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房子没入住,也要缴物业费吗?

2020-06-30 14:38:05 长沙晚报

  房子没入住,也要缴物业费吗?

  广厦热线、住长沙官方微信平台帮你解答物业难题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占锋 实习生 靳雪妍

  房子未入住,也要交物业费吗?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太差,可以不交物业费吗?没与物业公司签合同,会不会被物业公司告上法庭?邻居私搭乱建,物业公司不作为,可以不交物业费吗?连日来,长沙晚报广厦热线和住长沙官方微信平台收到不少业主关于物业问题的询问。对此,本报记者咨询了法律业内人士,并对典型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

  A 物业合同还没签,就要交物业费?

  市民疑问:去年底,新房虽然收了,但还没和物业公司签合同。现在被物业催我交物业费,合理吗?

  广厦热线回复:根据不同情形,物业合同也有不同。有的是开发商依法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这个在收房初期比较常见;有的则是业主委员会与业主大会依法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或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单独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还有则是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合同期限届满后,物业服务企业持续为小区业主提供服务,形成事实上物业服务合同关系。

  一般来说,在买房之前开发商已经与业主签订了合同,即买房人同意参加整个小区的物业管理。业主自收房时起,即占有、使用房屋并享受物业服务,应当交纳物业费。而收到收房通知,业主自身原因未收房,以通知的期限日视为收房。业主如果以并非合同当事人为由提出抗辩,人民法院将不予支持。

  不过,2017年修订后的《湖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第十七条也规定,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签订之日至房屋交付期限届满之日的当月物业服务费,由建设单位交纳;房屋交付期限届满之日的次月及以后的物业服务费,由业主交纳。也就是说,交房当月的物业费还是由开发商承担,而业主只需从交房次月起交纳物业费。

  B 因没入住拒交物业费,被物业公司告了?

  市民疑问:收房时发现新房有问题而拒绝收房,现在一直没拿到钥匙。最近物业公司催缴物业费,到底要不要交?物业公司还说会起诉我。

  广厦热线回复:如果认为没有入住即没有享受物业服务,其实是一种误解。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按照合同约定及相关规定提供服务,业主仅以未享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抗辩理由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也就是说,若收房或视为收房后,业主以没有入住拒交物业费,不能得到法院支持。

  不过,实践中,物业服务企业为鼓励未入住业主配合交纳物业服务费用,通常经协商可以给予一定的折扣。

  C 物业服务太差了 理由正当可获赔

  市民疑问:小区物业公司服务不用心,不但卫生搞不好,安全也经常出问题,物业服务没享受到,还要支付物业费,太不靠谱了。

  广厦热线回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或法律、法规规定以及相关行业规范确定的维修、养护、管理和维护义务,业主请求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即,业主拒绝或少交纳物业费需要基于合法的正当事由。

  但业主应当提供证据加以证明,若未能提交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物业服务企业违约事实的,抗辩意见将无法得到法院支持。

  D 物业公司对私搭乱建视而不见,怎么办?

  市民疑问:邻居私自搭建户外防护网及遮阳棚,对我的生活产生了极大影响。多次联系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对方的回复很模糊,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忍着吗?

  广厦热线回复:业内人士表示,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和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止,但无行政执法权,只能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对于小区存在的违章搭建等影响秩序的行为,如物业服务企业履行了监督和督促整改、制止义务并及时上报行政管理部门,即可认为其履行了相应的物管职责,业主不能以此为由不交纳物业费。

  作为业主,也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赔偿损失。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E 物业公司断水断电,我可以起诉吗?

  市民疑问:因为前段时间和物业公司发生了矛盾纠纷,就没有及时交物业费,结果物业公司针对我家断水断电还要罚款,我可以起诉吗?

  广厦热线回复:物业服务合同与供水供电合同系两个独立合同。享有停水停电权利的权利人系水电供应公司而非物业服务企业。即使水电供应企业授权物业服务企业代其收取水电费,物业服务企业也无权实施断水断电措施。

  另外,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系平等合同关系,物业服务企业不能凌驾于业主之上设立处罚权。若物业服务企业出现擅自处罚的行为,其行为无法可依,不具有约束力。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提供相应服务。若物业服务企业未能履行合同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依法应承担违约责任或者侵权损害赔偿责任。

  相关链接

  和物业公司扯麻纱,来这里吐槽

  物业服务涉及居家日常生活,如果您的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差,如果您遭遇了物业费用方面的纠纷,或者您是物业服务单位碰到业主无故拒绝交纳物业费情况,都可扫码进入“住长沙24小时楼市维权平台”进行反馈。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