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密切关注外部冲击,下半年货币政策继续求稳

2021-07-01 00:34:05 第一财经

  密切关注外部冲击,下半年货币政策继续求稳

  在发达经济体超常规刺激易放难收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政策面临输入性通胀、内部人口老龄化等多方挑战,在此背景下,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备受市场关注。

  多位市场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以来,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货币政策定力十足。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观察期,取向不变。重心将继续聚焦国内,操作上将继续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流动维持合理宽裕,重点将关注基本面出现的边际变化,更加强调政策的精准性和高效性。

  80次等量逆回购操作,持续释放稳的信号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为宏观政策向常态化回归奠定了基础,也对实体经济提供了稳固支持。

  6月23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连续第80次稳定在100亿元,中标利率亦在2.2%水平保持不变,持续释放稳的信号。

  除了惯例操作外,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6月24日起,央行打破3个月以来的惯例,已连续5个工作日提量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市场呵护之情可见一斑。

  此外,中期借贷便利(MLF)保持等量续作也体现出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立场。6月15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95%,持平上次;至此,MLF利率已连续15个月保持不变。

  “总体而言,上半年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在操作层面都较为中性,货币稳中偏松,财政积极有度。”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第一财经表示,上半年货币政策稳中偏松,面对通胀上行风险,货币政策始终维持平稳操作,一方面是央行连续80个交易日均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成为今年以来的惯例操作;另一方面是MLF始终小幅缩量或等量续作。此外,在信贷政策方面,央行对房地产领域贷款、非标资产等保持限制和压降态度。

  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今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二季度例会也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科学管理市场预期,大力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增强,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发挥了宏观经济稳定器功能。

  在稳而准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操作有效性愈发凸显。从5月金融数据来看,贷款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前5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多增3590亿元,继续保持同比多增态势。

  在明明看来,上半年的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与防风险的权衡中更强调防风险,财政政策积极的力度较弱。政府债券发行方面,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偏慢,城投债融资放缓,体现为政府信用收缩。财政资金的使用方面,财政支出节奏也显著慢于往年。综合这些因素,政策开始逐渐由稳增长向防风险倾斜。

  复杂形势下,货币政策如何增强经济韧性?

  一边是面临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一边是来自内部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社会各界对下半年货币政策如何调整颇为关注。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今年以来PPI快速攀升。对于当前通胀态势,市场普遍存在担忧。比如,输入性通胀压力会否阶段性推高我国PPI涨幅,进而传导至CPI等。

  央行行长易纲近期指出,外部的疫情形势、经济回升、宏观形势和宏观政策等都存在不确定性,对来自各方面通胀和通缩的压力均不可掉以轻心。

  相比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二季度例会在延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的基础上,也新增“防范外部冲击”、“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综合施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存款利率监管,调整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确定方式”等表述。

  “这表明在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情况下,风险点或主要源于外部冲击。”明明认为,防范外部冲击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防范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冲击,从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的态度来看,美联储开启Taper(缩减购债/资产购买缩减)大概率只是时间问题,一旦美联储收紧货币,那么将对我国产生冲击,包括人民币可能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资本可能面临流出压力;二是防范周边国家疫情进一步恶化并对我国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好认为,二季度例会表述体现出货币当局对国内经济形势判断偏谨慎。一方面,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另一方面,也承认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另外,会议淡化了物价和经济复苏不平衡的影响,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关键问题也没有涉及,但增加了“防范外部冲击”、“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等内容。这表明,政策可能会密切关注外部冲击的影响。

  综合来看,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专家认为,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保持适度宽松,不会出现明显的收或放,政策利率或不会变化。

  明明认为,要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内外部风险的关系,很可能是需要处理好政策的协调配合,一方面是货币政策在海外货币政策退潮的过程中难以宽松,另一方面是通过财政政策逐步发力来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王好认为,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释放的信息更加突出稳健和“以我为主”,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回归常态。目前,政策强调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对内要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对外要防范外部冲击,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因此,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观察期。货币政策重心将继续聚焦国内,操作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流动维持合理宽裕,重点将关注基本面出现的边际变化,更加强调政策的精准性和高效性。

  王好称,下半年,稳健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保持适度宽松。数量上,下半年政府债券发行数量增加将对流动性产生较为明显的扰动,这会导致资金利率脱离低位,稳步回升,并有可能进一步作用于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考虑到当前政府债券发行数量和付息压力逐渐加大,信用债市场情绪持续偏冷,以及信用风险事件规模和影响有所扩大,下半年货币政策宜保持适度宽松,资金价格不宜出现明显抬升或大幅波动。(作者:杜川 )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