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来福士易主,330亿交易背后的平安、凯德“进退局”

2021-07-01 20:52:52 地产深度报道

  来福士易主,330亿交易背后的平安、凯德“进退局”

  继潘石屹将SOHO中国清仓出售后,近日凯德也将旗下的六个不动产放上了交易的货架。

  从标的资质来看,这是凯德手中的优质项目,它们坐落于上海、北京、宁波、成都、杭州5个一二线城市,六个项目的部分股权总资产价值467亿元。

  最终平安人寿吃下了这个庞大资产包的部分股权,总出资额不超过330亿元。

  交易完成后,凯德在各项目中的持股比例,将从交易前通过私募基金持有的30.7%-55%,变更为12.6%-30%,并继续负责项目的运营及资产管理。这场甩卖,也为凯德回笼资金超过20亿新元,折合人民币约96亿元。

  凯德“逃顶”还是急流勇退?

  凯德旗下综合体旗舰品牌来福士在国内的亮相始于2004年,彼时其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0年。随后的16年里,龙之梦扩张到了9座,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成都、宁波、杭州、深圳、重庆7城。核心城市上海独占3座,分别为上海来福士广场、长宁来福士广场和北外滩来福士广场(未开业)。与此同时,凯德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购物中心总数达到44个。

  业绩稳步扩张的同时,凯德也没能逃脱疫情给业绩带来的影响。

  2020年凯德旗下购物中心物业净收入同比下滑了13.2%。同年其购物中心的总出租率也下滑7.4个百分点至89%,客流量也下降了32%。

  虽然凯德集团(中国)投资与投资组合管理首席执行官潘子翔表示,来福士品牌已发展为“能够提供稳定经常性收益的成熟资产”,但凯德却没有将这个现金奶牛攥在手里。其惯常的商业运营模式是在项目初期通过私募基金进行开发,之后高效运营项目提升资金价值,待项目成熟后通过交易实现资金回收,最后将所得资金用于再投资。

  来福士的“成熟之日”恰是凯德退出之时。

  退出的背后也是凯德近年来悄然开启的换仓模式,从传统的住宅、购物中心、住宿等领域,进一步扩展至物流、商务园、工业地产等领域。

  潘子翔表示,本次出让六个来福士的部分股权,将为凯德创造超过20亿新元的净收益,折合人民币约96.2亿元。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重点投资数据中心等新经济资产,未来几年,凯德还计划在中国将旗下新经济资产的规模从2020年底的15亿新元扩大到50亿新元。

  对商业嗅觉灵敏的凯德来说,新经济资产早已布局良久。

  今年4月,凯德宣布以36.6亿元收购一个位于上海闵行区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此外,凯德集团在新加坡已有4个数据中心,欧洲11个,同时也是韩国一个数据中心开发项目的基金和资产管理方。凯德表示,在积极把握新经济资产发展机遇的同时,集团也将继续在商业地产等领域投资并深耕。

  其实,近年来已有不少企业加入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政府亦有相关政策配套支撑产业发展。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4年,亚太地区数据中心行业将以两位数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其中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将达到30%。

  除了回收资本进行再投资,凯德本次将平安拉入战略合作伙伴阵营,也是推行本地化运作的策略之一,借此建立稳固的全球性资本合作伙伴网络。凯德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志勤表示:“凯德将继续持有这六个来福士项目的股权,并负责项目的运营及资产管理。凯德期待与中国国内机构投资者建立更广泛的资本合作,使凯德的投资者基础更加多元化。”

  平安的进击

  作为已能提供稳定经常性收益的成熟资产,凯德的来福士资产包最终被平安揽入怀中。

  实际上,平安今年在不动产领域动作不少。除了上述项目,其今年还拿下了北京丽泽商务区D-03、D-04不动产和平安香港总部大楼,前者累计出资金额为69.41亿元,后者累计45.17亿元、89.73亿港元。本次投资完成后,平安人寿标的项目投资余额占公司一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约为1%,同时,其投资非自用不动产类账面余额占一季度末总资产比例约为10.3%。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认为,本次交易的六个来福士项目资产优质,租户及合约稳定,平安接盘来福士股权后可保证资金的保值,并通过稳定的资金回报实现资金增值。平安的投资也符合此前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接受采访时所言的“未来不动产投资会偏向物业类项目”的策略。

  截至2020年末,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6%,总投资收益1996.36亿元。其在不动产以及与不动产关联的物业、债和股票等方面的投资金额占其保险资金总规模的7.5%左右,相较监管规定允许的30%的投资比例上限存在一定空间。

  近年来,平安加仓不动产领域早已引起市场的注意。到目前为止,平安投资的124家公司中多数与地产相关。据统计,平安重仓了13家房企,与20多家龙头房企有合作关系,其中,持股华夏幸福25%;持股中国金茂14%,此外,还投资了碧桂园、辉旭等知名房产。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今年招揽了鲁贵卿、蒋达强两位房企出身的高管加盟。2月,蒋达强辞别老东家弘阳集团,赴任平安不动产总裁。此前,蒋达强曾任职旭辉、弘阳,相较房地产开发公司,平安不动产业务更广泛,涵盖投资、商业地产、金融产品、产业发展等。

  鲁贵卿则曾先后在中建五局、中国建筑、中南建设集团担任高管,2021年5月原平安不动产董事长邹益民退任,鲁贵卿正式接任掌舵。梁楠认为,二人的加盟或将对平安不动产的资金配置、企业业务板块及涉及领域带来新的变动。

  这点在二人主导推动达成的来福士项目已初见端倪。(见习记者:何艳艳 编辑:左宇)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