市重回3600点,带动了投资者的入市热情;二是今年春节后大跌的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也在近期纷纷收复跌幅,基金的长期赚钱效应在市场调整中得到了验证,投资者的配置需求也出现了明显增长。

  分析上述“爆款”基金管理人的历史业绩,华夏基金蔡向阳管理的华夏回报,任职7年多年化回报达17.26%;华夏基金郑泽鸿掌舵的华夏能源革新,近一年回报超过130%,位居同类型基金第一;嘉实基金张金涛管理的嘉实沪港深回报、南方基金孙鲁闽管理的南方致远、易方达基金王成管理的易方达鑫享,都在今年股市调整中实现了净值的稳健增值,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基金经理的长期投资业绩,仍然是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的必要条件。”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认为,整体来看,基金发行的冷热会受到市场环境、基金经理、销售渠道等因素影响,但是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以及新基金依托的渠道较强的销售能力,都会直接影响基金的发行结果。此外,近期A股的节节上涨,也为新基金发行回暖创造了很好的市场环境。

  新基金获批节奏加快

  在权益类基金发行快速回暖的同时,在产品申报端,公募基金也加强了新基金的布局力度,监管对产品的审批节奏也在日益提速。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6月份新申报的基金数量为105只,3月~5月间,每月新申报基金数量也皆超过100只,公募基金持续布局市场的势头强劲。

  从监管审批节奏看,进入二季度以来,权益类基金的审批速度也明显加快,并呈现逐月提速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今年6月新获批的61只新基金,平均获批天数仅为28天,比5月平均获批时间明显减少。如按当前产品申报和获批节奏,6月份获批权益类基金总数量将超过120只,也超过了5月份水平,为市场持续回暖提供产品支持。

  “监管层对基金注册制度的优化,为权益类基金大发展‘再添一把火’。”北京一位中型公募高管表示,由于此前基金产品的设计和发行时点常常与市场走势相脱节,导致行业很多基金,比如消费、医药主题基金等,是在相关行业的市场行情末端才推出市场,投资者买入容易发生亏损。

  在现在环境下,这位高管称,一是各家公募都在提升基金产品设计的前瞻性,打通投研和产品设计环节,及时推出适应市场环境和投资者需求并具备长期赚钱效应的产品;二是监管层优化了基金注册制度,很多适应当前市场和投资者需求的创新产品得以快速面市,也及时跟上了市场行情,为投资者带来更好回报。

  事实上,自2019年10月证监会大力优化基金注册改革以来,各类基金发行大大提速,叠加科创板开市带来的科技股投资热,以及科创主题基金、科创50ETF、公募REITs、双创50ETF、陆港ETF互通产品等创新产品的推出,激发了公募基金的创新活力,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进入大发展的局面。这也为改善资本市场结构、稳定市场运行、推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服务实体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