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明明:美国是否面临第二轮金融风暴?

2020-06-30 16:00: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0日电 题:《明明:美国是否面临第二轮金融风暴?》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

  3月下旬以来,全球美元流动性危机逐步缓解,进入5月份以后,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控制和各国经济重启政策的陆续推进,美国金融市场进一步表现出投资者对于未来的乐观预期,然而到了6月中下旬,美国金融市场再度出现波动。

  6月中下旬美国金融市场再生波澜主要是由于近期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新增确诊人数的提升再度抬高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同时也引发了美国是否会暴发二次疫情以及美国是否会面临第二次金融风暴的担忧。

  对于未来的美国经济,有哪些要点值得关注

  对于当前的美国金融市场,我们认为其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于市场对于未来美国经济走势的判断。而对于未来的美国经济,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重启之间的权衡无疑非常重要,经济重启的过程中如何带动需求的恢复,后续财政刺激的力度也是重点考量的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未来的美国经济基本面,以下三个要点值得关注:

  关注点一: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重启之间的权衡

  不同于传统的衰退,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是防止疫情扩散的代价。美国疫情从3月开始暴发,第一阶段以纽约州为中心,随着该州疫情失控,其他各州的疫情也陆续暴发。4月起,美国疫情出现好转迹象,新增确诊曲线逐渐平坦,在约一个月的高位震荡后逐渐回落。5月后,新增病例人数明显下降,为改善经济状况以增加支持率,特朗普一直致力于推动经济尽快重启。

  然而在疫情尚未得到真正有效控制的背景下,恢复经济与防控疫情的矛盾使得疫情的尾部被拉长,拖尾、厚尾的现象开始显现,未来美国仍将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重启之间的权衡问题。但随着经济重启,近期多州疫情已经出现反复。南部和中西部的人口和经济大州成为了本次疫情反复的主要增量来源。以疫情最严重的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为例,四州总人口约占全美30%,但近期单日确诊人数均达到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总和约占全美新增确诊的半数。

  关注点二:如何带动需求是关键

  不同于传统的经济衰退,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显现得更为迅速。从国内经验来看,经济重启后,需求端的复苏是要慢于供给端的,居民消费意愿的恢复或将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疫情初期,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生产端大面积接受“指令性”的停工,社会迅速停摆。供给端的劳动者与需求端的消费者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大量消费者被限制活动使全社会消费不振,企业订单迅速收缩引发现金流紧张,进而出现破产与裁员。居民收入的减少进一步压缩消费空间,形成“消费下行—服务业走弱—收入下降—消费下行”的循环链条。因此从源头上讲,经济恢复的关键在于需求端的恢复。

  经济重启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带动需求,提升民众的消费意愿,从当前美国个人收入与个人支出反映出的现象来看,民众在消费方面仍旧表现得较为谨慎。芝加哥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在经历了3-4月底骤降后,较4月71.8的低谷有所反弹,但反弹幅度有限。消费者信心的不足更多体现于居民储蓄习惯的改变。储蓄率的走高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居民消费,也拖累了经济复苏的节奏。

  关注点三:财政刺激力度的持续性

  回顾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推出的几轮财政刺激政策,疫情期间美国的财政政策主要围绕“应急”和“托底”展开,目的在于缓解各领域的现金流困境。3月6日,为应对突发疫情,美国政府签署了83亿美元紧急资金;随后,又于3月18日支出1920亿美元以支持新冠病毒检测和工人带薪休假。3月底,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揽子财政政策CARES法案落地,通过共计2.2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为美国家庭、企业、州和地方政府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救助;次月,美国再次颁布一项4840亿美元的法案,就此前CARES法案中涉及小型企业贷款的部分作出补充。综合来看此前几轮财政救助,均围绕“应急”和“托底”展开,目的在于缓解各领域的现金流困境。

  然而在大规模的救助政策之下,财政刺激无疑使本身高企的美国债务负担进一步加码,美国财政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当前的低利率环境降低了政府融资的成本,但财政刺激无疑使本身高企的美国债务负担进一步加码。当前美债规模已经突破26万亿美元,仅年初至今,便增加超过3万亿美元。据CBO估计,2020年5月,联邦财政收入约1750亿美元,同比下降约25%,而财政支出为5980亿美元,同比增加36%。截止5月,本财年前8个月联邦预算赤字约为1.9万亿美元,同比多增1.2万亿美元,CBO预计2020财年美国赤字将达到3.7万亿美元,在债务压力下,财政政策的施行会更加谨慎,财政刺激力度的持续性可能存在一定的压力。

  在当前美国疫情有所抬头的背景下,美国是否可能面临第二轮金融风暴,以上三个关注点的表现是非常重要的,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恢复或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对于后续美国金融市场的走势,我们认为当前背景下,疫情反复带来的避险情绪或将使得美国风险资产承压,美股可能会有所调整,而对于避险资产而言,美债收益率或将有所下行,同时避险情绪的推动可能使得美元指数再度走强。(中新经纬APP)

  明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