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计划五年营业收入增长近五倍,长城汽车目标是否激进?

2021-06-29 13:25:14 第一财经

  计划五年营业收入增长近五倍,长城汽车目标是否激进?

  作者:武子晔

  6月28日,长城汽车宣布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达400万辆的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6月28日,长城汽车宣布,在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达400万辆的目标,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长城汽车这样的目标是否激进?

  “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的新赛道上领跑。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

  从长城汽车目前表现来看,虽然其在自主品牌中处于头部位置,但是从2020年的销量来看,其距离2025年400万辆的销量目标仍有一段距离。2020年,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11万辆,同比增长4.8%。如果到2025年实现400万辆的销量,这意味着五年销量增长260%。从财报数据来看,长城汽车2020实现营业收入为1033.1亿元,同比增长7.4%;2025年计划实现营收超6000亿元,这意味营收就要增长近五倍。

  今年前5月,长城汽车销量达51.8万辆,同比增长65.3%,比2019年同期增长20.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21年前5月,国内汽车销量达1087.5万辆,同比增长36.6%,尽管增长较快,但主要是去年疫情下低基数产生的效应,与2019年同期相比,前5月销量仅增长5.8%。也就是说,从整体车市来看,当前仍处于低位增长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长城汽车发布股权激励计划,将2021年至2023年的汽车销量考核目标分别定为149万辆、190万辆、280万辆,权重占比55%;净利润考核目标为68亿元、82亿元、115亿元,权重占比45%。此外,设置业绩目标达成率不得低于85%。业内认为,无论是此次设定的2025年销量目标还是股权激烈计划中销量目标的考核,其都高于市场预期。

  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有哈弗、WEY、长城炮(皮卡)、欧拉、坦克五大品牌。其中,哈弗系列产品在自主品牌SUV领域中处于领先位置,今年前5月累计销量达33.2万辆,同比增长54.1%;长城皮卡累计销量10.0万 辆,同比增长44.6%,国内市占率近50%;欧拉品牌前5月销量为4.2万辆,同比增长514.0%;坦克是从WEY品牌中独立出来的硬派越野,订单较多。不过,WEY品牌表现仍然较为疲软,前5月累计销量达1.8万辆,同比下降12.9%。按照最新规划,2021~2023年,WEY品牌将推出包含轿车、MPV等在内的16款全新车型。也就是说,WEY品牌开始推出除了SUV之外的其他车型。

  “汽车行业近年来整体增长是缓慢的,而从长城汽车设定的目标和战略来看,它的打法超出了市场的节拍。这可能有两方面的考量,一是通过快速成长收割其他品牌空出来的市场空间,从而快速进入第一梯队,甚至跑到合资企业前面。二是长城汽车近几年一直强调全球化的战略,全球市场的玩家需要达到一定的量级才能生存下来。”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速的市场扩张需要具备核心的竞争要素,这需要在研发等方面进行大规模投入。

  为达成上述目标,长城汽车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主要应用在纯电动、氢能、混动等核心技术领域。按照规划,到2023年欧拉将实现全球销量超100万辆的目标。而定位于长城汽车的高端智能纯电动品牌沙龙,其首款产品将于2022年上市。在混合动力路线上,长城汽车推出了柠檬混动技术DHT,未来将加速搭载到多款车型上。在氢能方面,今年将推出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计划2025年实现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此外,到2023年,全球研发人员会在现有的1.5万人基础上翻一番,将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1万人。

  “希望改变纯电动车市场的尴尬,未来电动车的发展要从哑铃型结构变成橄榄型结构。”魏建军此前对记者表示,技术突破将促成油电同价,推动腰部市场真正发力。未来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主要聚焦在10~20万元的市场,同时长城汽车还将布局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进入30万元以上的细分市场。

  “从整体新能源车市场来看,目前进入了一个高位增长的稳定期,尤其A00级车建立了一个稳固的市场并且发展潜力较大。而高端市场也持续走强、产品力较好,换购市场的需求极其旺盛。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扩大,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这对中高端车型的发展带来一定的空间。此外,A级电动车尚未有效启动,未来还有大幅提升的空间,新能源汽车出口也呈现了比较好的发展态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