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特别国债发行迎高峰 基建投资“活水”足

2020-07-01 08:35:00 中国证券报

  特别国债发行迎高峰 基建投资“活水”足

  中国证券报 赵白执南

  财政部6月30日公布三季度国债发行计划,明确抗疫特别国债招标日期。专家认为,7月地方债、一般国债将让位于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在发行节奏均衡、地方债“让道”、央行货币政策护航下,对资金面的扰动无需过度担忧。此外,无论是特别国债还是地方债,其中大量资金将流向基建投资,基建项目资金面将持续改善。

  三季度国债发行计划明确

  6月地方债发行骤减,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达约60%。数据显示,6月地方政府共发行债券2866.78亿元,远低于5月13024.58亿元的月发行量历史高峰。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6月共发行专项债券1175.75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810.92亿元。财政部数据显示,前5月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21501.71亿元。因此,截至6月末,新增专项债已发行22312.63亿元,发行进度达59.50%。

  地方债额度骤减的同时,国债则在5、6两月均创下历史前五的月发行量。5月国债发行6773.2亿元,均为一般国债。6月国债发行6848.50亿元,其中特别国债发行2900亿元。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共计划发行1万亿元,这意味着将有7100亿元在7月发行。

  财政部6月30日公布三季度国债发行计划明确,抗疫特别国债7年期于7月1日招标,5年期于7月8日、14日招标,10年期在7月2日、7日、9日、15日、21日、23日、28日、30日招标。

  从投向来看,兴业证券分析师孟杰表示,按照各地专项债全部用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80%以上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民生服务3个领域,从特别国债中的7000亿元加码基建相关项目来看,基建项目资金面将持续改善。

  稳定市场预期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抗疫特别国债7月底前发行完毕。财政部将充分考虑现有市场承受能力,按照大体均衡的原则,尽可能平滑各周发行量,稳定市场预期;将加强与一般政府债券发行的统筹,适当减少6、7月份一般国债、地方债发行量,为特别国债发行腾出市场空间。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认为,如果今年新增地方债额度需要在9月底前完成,7至9月每月平均将发行约5000亿元,大幅低于5月新增地方债1.04万亿元的发行规模。即便考虑到再融资债券发行量的波动,5月都是年内地方债供给最高峰。因此,整体上看,7月政府债券供给压力不会超过5月。尤其考虑到特别国债发行节奏均匀,发行量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平均分散,单周供给压力并不集中,重现类似5月最后一周利率债供给规模陡增的可能性很小。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陈健恒表示,展望三季度,7月普通国债和地方债发行将会适度放缓以为特别国债发行腾出市场空间,预计7月两者发行节奏与6月接近,低于去年同期。8月普通国债和地方债发行将较7月提速。整体来看,预计7月至8月利率债整体单月净增量或达1.1万亿至1.3万亿元,明显低于5月的1.86万亿元。

  冯琳预计,后续央行将采取措施护航特别国债发行,以缓和资金面波动。由此,在均衡发行节奏、地方债让道和央行货币政策配合下,特别国债发行对资金面和债市的扰动不大。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