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东莞农商行赴港IPO 拨备覆盖率近400%或隐藏利润

2020-06-30 15:24: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0日电 (魏薇)又一家农商行计划赴港上市。6月28日,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莞农商行”)在港交所公布了上市申请资料。若成功上市,或将成为继重庆农商行、九台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后第四家赴港上市的中资农商行。

  申请材料披露的数据显示,该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三年上升,不良率连续三年下降。不过,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该行拨备覆盖率为行业平均水平的2.09倍,根据财政部《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的说明,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

  资产减值损失大增 拖累净利润增速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农商行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总行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始建于1952年,前身是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4年统一法人体制改革,2009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制。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2020年发布的《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以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等指标统计,东莞农商行是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地级市农村商业银行、全国第五的农村商业银行。

  申请材料披露的数据显示,东莞农商行的总资产由2017年12月31日的3734.58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9年12月31日的4612.0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1%。2017年至2019年,东莞农商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7.75亿元、97.78亿元和117.9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9%,其中2019年增长率为20.63%;净利润分别为41.65亿元、44.53亿元和48.7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13%,其中2019年增长率为9.36%。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该行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仅为营业收入的一半,不难发现主要原因是该行资产减值损失的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末,东莞农商行的资产减值损失达25.94亿元,甚至超过净利润的一半,同比增加70.89%,而2018年该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仅同比增加17.93%。

  对此,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道,和大部分农商行一样,东莞农商行大部分收益来自于当地。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海外需求萎缩,出口更加疲软,而部分中小企业经营以及资金链供应困难,预计贷款违约增加等,或许是造成资产减值损失逐年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监管指标方面,东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逐年下降,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1.29%、1.27%和1%。

  资本充足率方面,2017年至2019年,东莞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06%、14.84%、15.30%,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5%、12.09%、12.6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5%、12.08%、12.63%,均呈逐年走高的态势。

  东莞农商行营收数据来源:东莞农商行上市申请资料

  拨备覆盖率近400% 或被视为隐藏利润

  依据《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体系(暂行)》,拨备覆盖率是实际上银行贷款可能发生的呆、坏账准备金的使用比率,是考察银行财务是否稳健,风险是否可控的重要指标之一。其计算公式为: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余额/不良贷款余额。该比率最佳状态为100%。

  由于拨备需要从银行每年的利润中进行计提,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银行的利润表现。因此有观点认为,拨备覆盖率是银行利润的“调节器”。

  根据东莞农商行披露的信息,2017年至2019年,该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06.93%、345.74%及389.57%,拨备覆盖率逐年走高。

  拨备覆盖率是否越高越好呢?事实上,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次为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松绑”。

  2018年,原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至150%。

  2019年9月26日,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其中表示,监管部门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2020年4月,国常会决定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以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此次阶段性下调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20个百分点后,最低监管要求将在100%至130%。

  “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并非越高越好。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目前来看,银行业平均拨备大概在190%左右,当然各家银行各自情况数值不一,但具体还需适应贷款风险程度,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不仅如此,东莞农商行389.57%的拨备覆盖率也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四个季度,我国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2.17%、190.61%、187.63%、186.08%,处于逐渐下降的趋势。以截至四季度的数据比较,东莞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是行业平均水平的2.09倍。

  中小银行IPO排队

  近日,咨询服务机构安永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120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1399亿元人民币,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增加88%和132%,A股IPO可谓迎来一个“大年”。

  与之相对应的是,2020年上半年银行IPO仍然“颗粒无收”。不过银行冲刺IPO的热情依然不减。目前,在A股市场排队IPO的银行多达19家,其中农商行就有11家,分别为:瑞丰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厦门农商行、海安农商行、大丰农商行、广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药都农商行、昆山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

  在港股市场排队上市的银行数量相对较少,除了即将亮相港股市场的渤海银行,还有威海市商业银行和新疆汇和银行排在东莞农商行之前。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此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分析道,中小银行上市融资,更多是为了补充资本金。补充资本金的方式除了IPO,还有发行资本债、永续债等方式。相对而言,上市之后融资方式更为完备。

  他进一步表示,港股上市容易,但再融资较难。港股市场上农商行及城商行并不太受欢迎,流动性比较差。这也是很多上市公司选择先H、后A股方式的主要原因。

  中新经纬记者观察到,截至发稿时,在港股市场上市的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和九台农商行市净率分别仅为0.35倍、0.53倍和0.66倍。

  对于东莞农商行资产减值损失大增的原因、拨备覆盖率为何逐年走高、上市后股价表现有何预期等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发去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