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2021中资银行世界排名继续领跑

2021-06-29 11:30:33 环球网

  2021中资银行世界排名继续领跑

  英国《银行家》杂志28日公布的2021全球银行1000强年度排行榜显示,中资银行包揽前四,中国继续发挥全球银行业增长引擎作用。此次上榜中资银行共有144家,中资银行的一级资本金和总资产规模增长18%以上,中资银行的一级资本金规模甚至接近排名第二的美资银行的两倍之多。

  统计显示,尽管过去一年新冠疫情对全球银行业造成巨大冲击,但去年中资银行税前利润提升5.2%,总利润达到3480亿美元,冠绝全球。去年全球银行百强的利润率整体而言下降19%,利润额排名全球第二的美资银行利润下降32%,利润额排名全球第三的日资银行利润率下降2%。

  从具体银行排名看,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一级资本金规模连续第四年排名全球前四,且保持两位数增长,相对于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等美资银行的领先幅度进一步扩大。

  与中国银行业强势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银行业在新冠疫情冲击下表现不佳且进一步掉队。数据显示,欧洲银行中只有汇丰银行一家跻身全球十强排名第八位,且汇丰银行的盈利重点实际位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市场,而非欧洲市场。

  《银行家》杂志指出,整体而言全球1000家大银行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比较成功。在疫情冲击下,全球1000家大银行的一级资本金总额成功实现增长,达到创历史纪录的9.9万亿美元,其资产总额提升16%达到148.6万亿美元,存款总额也提升17%达到93.9万亿美元。(甄翔)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