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友邦保险空降为中邮保险二股东 意料之外的合作引发哪些遐想

2021-06-30 17:34:19 新京报贝壳财经

  友邦保险空降为中邮保险二股东 意料之外的合作引发哪些遐想

  友邦保险再度斥资120.33亿元加码中国市场,这次瞄准的是中邮保险股权。

  6月29日,中邮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引入友邦保险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友邦保险拟出资约120.33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24.99%,一跃成为中邮保险第二大股东。

  若此次增资获批,中邮保险资本金将直接增至约286.63亿元,超“寿险一哥”中国人寿282.6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排名行业第三,仅次于平安寿险、大家人寿,资本实力不容小觑。

  为何此次选择入股中邮保险?友邦保险回应贝壳财经记者称:“我们相信对中邮保险的股权投资拓宽了公司在中国寿险市场的增长机遇,能在分销渠道和客户群方面与集团现行中国策略互补,使公司得以把握由此带来的价值创造潜力。”

  而中邮保险方面针对上述事件并无回应。

  友邦保险豪掷百亿空降中邮保险第二大股东

  中邮保险拟引入友邦保险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若此次增资获批,友邦保险将成为中邮保险的第二大股东。

  股东结构变化带来公司治理变化,据了解,友邦保险将有权提名一位非执行董事加入中邮保险董事会。

  同时,由友邦保险集团总部和中邮保险的代表组成的专责团队将组建专业协助顾问委员会,直接向中邮保险董事会报告。专业支持和合作的领域将包括产品开发、科技、投资和风险管理专业知识,以及就扩展和深化中邮保险独有分销机遇方面的支持。

  这笔交易让业内直呼“虽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先来看看双方的背景,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友邦保险便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获发个人人身保险业务营业执照的非本土保险机构之一。

  自2020年6月份获银保监会批准其上海分公司改建为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后,友邦人寿也成为中国内地首家获得设立批复的外资独资人身保险公司,由友邦保险100%控股。

  在业内,高质量的保险代理人队伍一直是友邦保险的一大优势,这也让其个险渠道非常强劲。友邦人寿2020年年报显示,其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5位的产品均源于个人代理渠道。

  而中邮保险可以说是邮政集团的“亲儿子”,在引入友邦保险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便持有其50.92%的股权,即便此次增资获批,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依然是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38.2%。

  因此,中邮保险的银保渠道比较强势,在下沉市场有优势。该险企2020年年报显示,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的保险产品均来源于银保渠道,前五大产品保费收入合计占其当年保费收入的93.21%。

  双方各有优势 互补或成合作“主旋律”

  综上来看,友邦保险的优势在个险渠道有高质量的代理人队伍;而中邮保险的优势则在于银保渠道、中国市场以及下沉市场的触达优势,而这些优势又是对方所看中的。

  记者注意到,自我国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后,友邦保险便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其在中国的友邦人寿2020年10月份正式经营保险业务后,当年11月份便获批筹建四川分公司,2021年3月份,四川分公司开业,2021年6月22日,湖北分公司获批筹建。此次入股中邮保险,无疑是其深入中国市场的又一步。

  而中邮保险也希望能进一步发展期交业务,提升业务价值。

  国泰君安研报也分析称,友邦保险此次战略投资中邮保险,预计核心原因是看好中国寿险下沉市场的发展机遇,通过和中邮保险战略合作形成与当前友邦中国“最优代理人”差异化的策略,获得互补的分销渠道和客户群体。

  友邦与中邮客观上仍有竞争关系 如何处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友邦保险在内地已经布局了友邦人寿这一寿险公司,而中邮保险也是一家寿险公司,双方客观上存在竞争关系。

  针对这一问题,友邦保险回应记者称,这次对中邮保险的投资与友邦保险现行的中国策略高度互补。友邦中国会继续专注于通过“最优秀代理”模式向快速增长的中产阶层和富裕客户群提供高质量的保障和长期储蓄产品,而中邮保险可触达中国最大的零售金融分销网络,专注于在中国为大众和新兴市场提供财务保障。

  另一业内人士则对记者分析称,友邦保险投资中邮保险目的可能是双方共享销售渠道,特别是友邦保险可利用中邮保险遍布全国邮储银行网点拓展业务,当然,中邮保险也可学习友邦保险的个险渠道、投资或产品开发方面的经验,不过,目前来看,前者的直接效果会更快。

  友邦保险方面则表示,公司具备广泛的寿险专业知识和在亚洲分销合作方面的往绩,以支持中邮保险加速实施策略要点,增加其在邮储银行的分销占比,推进向含保障的长期储蓄产品转型,以满足中国客户持续转变的需求。

  记者 潘亦纯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