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市场偏向中小市值股,百亿私募仓位降至年内最低,风向标显现?

2021-06-29 18:55:53 新京报贝壳财经

  市场偏向中小市值股,百亿私募仓位降至年内最低,风向标显现?

  今年以来,A股呈现结构性波动加剧的特征,三大股指均取得上涨。与此同时,上半年来市场风格逐渐偏向中小市值成长股,后续市场如何发展争议颇多?

  私募基金尤其是百亿私募的态度备受市场关注。目前整个私募仓位指数仍在80%以上的高位。而近期百亿私募仓位和中型私募仓位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其中,百亿私募大减仓,仓位指数已降至年内最低。

  私募仓位分化:百亿私募大减仓,降至年内最低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1.13%,连续2周减仓了0.4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83.79%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5成,其中68.03%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较上周相比,仓位介于5-8成的股票私募占比大幅下降。

  分规模来看,不同规模私募的仓位指数分化加剧,百亿私募进行了大幅度的减仓。目前百亿私募仓位指数为84.80%,降至年内最低,环比减仓2.68个百分点。而其余规模股票私募均出现了加仓,50亿私募仓位指数在90%以上高位徘徊。

  具体来看,90.93%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5成,其中70.91%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8成。较上周相比,仓位超过8成的百亿私募占比大幅下降6.4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私募机构的仓位或许能窥见其对市场的预判,基金仓位一方面反映了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同时也能反映其持股信心。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强调,机构止盈止亏都是常规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私募出现大幅减仓的同时,私募基金备案却不断创新高。截至6月25日,6月共有2923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具体来看,上周有851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日均备案新基金170只,产品备案数量和月初的水平相比出现明显上涨。

  市场风格转换:中小市值成长股受青睐,后市如何发展?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从上半年的发展来看,市场风格偏向中小市值成长股的预判得到验证。但在结构性行情之下,私募对市场的分化走向观点不一。

  卓盈资本认为,上半年股市经历了比较剧烈的调整,充分释放了估值较高的风险,很多好股票也已经回归了投资价值;人民币大概率会持续升值,有利于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国内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也在逐步利好。这几点为下半年的上涨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当然,这个阶段相对风险也是存在的。”卓盈资本表示,目前其他国家经济走势依然面临疫情的严峻挑战,很有可能会对国内的经济产生较大干扰,总体来看,上证指数下半年有望再创全年新高,会逐步走出震荡向上的趋势。

  查理投资指出,流动性预期渐次收紧背景下,投资者要清楚的认识到,高估值的概念股已不可持续,上半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变动已经让二级市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风格转换。在此背景下,估值便宜,且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行业,如受益加息周期的银行业及其他低估值的蓝筹公司、龙头公司等价值股将跑赢高估值的概念股。

  星石投资认为,从当前阶段来看,支撑成长股的逻辑主要是流动性再宽松的预期和一些短期的消息面因素,这或许难以持续。接下来顺周期资产基本面确定性更高,其中占据产业链优势地位、低估值的公司还会持续受益。从经济数据来看,虽然没有跃升性的、超预期的改善,但是经济往扩张方向去的趋势是明确的。

  辰翔投资总经理张斌彬表示,从短期来看,市场处于有利环境当中,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预期稳定,海外担忧也得到缓解。预计美国长债利率中长期保持低位徘徊;从中长期来看,美债收益率将维持低位震荡。利率上行成为不可承受之重,下半年重点关注科技成长加消费赛道。

  于翼资产也表示,以科技引领的结构特征体现的是“后疫情时代”自上而下经济管理和发展的大方向,也是我们过去一个多月以来的判断,并且目前看并不会轻易变化。

  记者 胡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