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4855亿元:7月限售股解禁迎小高峰 科创板压力如何?

2020-06-30 15:24:15 新京报网

  4855亿元!7月限售股解禁迎小高峰,科创板压力如何

  科创板上市一周年即将来临,7月A股市场也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小高潮。据wind数据统计,141家公司将在7月迎来限售股解禁,以6月29日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4855.41亿元,在年内位列第二。

  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等解禁市值大

  嘉泽新能、华电国际、红塔证券均有超过10亿股限售股解禁

  总体来看,截至6月30日的公开情况,7月将有141家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股数1800.08亿股,总市值4855.41亿元;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总计1061.50亿股,无限售条件股份市值2180/36亿元;A股总股本1853.83亿股,A股总市值3.41亿元。

  从周解禁分布情况来看,各周差距较大,其中,7月首周(6月29日-7月3日),及第四周(7月20日-7月24日)解禁公司数量分别达到50家、51家,解禁市值分别为784.93亿元、2580.46亿元。

  其余三周(7月6日-7月10日、7月13日-7月17日、7月27日-7月31日)的解禁公司数量分别为19家、28家、25家,解禁市值分别为448.62亿元、796.83亿元、823.97亿元。

  而从解禁企业情况来看,7月第四周解禁骤增主要因为科创板企业的集中解禁,仅7月22日,就有23家科创板企业在当日解禁。科创板解禁市值在全部解禁市值中占据不可忽视的部分。下半年科创板企业解禁规模预计可达到3600亿元以上,而仅7月22日解禁市值就超过1700亿元。

  据粤开证券研究院梳理,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等解禁市值大,其中主要是科创板解禁企业贡献较大。

  在七月份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总股本比例排名前50的企业,有16家企业占比在60%以上。

  从单家公司来看,3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数量超过10亿股,分别为嘉泽新能(14.29亿股,7月20日)、华电国际(11.5亿股,7月20日)、红塔证券(11.11亿股,7月6日)。解禁市值最高达到423.86亿元,为将在7月22日解禁的中微公司,大参林、澜起科技的解禁市值亦不可小觑,分别为396.36亿元、343.09亿元,解禁日期分别为7月31日、7月22日。

  半年前科创板首次解禁40亿元 解禁当天53只个股上涨

  分析:半年锁定期满后的解禁对市场的冲击较弱

  事实上,在半年前曾有首批科创板限售股解禁流通,数据统计,1月22日共有25家科创板公司的合计1.24亿股上市流通,以前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40.5亿元。

  而当日科创板企业解禁规模并不大,从解禁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来看,占比均在1%上下,其中解禁股占比最高的铂力特,为1.30%。

  而此次解禁来源主要为科创板A类打新网下配售账户。在科创板的运行规则中对网下打新的规定中包括,通过摇号抽签方式抽取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中10%的账户,中签账户的管理人承诺中签账户获配股份锁定,持有期限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6个月。

  从解禁日前后上涨下跌,结合当日大盘情况来看,1月首批科创板解禁对板块冲击并不大,1月22日解禁当日,板块上市公司家数77家,53只个股上涨,24只个股股价下跌;其中1只个股涨停,7只个股涨幅超过10%,超过前两日的表现。

  分析师也多认为当日从接近规模上来看,对市场冲击有限。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吴安琪认为,科创板本轮解禁市值和解禁比例都不算高,预计对市场影响不大。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也表示,以这25家科创板公司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41亿元,相对当周全市场约3000亿元的解禁额而言,规模不大,对市场冲击有限。

  广发证券分析师在科创板2020年度策略报告中认为,半年锁定期满后的解禁对市场的冲击较弱;而1年锁定期的持股情况不同,主要为核心技术人员、创投基金,其中PE/VC减持动力更强,届时解禁市值更高,资金供求压力巨大。

  7月科创板密集解禁压力如何?

  分析:减持方式多样化和增量资金入市预期有望缓和压力

  申万宏源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目前科创板解禁压力主要来源是创投基金。科创板7月24日当周解禁股份持有者为创投基金,规模达到1000亿人民币以上,占比达58%,是本次解禁的主要压力来源。紧随其后的是投资公司和个人,占比分别达到13%和12%,而外资、法人等其他类型解禁股份持有者占比相对较小。

  分析师认为,减持方式的多样化和增量资金入市预期有望缓和科创板个股解禁压力。近期科创板50指数推出,为创设科创板ETF基金提供了指数条件,未来科创板ETF基金入市有望带来增量资金;另外科创板主题基金也可能通过大宗交易或者非公开转让方式承接解禁股份,科创板配售转让制度等安排也有助于降低科创板减持对二级市场造成的冲击效应,减持方式的多样化和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将有效缓和科创板个股解禁压力。

  市场主要是担心科创板巨量解禁对股市或形成压制,但粤开证券分析师认为,扰动作用有限。首先,以史为鉴,解禁规模对A股整体扰动有限。一家公司的股价并非仅仅受股票解禁的影响,仍要看股东减持的意愿,届时的市场环境也会起到关键作用。如2020年1月,A股共解禁规模达5510.12亿元,但当时市场环境偏暖,沪指1月下挫2.41%,创业板指1月涨超7.21%。可见解禁规模并不一定对应着市场的回调。

  其次,分析师表示,政策对科创板及科技成长公司暖风频吹,增量资金有望缓解个股的解禁减持压力。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表示即将推出科创50指数。7月22日,科创50指数会在收盘后发布历史行情,并在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随着指数的诞生,挂钩科创板指数的ETF产品将迎来蓝海市场。此外,7月22日上证综指迎来编制方案的修订,首次将科创板股票纳入上证综指,叠加科技类ETF已于6月中旬恢复正常审批,增量资金有望进一步向科创板及科技成长股倾斜,市场预期有望修复,也将缓解科创板个股届时面临的解禁减持压力。(记者 张思源)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