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占车位不充电要加钱”一举多得

2021-06-29 07:57:43 北京青年报

  “占车位不充电要加钱”一举多得

  不能顺利续电一直是电动汽车出远门的难痛点,这个问题在北京有望得到解决。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7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首次提出,对于占用电动汽车泊位的燃油汽车和充电完成后超过一个计时单位仍未驶离的电动汽车,可采取阶梯式价格标准进行收费。

  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充电难”是各地面临的共同问题,而北京《规范》提出占车位不充电要采取阶梯式收费,是解决“充电难”的好办法。

  造成新能源车“充电难”的原因之一是,有限的充电桩车位被不充电的燃油车长时间“霸占”,致使需要充电的新能源车无法停车充电。这既影响新能源车车主正常用车,也影响到新能源车的推广,还造成了充电桩资源的浪费。北京“占车位不充电要加钱”的做法,在解决“充电难”的同时,有望一举多得。

  这种做法利用了价格杠杆的原理,使占车位不充电的车主付出额外代价,而且占用时间越长付出的代价越大,就能引导或者倒逼燃油汽车车主不占用或者少占用电动汽车泊位。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新能源车车主的充电问题,也有利于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也意味着今后城市的天空有望变得更蔚蓝、更干净。

  对停车场运营商而言,上述《规范》有利于改善服务质量,增加新能源车的停车量,进而停车收入、充电收入就会相应增加。也就是说,从新能源车车主到新能源车厂商,再到停车场、城市居民和城市管理者等,都将是这种创新型规范的直接受益者或是间接受益者。因此,该《规范》的实施效果值得期待。

  另外,《规范》还提出,具备电源条件的既有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应按照不低于10%车位比例配建公用充电设施,这利于确保停车场(库)充电桩基本供给。也对停车场提出了“智能化”的具体要求,这可以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不难看出,《规范》亮点多多,新意不少,符合公众对停车场的期待。

  不过,考虑到该《规范》是一种推荐性地方标准,停车场(库)是否按规范操作,是公众关注的一个问题。由于规范对象涉及各种停车场(库)和不同主体,不适合用强制性标准来规范,但可以围绕《规范》出台相关鼓励性措施,以调动停车场(库)运营者的积极性。比如,可以考虑将实施“占车位不充电要加钱”的停车场(库),在评优、推荐、奖补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激励,以便让《规范》最大化释放“红利”。

  此外,《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也规定:“非电动汽车不得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罚。”当该条例配合《规范》实施,“收费+处罚”的效果会更好。对其他城市而言,要想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不妨借鉴北京“占车位不充电要加钱”的做法。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