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公司虚构用工关系骗取医保基金,6人涉嫌诈骗罪被批捕

2020-06-30 14:33:08 新京报网

  公司虚构用工关系骗取医保基金,6人涉嫌诈骗罪被批捕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今日(6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一公司因虚构用工关系骗取医保基金等达751.1万元,其具体负责人谷某霞等6人涉嫌诈骗罪被通州检察院批准逮捕。2019年至今,北京警方破获涉医保案件47起,查获犯罪团伙12个,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112人。

  朝阳警方抓获某公司涉案人员。警方供图

  骗保700余万元,6人被批捕

  办案民警介绍,今年年初,警方接北京市医保局转递线索,通州区社保中心发现某人力资源管理公司存在违规骗取生育津贴、报销生育医药费等嫌疑。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后,将该公司具体负责人谷某霞等多人控制。

  经查,该公司自2017年6月以来,在互联网平台发布代缴社保的信息,虚构参保人员与公司的劳动关系,先后为2800余人办理社会保险参保业务,该公司按月或按年收取社保代理服务费,其中1400余名参保人员违法申领生育津贴、报销生育医药费和基本医疗医药费,涉案金额751.1万元。

  办案民警称,本案犯罪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频繁更换公司法定代表人,并使参保人员在全市注册的17家合法公司中频繁流动,以达到逃避监管的目的。此外,因公司与参保人员有相同利益诉求,使得双方违法行为隐蔽性更强,不易被发现。目前,该公司具体负责人谷某霞等6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通州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一公司虚拟员工伪造用工关系骗保近300万

  同期,市医保局还发现一骗保线索,朝阳某科技公司以伪造用工关系代缴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方式,实施骗保。查证后,警方将该公司负责人李某斌、侯某柱及主要部门负责人、销售员等13人控制。

  经查,2017年3月至2019年10月期间,该科技公司虚拟在职人员并伪造虚假的用工合同,为这些“虚拟员工”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从而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经查,该公司虚拟在职员工3100人次,造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73万余元;同时,该科技公司为刘某等36人非法申请生育津贴,造成国家生育保险基金支出98万余元。

  目前,李某斌等13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北京警方介绍,2019年至今,共破获涉医保案件47起,查获犯罪团伙12个,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112人。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