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上半年城市土地出让金比较:杭州第一,长三角热度高

2020-07-01 16:46:39 第一财经

  上半年城市土地出让金比较:杭州第一,长三角热度高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期后,全国土地市场热度开始上升。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多城市土地市场成交额持续上升,上半年50大城市卖地2.29万亿元,同比上涨17.3%。其中,杭州和北上广都突破了千亿元。另外,上半年有43家房企拿地金额超百亿,刷新了纪录。

  杭州持续领跑,北上广增速快

  数据显示,上半年有15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了500亿元。其中,杭州以1814亿元位居榜首。

  6月29日,杭州6宗涉宅地块入市交易。此次土拍总起拍价129.18亿元,最终成交价160.43亿元,土地总面积37.61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93.58万平方米,竞得者包括滨江、融创、绿城联合体、招商等知名房企。

  作为 “网红城市”,杭州近年来在数字经济的带动下,经济发展十分突出。在今年前5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3.6%的情况下,杭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逆势增长0.5%。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商之都”杭州也迎来人口的快速流入。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15到2018年,杭州人口增量分别是12.6万人、17万人、28万人、33.8万人。2019年,杭州常住人口达到1036万人,正式突破千万大关,增量达55.4万人,增量超过深圳,在全国各大城市领跑。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教授分析说,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快,吸引了大量人才流入。杭州不仅有阿里巴巴、网易这些龙头企业带动,而且还有很多创业公司。此外,杭州的政府服务和政策到位,有很强的吸引力。

  在人口快速流入的同时,杭州的卖地收入也节节升高。从近年的情况看,2017年杭州土地出让金首次超过2000亿元。2018年达2501亿元,开始在全国各城市中领跑。2019年至今延续了领跑的态势。

  杭州之后,上海、北京、广州这三个一线城市分列2到4位,土地出让金分别都超过了1000亿元。

  从空间分布来看,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发展,长三角的土地市场热度也不断上升,多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名列前茅。在土地出让金前15名城市中,长三角就占据了8个之多,分别是杭州、上海、苏州、南京、温州、宁波、南通、无锡。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潘浩表示,上半年长三角土地市场和商品住宅市场热度都有所上升,一方面原因在于国家级规划的利好刺激,另一方面长三角多个中心城市也在此轮疫情恢复期表现出积极的增加供给的意愿,如南京、苏州等城市在疫情后大幅度提高土地供给量,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长三角土地市场的热度。

  表:2020年上半年城市土地出让金前15名

  

  一二线、长三角热度高

  在各地纷纷推出优质地块的同时,各大开发商也积极拿地。总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土地市场也出现逐步回暖的趋势。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今年降准降息等政策影响下,房企拿地积极性逐渐提高,多地再次出现高溢价率土地成交,特别是厦门等地再次出现历史最高总价的百亿地块,使得土地市场热度持续提升。

  当然,土地市场热度的提升仍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发现,近一年以来,主流房企取地正在逐渐回归一二线城市和部分强三线城市,今年疫情影响下,土储向高潜力城市回归的趋势更为明显。

  今年上半年,一二线城市普遍加大了土地供应力度。

  其中,广州就是一个典型代表。5月18日,广州进行了一次“史诗级”的土地出让,从当日上午10点到晚上20点,广州共出让了11宗地块(当日共推出12宗地,1宗地块因无人报价流拍),总建面积近190万平方米,成交总价达240亿元。由于当日围观土拍的人太多,广州土地出让官网——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外网访问量爆增,造成网络环境不稳定,导致5宗地块延时竞价。

  今年以来南京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已经突破近5年新高。6月,南京以132亿元总价集中挂牌10宗包含住宅用地属性的地块。

  即使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武汉,土地拍卖市场重启后,整体热度也比较高。3月31日,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通过网上及视频两种揭牌方式,在武汉市民之家重启土地公开出让活动。最终,本次土拍活动推出的10宗土地均顺利成交,成交面积120.74公顷,金额108.53亿元。

  其中,武昌中心P(2020)010号地块被龙湖摘得,金茂摘得汉阳四新生态新城P(2020)011和P(2020)012号地块,而位于蔡甸区的一块商住地块,经3家企业网上竞价52轮后成交,地块溢价率达25%。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认为,重启后首场土拍即产生多轮竞价,反映出企业对武汉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土地市场持续看好的信心。

  潘浩对第一财经分析,一线城市和发展潜力大的城市始终是房企争夺的热点,土地供应量的增加是成交量增加的直接原因。上半年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量确实明显增长,供应规划建面同比2019年增长89%,尤其是疫情稳定之后的二季度,供应量同比增长96%,这是一线城市

  林小昭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