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回温迅猛,上半年杭州新房成交超去年同期

2020-06-30 13:03:04 钱江晚报

  回温迅猛,上半年新房成交超去年同期

  本报记者 蒋敏华 黄磊

  疫情影响之下,杭州楼市上半年的成绩怎样?据钱报购房宝统计,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区(含临安、富阳)新房成交量同比不降反升,截至6月29日14时,已成交66190套,超过去年上半年的62666套。单从成交量而言,这份成绩单着实亮眼。

  不过,市场还有另外一面。虽不乏“万人摇”,但是流摇的比例也高达44%,此外新房库存量也呈持续攀升的态势。

  疫情后行情迅速回温

  成交量反超去年同期

  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杭州楼市和全国各地一样曾一度陷入几近冰封状态。受影响最大的2月,杭州新房仅成交1463套,不及前一个月的1/6。

  但从3月份开始,杭州新房成交量迅速反弹。二季度,杭州新房单月成交量更是稳稳地站上1万套大关。尤其是6月的成交量,截至6月29日14时已达17319套,这是2018年2月以来新房成交量最大的一个月。

  去年上半年,杭州市区新房入市量为50727套,而今年上半年为60632套。由于限价,新房成交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入市量。3月份以后市场需求迅速回升,再加上房源供应充足,成交量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不得不说,以西溪公馆为代表的一些红盘,由于显而易见的价格红利,进一步搅热了市场。今年上半年杭州一共出现5次“万人摇”,除了自住需求,也有部分是投资需求。

  此外,人才优先摇号新政出炉,从4月1日开始,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在购买首套住房时可以优先。在实际操作中,基本上20%的房源拿出来优先供应人才。这客观上促使一部分人才加入摇号大军。据统计,截至6月29日14点,杭州高层次人才摇号报名共达1041人次。人才报名以中高端改善型楼盘为主,这也使得普通购房者购买热门改善型楼盘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流摇楼盘占比不小

  住宅库存同比增加1.7万套

  不过,市场的热度并不均衡。除了少数价格倒挂巨大的红盘,大多数楼盘并非想象中的那样火爆。

  据钱报购房宝统计,截至6月29日14时,上半年405次开盘中,流摇的有177次,占比约44%。而在需要摇号的楼盘中,有40多次中签率超过50%。此外,还有不少楼盘中签率虽然不高,但选房当天因大量弃选导致不能售罄,这样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这就意味着,杭州楼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无房可卖”,而仅仅是少数红盘“一房难求”。

  从“库存量”这一重要指标来看,事实也是如此。据钱报购房宝统计,目前杭州市区新房库存量已达113828套,虽然较前一个月略有下降,但总体上呈快速上升趋势,较去年同期增加3.4万余套。至于住宅库房源,目前库存量为42748套,较去年同期增加1.7万余套,涨幅高达63.5%。

  今年上半年杭州新房成交量虽然超过去年同期,但是不及2017年上半年的88366套和2018年上半年的74096套。从这一指标也可看出,杭州楼市的活跃度尚未达到两三年前。

  值得一提的是,6月的摇号中签率明显上升,这似乎是在传递一个市场信号。据钱报购房宝统计,6月摇号平均中签率为20%左右,而5月中签率仅11%。时隔一月中签率变化如此之大,很大原因是6月没有了超级红盘加持。

  少数红盘的中签率走低,也恰恰说明红盘越来越少,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近三年来,杭州楼市成交总体上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如果不出现意外,今年也将继续延续这一态势,成交量会季节性走低。此外“房住不炒”仍将是主基调,杭州楼市的调控成果更是有目共睹,如果没有红盘扎堆,三季度杭州楼市出现降温迹象,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