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让“聪明的车”驶上“智能的路” 交通强国建设加速

2020-07-01 16:0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日电 打开手机中的APP,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几分钟后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缓缓停在你的身边……曾经只有在电影中出现的场景,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这也让自动驾驶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其实,如今我们的生活中已经远不只是有“聪明的车”;交通设施可以自我感知、决策和控制,路也正变得智能起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新基建的加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交通的发展。让“聪明的车”驶上“智能的路”,也成为我国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

  正如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说:“智能经济的到来,会让算力、算法、大数据三者在这个时点上具备了爆发的能力,并且会影响很多领域,能够大幅度提升效率,改变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

  今天,在全球自动驾驶的“赛道”上,有来自各个国家的“选手”。百度是国内最早起跑的“选手”。2013年,百度开始投入自动驾驶研发。时至今日,百度Apollo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拥有自动驾驶路测牌照150张,测试里程达到300万公里,全球开发者36000余名,吸引丰田、本田、大众、福特等近200家合作伙伴,其自动驾驶车辆已经驶入全球24座城市,累计实现了10万次以上的安全载客出行。

  当前,新基建的加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能力。“新基建,不管是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还是创新基础设施,其实都是与百度熟悉的领域相关。新基建的新,就是要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来提升基础设施的能力。这不仅会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也会改善民生,让大家的生活感受变得更好。”李彦宏强调。

  以长沙为例,4月19日起,长沙市民日常出行使用百度地图或者百度APP就可以一键呼叫无人驾驶出租车;100公里的城市道路实现车路协同改造后,通行效率提升了30%。

  在全球范围,许多国家都在加快智能交通建设。根据美国交通部的数据,美国有50%的州正在开展或计划开展车路协同项目,用于减少道路安全事故,提高出行效率。其中,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尝试通过自动驾驶汽车将满载的货物逐一送到民众家中,以满足疫情期间激增的线上订单配送需求。

  虽然“聪明的车”和“智能的路”已经开始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但是我国智能交通建设之路依然漫长。李彦宏认为,我国交通运输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期,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正在成为拉动智能交通发展的新引擎。国家应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各地探索城市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加快交通路网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建设全国性的新一代智能交通治理平台。

  “我们要抓住国家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加快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智能经济加速到来,让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李彦宏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