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疫情迫使美国多州暂停重启计划,经济复苏之路不确定性增加

2020-06-30 20:28:31 第一财经

  疫情迫使美国多州暂停重启计划,经济复苏之路不确定性增加

  截至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已有至少16个州暂停或撤回了重新开放的计划,这无疑给经济复苏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目前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接近260万例,超过了全球总数的四分之一。在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等新增病例数迅速回升的热点地区,酒吧和海滩已经禁止公众进入。即使是病例数较少的东部州,也部分调整了重启计划。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西东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严忠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启经济后疫情有所反复几乎是“必然”的情况,也会挫伤消费者重新走出家门的信心,而大规模检测会是一个恢复消费信心的好办法。

  不过,当前美国的病毒检测能力几乎达到饱和状态。据悉,美国过去7天内平均每天处理约50万份检测样本,但鉴于目前美国疫情的规模,每天实际需要的检测数约为200万到400万次。

  检测能力仍有待提高

  据外媒报道,在疫情正迅速蔓延的热点区域,新冠病毒检测需求爆满。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接受检测的等待时间达到5小时,而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市,两座进行病毒检测的体育场常常在上午时分就达到饱和状态,不得不将排队的人群拒之门外。

  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系统的临床病理学医学主任伯纳德(DavidBernard)在6月26日表示,过去一周的检测需求增加了一倍,实验室在确保检测设备的供应上十分艰难。“我们已经捉襟见肘了。并不是你想要多少,制造商就能给你多少。”伯纳德说。

  受到检测能力和需求激增的影响,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些检测中心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出具检测报告,这也给病例的联系和追踪带来了影响。洛杉矶县卫生部门主管费雷尔(BarbaraFerrer)称,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可能会在知晓结果前感染他人。在过去一周中,该县的7天平均阳性检测率已从5月底的4.6%跃升至8.4%。

  美国临床实验室协会(ACLA)近日称,美国商业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已取得了“巨大进步”,检测能力从4月初的每天10万次左右扩大到目前的30多万次,但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等新热点地区的疫情正在给实验室和有限的检测材料供应带来压力。由于缺乏解决方案,该协会主席卡尼(JulieKhani)表示,大量的需求“或将超过”实验室的检测能力,从而延长检测结果的等待时间。

  重启计划停滞

  在美国各地,过去一周有31个州的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比前一周出现增加,增幅明显的主要是在南部和西部。自上周五出现近4.5万新增病例的高点后,美国新增病例数连续三天超过4万。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目前平均每天新增超过5000例,亚利桑那州、佐治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的日均病例数也超过1000例。不过,也有15个州与前一周相比保持稳定,有4个东部州出现下降,分别是康涅狄格州、特拉华州、新罕布什尔州和罗得岛。

  亚利桑那州州长杜西(DougDucey)已于6月29日宣布将暂停酒吧、健身房、电影院以及水上乐园的运营。杜西称,这些命令将至少持续一个月,但相信该州可以在7月底前重启。在过去两周,亚利桑那州的感染率激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翻了一番。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部分地区和得克萨斯州,酒吧被指示停业。此外,在即将到来的假日周末,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劳德代尔堡和棕榈滩的海滩决定禁止公众进入。

  疫情平稳的东北部也出台措施阻止疫情蔓延。新泽西州州长墨菲(PhilMurphy)在6月29日宣布暂停本应在7月2日重启的室内餐饮的计划。他称,全国的局势加上本地民众的行为使得该州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纽约州州长库莫(AndrewCuomo)也表示,南部和西部地区暴涨的病例促使他们考虑推迟室内餐饮的回归。

  几家大公司也已经主动停止或放缓其重开计划。譬如,苹果公司已经再次关闭了整个南部和西部州的零售店。周一,美国最大的连锁影院AMC影院表示,将把旗下450家影院的重新营业日期从7月15日推迟至7月30日。

  暂停经济重开的决定得到了白宫最高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Kudlow)的认可。“这些暂停或者放缓重启计划的州绝对在做正确的事情。”库德洛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和3月底以及4月不同的阶段,但新增病例数上升,我们需要执行正确的缓疫手段,我很高兴看到州长们正在执行我们从一开始就颁布的指导手册。”

  上周日,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Pence)在得克萨斯州访问时戴上了口罩,并敦促民众也佩戴口罩,表明美国政府在佩戴口罩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改变。本周一,白宫发言人麦克纳尼(KayleighMcEnany)表示,总统特朗普“对口罩没有意见”,民众应遵循当地司法部门的要求。

  经济复苏受到影响

  库德洛还在采访中表示,美国经济似乎仍在朝着“V形复苏”迈进。

  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Powell)则没有那么乐观。鲍威尔认为,由于产出和就业仍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经济复苏的路径格外不确定,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我们在遏制病毒方面的成果……也取决于各级政府采取的提供救济、在必要时支持复苏的政策行动。”鲍威尔还称,在人们确信可以安全外出之前,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实现全面复苏。

  随着一些地方暂停经济重启、商店重新关停,美国人分成了愿意冒更多风险和仍然遵守健康指南的两类,经济重启形势或许会变得更加复杂难料。

  花旗集团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拜林(DavidBailin)表示,重新开放造成了“产出的爆发”,但也造成了疫情的反复。“以前受影响较小地区的感染和住院率迅速上升。我们预期的第四季度的经济活动停滞可能会提前出现,因为在感染率高的地区,人们无法像以前那样迅速恢复工作。”拜林认为。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问题并不严重。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哈费勒(MarkHaefele)表示,美国新冠肺炎病例的增加“可能会减缓经济复苏,但不太可能破坏复苏”。“随着美国多个州的病例上升,现在看来重启中更有可能采取的是容易试错的方式,但我们预计任何新的限制措施都将是局部的。”哈费勒说。

  目前,美联储已将利率降至近零,购买了数万亿美元的债券,并推出了近十项信贷支持计划,以提振经济和稳定市场。美联储还承诺,可能会动用“全方位的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美国国会也已经推出规模近3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鲍威尔暗示,未来可能需要更多的援助,对于受新冠大流行影响的公司来说,在未来几个月内央行尚未启用的“主街”贷款机制可能会发挥作用。

  库德洛称,国会此前通过的救助法案批准了600美元的额外失业补助,在这一补助于7月底到期后,政府或不会延长这一选项,而是改为支持设立再就业奖金。“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让人们重新就业。”库德洛说,“我们想要给民众一种激励,一种再就业的好处,我们想要他们重返工作岗位。”

  高雅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