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主动权益基金“中考冠军争夺战”激烈!这匹黑马逆市大涨51%

2021-06-30 09:45:5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惊天大逆转!暴涨51%,大黑马突然发力,逆市大涨,冲上第一!半程冠军基金决战,就在今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2021年此次主动权益基金“中考”冠军争夺战可谓是历史少见激烈。

  6月下旬以来,一批新锐主动权益基金上演排名战的“贴身肉搏”。而最新战况显示,截至6月29日,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后者来猛进,以51.57%的年内收益率一跃超越肖肖和陈金伟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成为今年以来收益最好的基金。

  而宝盈优势产业今年以来收益率也达到50.88%,两者之间差异仅0.7个百分点,可谓“贴身肉搏”。离上半年结束仅剩6月30日一个交易日,如此贴近的收益率让半程冠军的归属充满了悬念。

  半程冠军排位战

  上演“贴身肉搏”

  2021年上半年即将收官,因今年A股市场起伏波动、热点散乱、行业轮动较快,导致基金业绩波动较大,排位战也上演“贴身肉搏”。

  从今年以来看,较长时间稳坐头把交椅的林英睿的广发价值领先,本来是2021年半程夺冠的热门之选,然而在6月份之后这一情况发生转变。在6月中上旬是广发多因子较长时间位居主动权益基金的半程冠军,然而到了6月末,这一情况又生变、再生变。

  首先是6月22日,肖肖和陈金伟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一举超越了广发多因子,当时是以45.77%的收益率领跑。不过,广发多因子当时的收益率为44.9%,两只基金之间业绩差异也不足1个百分点,非常之接近。

  6月23日和6月24日,肖肖和陈金伟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将领先优势拉大,不过广发多因子仍仅仅咬住,两者之间收益率差异比较小。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这期间,金鹰民族新兴杀入冠军争夺战,收益率迅猛提升,跃居第三。

  而在上周五,也就是6月25日,广发多因子又夺回了业绩领跑者的角色。数据显示,当时这只唐晓斌管理的基金以49.25%位居第一,再次超越了宝盈优势产业基金,不过宝盈优势产业的收益率为48.81%,两者之间差异布局0.5个百分点,仅为0.44个百分点,可谓“激战”。

  本周显然是此次配位战的重头戏,在周一创业板指涨幅逼近2%,猪肉概念板块与锂电池、科技、医药等概念板块走强,带动基金净值走势分化。宝盈优势产业在6月28日同一日净值涨幅达到1.94%,让这只基金马上重新夺回领跑的位置,年内收益率更是超过50%,达到51.7%。

  而广发多因子紧随其后,收益率达到47.8%。不过,这个时候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收益率上升很快,当日收益率涨幅达到1.71%,因此整体收益率水平接近广发多因子,两只基金之间收益率差异缩小到0.03个百分点之间,微乎其微。

  而在6月29日,也就是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此次排位战又发生了剧烈变化。

  金鹰民族新兴抓住了市场机遇,6月29日收益率达到2.57%,让这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也超过50%,目前以51.57%的收益率领跑主动权益基金。而宝盈优势产业今年以来收益率也达到50.88%,两者之间差异仅0.7个百分点,可谓“贴身肉搏”。

  可以说,这样的收益率差距,基本把半程冠军归属的悬念留到了最后一个交易日。

  决战最后一个交易日

  距离6月30日正式最终收官,仅剩下今日这一个交易日,今晚答案就将揭晓。新能源、周期、电子等相关标的成为争夺榜首的关键因素。

  其实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半导体、芯片等科技股表现神勇,而此前基金重仓的白酒等消费领域表现疲软,A股市场的风格正在发生变化。很明显近期一波业绩较好的主要是集中于医药健康、半导体、顺周期、新能源等领域的基金。

  从目前领跑的金鹰民族新兴来看,近期抓住了市场机遇,净值涨幅较快。

  金鹰民族新兴以重仓新能源汽车为主,其次重点布局了光伏、医疗健康等板块。因此受益于近期的行情。从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主要配置了宁德时代、华友钴业、智飞生物、国际医学、阳光电源等。

  而肖肖和陈金伟共同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来看,主要是把握住了今年的周期行情,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凯中精密、海利尔、明泰铝业、北新建材、睿创微纳、四方光电、喜临门、建设机械、和而泰、天铁股份。

  其中四方光电、天铁股份、喜临门、睿创微纳等近期表现较好,带动了该基金净值上扬。从净值走势来看,该基金近期净值一度创出历史新高。

  而广发多因子的基金经理为唐晓斌,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华侨城A、科达制造、兖州煤业、周大生、潞安环能、中泰化学、云铝股份、神火股份、梅花生物、鞍钢股份。其中潞安环能最近2个月涨幅较大,给该基金净值助力不少。

  此外,长城行业轮动、金鹰改革红利、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等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较好,排名较高,还有一些医药健康主题基金表现较好。如韩广哲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王峥娇的南方医药保健、谢玮的中信建投医改等,这些产品重仓主要集中在医药类公司上。

  可以说,目前是半导体、医药龙头、周期、新能源等最后1个交易日的股价表现或将影响半程冠军归属。不过,目前看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规模都不算大,如宝盈优势产业、广发多因子基金规模分别为1.49亿元、8.52亿元。

  再来看看今年业绩较好基金吧:

  看看新锐基金经理怎么说

  基金君找到目前位居前三的基金经理在一季报的观点:

  金鹰民族新兴:2021年一季度,预计国内经济增速呈现较好态势(考虑2020年一季度的低基数原因),原油、主要化工品、铜铝等工业金属价格都创出疫情以来的高位,全球中长期通胀预期有所抬头。虽然欧美疫情控制仍显不力,但疫苗接种努力仍在继续,海外主要经济体年内大概率开启复苏。A股市场在一季度冲高回落,近2年涨幅巨大、估值高位的板块龙头公司出现普遍调整,既有消化估值的原因,也反映了年内对流动性边际不再宽松的预期。

  本基金布局新能源汽车与光伏板块,精选具有资源稀有属性与全球供应链优势地位的龙头企业,同时配置了医药、消费、军工、机械、电子等行业,持仓结构适当平衡,努力为基金持有人创造良好回报。

  展望二季度,随着新冠疫苗在各国陆续接种,全球发展重心有望重回振兴经济轨道,不确定因素主要是疫情反复、通胀预期升温之下的货币政策变化与中美双边关系情况。我们认为A股市场仍然存在结构性机会,尤其是各国发展分歧最小的绿色减碳道路。

  本基金布局景气周期的新能源汽车与光伏板块,关注商业模式可持续的优势公司,动态平衡消费与成长风格的配置,并努力为基金持有人创造良好回报。

  宝盈优势产业在一季报提到:绝大部分基于基本面的投资大体可以分为三个要素:估值、景气度、公司质地。对应的是深度价值策略、趋势(产业趋势)投资以及成长投资策略,假设每个投资者总共有100分,需要将100分分配给这三个要素。极度看重产业趋势的投资者,会把大部分分数给产业趋势,选出来的标的多属于新兴行业;深度价值投资者会特别看重估值的重要性;成长投资策略会特别强调好生意好公司、长坡厚雪的重要性。从我们的角度,我们愿意把50分给好公司,40分给低估值,10分给产业趋势。

  首先,我们是成长股投资,投资的是扩张的行业和公司,并且我们相信优秀公司的力量,只不过我们对于优秀公司的定义不限于核心资产,所有治理结构完善,对小股东相对友好、在细分行业内具有竞争力,行业天花板没有见顶并且持续扩张的公司都在我们的选股范围中。

  其次,我们比较看重估值的重要性,估值的重要性在于即使判断出现失误,损失也是有限的,高估值意味着苛刻的假设,这些假设在长时间看来未必是能够实现的,尤其是时间越长,看错的可能性就越大,我们比较看重估值也是认识到自身研究的局限性,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再次,我们认同产业趋势的价值,产业趋势意味着增量市场空间,在增量市场下,企业更有可能实现扩张避免陷入内卷,但产业趋势确定性不等同于公司的确定性,尤其是确定的产业趋势会带来确定的供给增加,确定的供给增加会冲击现有公司的确定性,因此我们把产业趋势放在相对靠后的位置。

  以上三者是有顺序的,我们的顺序是好公司、低估值、产业趋势,分配权重是50%、40%、10%。

  基于我们的框架,我们比较看好制造业的中小市值公司。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制造业公司的盈利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修复,其中一部分公司不仅仅处在景气上行通道,而且不断抢占海外份额,体现出很好的成长性。过去两年以来,由于市场风格因素,中小市值制造业公司是不受待见的,又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买入价格。这些公司零散分布在电子、通信、机械、有色金属、化工、建材、汽车、轻工等行业。

  广发多因子:2021年一季度,国内经济持续修复,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沪深300指数下跌3.13%,中小企业100指数下跌6.86%,创业板指数下跌7%。信用扩张是A股估值提升的重要原因,2021年信用增速大概率见顶回落,这将会压制市场估值的扩张。A股的主要矛盾从估值扩张转为盈利增长,只有盈利增长的行业才能得到相应的业绩支撑。

  本基金重点配置了电解铝、煤炭、钢铁等顺周期行业,以及可选消费品等低估值成长股。一方面,在疫苗广泛接种、全球经济复苏、油价回升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未来PPI大概率持续回升,与PPI具有强相关性的周期行业可能更容易获得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部分顺周期行业当前估值的分位数和绝对值相比上一轮PPI回升时期的数据仍有差距,未来存在估值提高的空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