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雅城集团IPO:8成收入来自母公司 产能使用率下降

2020-06-30 19:57: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0日电 (薛宇飞)近日,主要从事绿色生态景观服务及智慧装饰家居服务的雅居乐雅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城集团”),在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这成为继雅居乐、雅生活服务之后,又一个叩响资本市场大门的“雅居乐系”公司。

  招股书显示,雅城集团近几年营收、利润都出现大幅增长,2017-2019年间,营收与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1.4%、76.3%。不过,其业务高度依赖母公司,2019年有近8成营收来自于雅居乐,依赖度较高。事实上,海南房地产市场冰封,已经导致雅居乐的业绩增速乏力。

  关联方收入占比达8成

  雅城集团的历史可追溯至2000年,当年中山时兴公司成立,开始提供智慧装饰家居服务,到2015年,广州雅玥成立并提供绿色生态景观服务,之后相关公司经历了一系列的新设、股权转让。2020年5月27日,雅城集团在境外注册成立,中山时兴、广州雅玥等成为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在提交招股书的前夕(2020年6月20日),雅城集团对公司多年的功臣、执行董事兼总裁陈璐琳进行了“封赏”,批准一家由陈璐琳全资拥有的境外公司认购公司665股股份,认购价为3.1亿港元。认购完成后,雅城集团分别由兴致(兴致由雅居乐控股间接全资控股)拥有93.35%股权、陈璐琳上述公司拥有6.65%股权。

  业绩方面,2017年-2019年,雅城集团营收分别为15.48亿元、35.09亿元、50.92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为81.4%;年内利润分别为2.64亿元、4.90亿元、8.2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6.3%。

  招股书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19年在中国同时提供绿色生态景观及室内装饰服务的公司中,以这两项业务分部产生的总收入计算,雅城集团排名第四。

  来源:雅城集团招股书

  不过,这些业务都依靠母公司雅居乐集团的输送。2017年-2019年,来自雅居乐集团及其它关联方的收入在雅城集团总收入中占比分别约为99.4%、91.1%、78.9%。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雅城集团向337个雅居乐集团开发的物业项目订约提供绿色生态景观服务,1019个提供智慧装饰家居服务。

  与母公司的深度捆绑,让雅城集团背负风险。雅城集团在招股书中提示:“雅居乐集团的经营或其开发新物业的能力的任何负面发展或我们与雅居乐集团的关系恶化,均可能影响我们获得新绿色生态景观或装饰服务合约的能力。倘无法以独立第三方客户开发的物业业务填补由雅居乐集团开发的物业业务的任何短缺,则我们增长前景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雅居乐2019年的销售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全年实现销售额1179.7亿元,仅比2018年的1026.7亿元多出153亿元。今年4月3日,穆迪公告称,已将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4月9日,标普全球也将雅居乐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存货结余大幅上升

  在招股书中,雅城集团将自己定义为“中国领先的绿色生态人居服务商”,业务包括绿色生态景观服务(主要包括园林景观、生态环境及绿化管养)与智慧装饰家居服务(主要包括住宅精装、公共装修,设计生产、销售及安装智能家具)。尽管雅城集团有意突出“绿色生态景观”业务,但它收入的大头是智慧装饰家居业务。

  来源:雅城集团招股书

  业务构成上,2017年-2019年,智慧装饰家居业务占营收的比例虽然有所下降,但均超过了70%,2019年实现营收36.21亿元,占全年总营收的71.1%。而绿色生态景观业务只占到2019年全部营收的28.9%。

  进一步拆分,智慧装饰家居业务分为住宅精装、公共装修、智造家具三部分,住宅精装占比最大,2019年的收入达22.48亿元,占智慧装饰家居业务收入的62.1%,约占全年总营收的44%。智造家具2019年实现收入13.53亿元,占智慧装饰家居业务收入的37.4%,占全年总营收的26.57%。

  虽名为“智慧”“智造”,但招股书中并没有过多地透露雅城集团在这上面的“黑科技”。招股书称:“我们拥有50项室内装饰及智造家具专利,例如新型智能门、踢脚板嵌入式感应灯、家居嵌入式轨道移动插座及设有防撞钉的隔音柜子。”

  雅城集团还面临着存货过时、滞销以及产能利用效率低下的风险。2017年-2019年,其存货总结余分别为3680万元、1.70亿元、2.25亿元,平均存货周期日数为11天、14天、19天。2019年,工厂生产木门、嵌套式家具、人造板家具的利用率分别为71.5%、80.5%、54.6%,均较上年大幅下降。

  来源:雅城集团招股书

  “较低的产能使用率表示我们产品的需求疲软,可能导致存货过多,倘市场需求剧减,我们可能无法及时调整产能。再者,较低的产能使用率可能导致空间、资源、设备及员工配置使用低下,从而对我们录得利润的能力造成压力。”招股书称。

  毛利率不及三年前

  来源:雅城集团招股书

  近几年,雅城集团的规模虽然迅速做大,但利润率却不增反降。2017年-2019年,雅城集团毛利分别为4.10亿元、8.15亿元、13.01亿元,毛利率分别为26.5%、23.2%、25.5%,2019年财年的毛利率反不及2017年。

  纯利率也走出微笑曲线,2017年-2019年分别为17.1%、14.0%、16.1%。招股书称,纯利率由2017年的17.1%下降至2018年的14.0%,主要由于绿色生态景观服务毛利率由2017年的40.2%下降至2018年的23.3%。2019年的毛利率有所回升,主要与毛利率提高、所得税利率减少有关。

  雅城集团的借款额不断上涨,2017年-2019年的借款总额分别约为0、0.2亿元、2.64亿元,截至2020年4月30日,这一数字进一步攀升至6.27亿元。需要指出的是,截止今年4月30日,其一年内到期的借款为5.07亿元,而截至2019年底,雅城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3.09亿元。

  对于上市后募集所得资金,招股书表示,预计用在4个方面,包括通过在新城市设立附属公司、人才招聘等手段;扩张绿色生态景观和智慧装饰家居服务;物色更多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用于研发,以及一般业务营运资金。(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