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仍维持稳定

2021-07-01 07:24:06 证券时报

  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仍维持稳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在市场担忧美联储会加快退出量化宽松步伐的催化下,美元指数近日重返强势,不断“试探”突破92重要关口,近一个月来涨幅近2.5%。美元走强的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一个月来亦从6.36的高位回落至目前的6.46附近,截至6月30日16:30收盘报6.4612,较5月31日贬值近1.6%。

  半年收官之际,尽管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站上过6.3607的高点,也经历过6.5739的低点,但年初至今总体仅微升1.2%左右,显示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依然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一个月的走弱,与美元指数的走强不无关系,后者则主要受市场预期美联储会提前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中,点阵图释放的鹰派信号超出市场预期,导致其后美元指数掉头走强。

  目前美元指数不断“试探”突破92重要关口,对于未来美元指数的走势,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 Tony Sycamore表示,除了观察美联储的态度,欧洲央行也是关键变量。如果欧洲央行跟进紧缩,那么美元反弹的原动力将被对冲;如果欧洲央行继续按兵不动,则美元依然有反弹上行的空间。

  美元指数未来的走势也会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近日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外部环境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压力加大,需高度关注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因素。一是美国经济持续恢复,美元指数将有所回升,不会持续保持下跌态势。二是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概率增加。若未来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依然保持上涨态势,美联储可能会提前缩表或加息。届时,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的压力将不断增大,中美利差也将面临考验,人民币汇率存在贬值的压力。

  “整体来看,由于人民银行稳定市场预期的行动较为迅速,向市场传递出强有力的稳定信号,人民币汇率难以出现长时期单边行情,再加上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未来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保持双向震荡态势。”李义举称。

  6月25日召开的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新增的“防范外部冲击”、“促进内外平衡”等表述引发市场关注。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会议未提外部环境好转,而是增加了防范外部冲击的表述,表明外部环境的变化或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点。“防范外部冲击”就包括防范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冲击。一旦美联储收紧货币,将对我国产生冲击,包括人民币可能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资本可能面临流出压力,金融风险或将有所增加等,央行或将运用货币政策提前对以上可能的冲击有所准备。

  不过,Tony Sycamore还认为,人民币升值趋势虽然可能放缓,但强劲势头并不会彻底逆转,未来双边波动会加剧。中国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中性的货币政策都将吸引外资继续流入。同时,面对高企的赤字率,美元可能并不存在长期大幅走强的基础,尽管短期内加息预期可能主导市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