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锦江酒店再“卖子” 半年已转让11家子公司

2020-07-01 16:56: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日电 (张燕征)6月30日晚间,上海锦江国际酒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酒店”)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向上海锦江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资本”)转让其持有的天津、沈阳、长春、镇江等地的5家子公司部分股权,交易金额约为1.6亿元人民币。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半年时间内,锦江酒店已宣布转让11家子公司,交易金额达6.35亿元。今年1月8日,锦江酒店发布公告称,上海光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受让西安锦江之星和郑州锦江之星两家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款总计1.35亿元;3月31日,锦江酒店又宣布向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锦江资本转让旗下4家酒店公司股权,交易金额约为3.4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锦江酒店今年以来频频“甩卖”锦江之星品牌酒店,一方面可以看到集团在实施转型策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补充现金流。

  锦江酒店近五日股价走势 来源:Wind

  6月30日晚间的公告显示,锦江酒店全资子公司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江之星”)向锦江资本转让其持有的天津沪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沪锦投资”)70%的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旅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旅馆投资公司”)向锦江资本转让其持有的沈阳松花江街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松花江街锦江之星”)70%的股权;长春锦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锦旅投资”)70%的股权;天津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锦江之星”)51%的股权及镇江京口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江京口锦江之星”)51%的股权。

  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披露,2019年年末,标的公司天津沪锦投资、沈阳松花江街锦江之星、长春锦旅投资、天津锦江之星、镇江京口锦江之星的净资产分别为4110.28万元、3043.7万元、1063.8万元、4836.8万元、876.89万元。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63.87万元、108.23万元、35.03万元、14.54万元、12.08万元。

  另据《股权转让协议》的显示,上述5家标的公司对应转让总价格合计约1.6亿元,转让价格分别为5449.52万元、3665.08万元、1132.77万元、4063.25万元、1695.97万元。

  锦江酒店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锦江之星仅持有天津沪锦投资30%股权,旅馆投资公司仅持有沈阳松花江街锦江之星30%股权、长春锦旅投资30%股权、天津锦江之星49%股权、镇江京口锦江之星49%股权;股权交割后,将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将以“受托经营”方式继续经营管理上述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上半年锦江酒店的11次股权转让情况可见,相关转让交易以经济型酒店品牌锦江之星为主。锦江酒店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可以释放资产增值收益,符合公司轻资产的发展战略,预计本次交易产生税前收益约1.2亿元。

  Wind资料显示,锦江酒店成立于1994年,1996年在上海主板上市交易,总市值为245亿元。2019年总营收为150.99亿元,其中经济型酒店营运及管理业务收入占比98.32%,员工总数4.08万人,法定代表人为俞敏亮。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锦江集团今年以来频频“甩卖”锦江之星品牌酒店,一方面可以看到集团在实施转型策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补充现金流。

  周鸣岐指出,从财报来看,2019年,锦江集团的中端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的每间可售房收入分别下滑6.03%和7.31%,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季度该项指标又分别下滑52.86%和57.58%,可以说,这两种类型的酒店经营存在不小的压力。

  “锦江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可获得一定的资产收益,这对于缓解集团在疫情期间的现金流压力有一定好处,但放弃经营多年的‘锦江之星’品牌,或许有些得不偿失。毕竟此前该品牌的口碑和形象还不错,大规模的剥离该品牌资产,可能会造成资产流失。”周鸣岐称。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收盘,锦江酒店股价上涨3.78%,每股报价28.8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