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北上广深95后投资者行为报告:超8成买过基金 理财渠道线上化

2021-06-29 14:25:05 经济观察网

  北上广深95后投资者行为报告:超8成买过基金 线上理财渠道成为首选

  “调查数据显示,Z世代首次进入资本市场的年龄在18~20岁之间的比例超过50%,可见这代人比其他任何群体都更早开始接触投资理财,资产配置意识更强。”6月28日,融360维度发布《一线城市Z世代投资者行为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的调查对象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生活的部分95后人群。通过对首次投资理财年龄的调研,得出上述结论。

  所谓Z世代,也称互联网世代,从时间角度定义为生于1995-2009年的人群(目前年龄最大的26岁,最小的12岁)。Z世代是第一批在青春期全面互联网化的代际人群,广泛受到互联网文化的影响。

  超8成买过基金

  报告显示,从一线城市Z世代投资者性别来看,女性接触理财比例高于男性,受访的Z世代投资群体中女性占比53.8%,男性占比46.2%。其中,女性更倾向保险、银行理财等方面稳健投资,男性在A股、港股、美股等股票投资方面比例高于女性。

  在投资品种上,83.86%的受访者表示购买过基金,34.49%的受访者炒过A股,有23.73%的年轻人购买保险。

  受访对象中,95后白领赵梦思(化名)目前在上海从事互联网设计师的工作,她认为自己有着良好的攒钱习惯,存款比例较高,坦言自己喜欢买抱团股和明星基金,想通过投资理财来实现“钱生钱”。

  在收入分配方面,报告指出超4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收入的10%-30%进行投资理财,占比最集中,超2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收入的50%用于理财投资,超6%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收入的70%去投资股票和基金等品种。

  从投资周期来看,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持仓一年左右的占比为27.85%,持仓周期在3个月到6个月占比最大,为38.29%。从收益预期来看,超40%的受访者希望自己理财年收益率能达到5%-10%,35.44%的受访者期待理财年收益率达到10%-20%,这两个比例占比最高。

  Z世代投资者如何看待投资风险?超60%的受访者愿意选择风险承受范围内的产品,获取稳定的资产增值,还有25.32%的受访者投资目标更偏向选择风险小的投资,希望抗通胀,防止资产缩水。从面对投资亏损角度来看,近50%的受访者能忍受5%-10%的持仓浮亏,即小幅浮亏风险,超40%的受访者能忍受10%-30%的持仓亏损幅度,即承受一定幅度的浮亏风险,仅有6.96%的受访者不能忍受本金亏损。

  理财渠道线上化

  从理财渠道来看,Z世代投资者或更倾向于选择线上理财平台。超80%的受访者主要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购买理财,以支付宝和理财通为代表。有近70%的受访者会从手机银行和证券App购买理财,选择从线下银行和券商营业网点购买理财产品的仅占26.9%。

  85.13%的受访者将平台/机构安全可靠作为首要考虑因素,56.96%的受访者会考虑这个平台的理财产品选择是否足够丰富,还有超30%的受访者会考虑周围人推荐的平台。

  报告发现,宏观环境是影响受访者投资决策最主要的因素,占比超60%,56.33%的受访者做投资决定会被新闻媒体报道影响,55.38的受访者则会被市场情绪引导。

  在选择渠道提升“财技”和“财商”方面,大流量的平台和社交平台是Z世代投资者的首选。数据显示,超60%的受访者会去B站等视频平台学习,超50%的受访者选择订阅微信公众号图文内容学习,可见视频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图文内容是Z世代投资者学习理财内容的最主要路径。还有超40%的受访者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学习理财知识。

  记者 黄蕾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