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豪华车轻松面对国六排放标准,平行进口车出现涨价潮

2020-07-01 19:12:48 第一财经

  豪华车轻松面对国六排放标准,平行进口车出现涨价潮

  从7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国六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

  这意味着,从今日起,国五轻型汽车被禁止生产。不过,由于疫情影响以及库存等原因,相关部门对此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国六排放标准进行一些调整,一方面对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标准轻型汽车增加6个月的销售过渡期,另一方面将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限值(PN限值)的实施时间从今年7月1日推迟至2021年1月1日。

  国六标准新增过渡期,缓解了不少车企的压力,这给此前陷入困境的平行进口车商带来一丝生机。

  国六标准下的两级分化

  国六标准的实施,使不少车企面临挑战,一方面升级技术带来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国五库存车降价处理令车企利润受损。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豪华车品牌面对国六标准的压力相对小些。从去年7月1日国六标准在部分省市提前实施后,奔驰、宝马、奥迪等几大品牌的所有主力车型就已经完成了国六排放的切换。不仅豪华车国产车,中规进口豪华车面对国六标准压力也不大。一名豪华车进口车商告诉记者,中规进口车也基本能满足国六标准,只有少个别的小众车型未达到国六标准。记者发现,奔驰、宝马、奥迪等一些豪华品牌国六标准车型的售价基本与国五标准车型保持一致,部分车型略微上涨。

  而一些自主品牌国六车型在上市初期价格也有所上涨,涨幅在2000元到5000元之间,但终端价格随后逐渐降下来,价格基本达到老车型的水平。

  “对车企来说,升级国六标准会增加成本,主要是初期定型测试会增加一定的成本,大概每辆车增加2000元左右。一般来说,实力好的车企在这方面的成本都进行自我消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谈到,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车型排放升级成本会也不同,其中SUV车型升级难度更大一些,尤其对于本身价格就较低的SUV车型来说,升级国六标准后成本压力会更大,因而一些低端SUV车型在国六标准升级后有相应的涨价。此外,为达到国六标准,车企对于很多零件都要进行升级更换,这也增加一定的成本。

  由于在测试循环、测试程序、限值、测试工况和蒸发排放控制要求、排放质保期、低温试验要求、车载诊断系统(OBD)控制要求等方面需要改进,从国五升级到国六标准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在上述这些需要改进的项目中,测试工况从NEDC转变为WLTC的限值更加严格。在国五标准之前,中国排放标准几乎照搬欧洲标准,测试工况使用的是欧洲的NEDC。在制定国六标准时,国六测试标准选择采用了WLTC工况,而欧洲汽车企业已多年参与WLTC体系的建立。也就是说,欧洲车企更早地掌握了这套标准,因而可以更快地将技术导入产品中。

  崔东树告诉记者,达到国六排放标准,需要配套零部件达标,国际配套零部件企业很早就准备好满足高排放标准的技术储备以及相应的产品,豪华车企和这些零部件企业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因而能够更早地拿到相关产品。国六排放标准各种项目检测周期都比较长,而一些自主车企因为没有及时拿到相关升级的零部件产品,所以只能排队等候。

  “豪华车企进行国六标准升级,在技术和成本方面并不会存在很大的问题,但有一些实力较差的自主车企,技术不够成熟也没有足够的成本,因此仍然在进行国五汽车的生产制造。”崔东树对记者说。

  平行进口车涨价

  在进口车方面,国六标准对厂商授权的中规进口车影响不大,但对平行进口车来说则是一场灾难。去年以来,多家平行进口车商出现销量下滑,资金紧张的状况。不过,当前国六标准全面实施增加销售过渡期,加上平行车的3C认证问题也已得到相应的解决,这给了平行进口车喘气的机会。

  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5月销售量基本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5月平行进口汽车终端零售量达到1.1万辆,同比增长18%,平行进口汽车终端零售量连续2个月超过1万辆。

  记者从多个平行进口车商了解到,近两个月以来,平行进口车销量有所好转,与此同时,平行进口车出现了涨价的现象。一位大连的平行进口车商陈先生近日告诉记者,平行进口车平均上涨了两万元左右,一些热门车型涨幅在5万元以上,其中,中东版的雷克萨斯LX570涨幅在7万元左右。

  “涨价是因为车源少,由于国六标准,有些车以后不可能进来了,比如普拉多、兰德酷路泽等中东版的日系车,但客户对这些车型的需求量还是很高的。”陈先生对记者表示。他的店规模不大,但这两个月每个月能卖30辆左右,情况大有好转。不过,陈先生也谈到,由于占据平行进口销量半壁江山的中东系车型确定无法满足国六标准,未来平行进口车的进口量很可能大幅度减少,这会使一些平行进口车商转行。

  陈先生同时谈到,平行进口车涨价对中规车的销售影响不会太大,二者算是一个互补的关系,平行进口车的大部分涨价车型都是中规所没有的,即便是中规有的车型,例如GLE、卡宴、GLS、大G等,涨价后也依然有价格优势,配置上也存在差异。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主任王存看来,7月1日之前,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可能都在想办法囤些货,未来市场的价格走势,应该会取决于经销商的进货情况。

  武子晔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