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霸屏”排行榜 医药主题基金成上半年大赢家

2020-07-01 08:38:40 中国证券报

  “霸屏”排行榜 医药主题基金成上半年大赢家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林荣华

  2020年上半年行情已收官。整体来看,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表现可圈可点,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21.22%和15.25%,而医药主题基金更是“霸屏”在各类排名前列。

  展望后市,有基金经理表示,短期来看医药板块已有较大涨幅,下半年应降低收益率预期;整体市场而言,A股结构性机会有望延续。

  一枝独秀

  6月30日,202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从申万一级行业表现来看,医药生物以42.30%的涨幅位居各板块之首,其次是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涨幅分别为27.21%和26.04%。

  在此背景下,医药主题基金更是“一枝独秀”。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369只(A/C份额合并计算)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1.22%。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收益率达78.70%;其次是广发医疗保健A,收益率达74.64%,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和工银瑞信医药健康A收益率也均在70%以上。

  排名前二十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除富国互联科技和中欧品质消费外,其余18只均为医药主题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基金名称中带有医药、医疗、养老、保健、健康等字眼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后发现,截至6月29日,这些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高达49.98%。

  在混合型基金中,医药基金依旧“霸屏”。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2861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15.25%。排名前二十位中,除广发新经济、华泰柏瑞激励动力A和万家行业优选外,剩余17只均为医药主题基金。其中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表现最好,收益率达70.04%。

  指数基金表现可圈可点

  在股票基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受益于结构性行情的被动指数基金表现也可圈可点,尤其是医药主题ETF。

  从市场表现看,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上市股票型ETF中涨幅最高的是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涨幅达61.32%,其次是华宝中证医疗ETF,涨幅也达到60.87%。这两只ETF表现远超其他股票型ETF,排名第三的是中证500医药卫生指数ETF,涨幅为48.71%。

  与医药生物类ETF领涨类似,股票指数基金中的医药生物类指数基金也表现居前。截至6月29日,招商国证生物医药今年以来的回报达到63.57%,易方达生物科技的回报也有63.57%。此外,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A的回报达到58.95%。华宝中证医疗、广发中证医疗的回报也都超过50%。

  结构性机会有望延续

  医药主题基金显然已是上半年“大赢家”。对于医药板块而言,一位业内知名医药基金经理表示,短期来看医药股确实已经有较大涨幅,下半年应该将收益率预期降低,但拉长时间看,医药股应该会有比较稳定的收益。他看好创新药、医疗器械、零售药店、医药消费等细分领域。

  在上半年结构性机会凸显的情况下,市场赚钱效应良好。展望后市,机构认为A股仍将维持震荡格局,结构性机会有望延续。工银瑞信基金指出,在当前全球疫情出现二次反弹迹象背景下,考虑到疫情和地缘政治仍有不确定性,维持短期海外市场波动性加大的判断不变。国内方面,6月以来经济数据整体仍延续改善态势。投资策略上,短期建议关注景气复苏且具有估值优势的可选消费板块,以及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券商板块。中期继续关注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的TMT、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医药板块。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