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基金经理变身“李佳琦” 理财直播90分钟 交易额破15.5亿

2020-07-02 07:14:40 证券日报

  基金经理变身“李佳琦” 理财直播90分钟 交易额破15.5亿元

  本报记者 李 冰

  理财、基金直播“带货”在当前的“宅经济”中持续火热,各大公司明星基金经理、理财大咖们推出一系列在线理财直播,与各路网红正面交锋。

  近日,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自5月份支付宝正式开放平台直播能力以来,已有40多家金融机构开启理财直播,累计覆盖超3400万人次,可谓是“热火朝天”。

  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在线理财直播肯定会对行业带来一定的变化,比如理财产品的设计,数字化营销方式,理财产品售后服务环节等等,但这是一个优化的过程。”

  基金经理在线“求关注”

  90分钟交易金额破15.5亿元

  疫情下“宅经济”催生了 “直播热”,各行各业都在借直播的形式尽快实现复工复产。以往需要线下“面对面”开展营销工作的公募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有了直播诉求。

  据《证券日报》记者连续几天“蹲点”观看理财直播后发现,目前各家金融机构的直播已非简单一名基金经理在线“开课模式”,而是已经有了初具规模的直播团队,例如提醒流程、发布获奖名单等,与前几个月理财直播“带货”相比,显得更加成熟。

  6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在支付宝财富端观看的某基金公司的在线理财直播发现,直播2个多小时观看人数已超过7万人,理财用户实时互动,并配有抽奖及红包福利,而直播的基金经理也在线“求关注”、“求点赞”帮冲榜。

  据支付宝财富端理财直播节在6月29日晚22点时,在金牌主播TO 20榜单中的数据显示,博时基金财富号粉丝数已有1407万;天弘基金财富粉丝数是976万;建信基金财富号粉丝是511万。

  而该排名在7月1日中午12点,也就是距6月29日晚22点不足两日的时间,已有很大变化。由于博时基金财富由于已经跌出TO 20榜单,所以无从看到其粉丝变化,如天弘基金财富与建信基金财富涨粉较快,粉丝数分别涨至978万、512万。

  另一组来自支付宝方面的数据显示,仅6月28日至7月3日,就有近40家金融机构的107场理财直播在支付宝上展开。

  北京市网络法学会副秘书长车宁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流量称王”在金融机构的理财直播中依旧适用。

  而对于金融机构如何有效导流,车宁提出几点建议。他表示,“可从两点入手,针对在线直播的社交属性,短期内可依托网络大V吸引流量;针对在线直播客户消费心理,需要给其‘超乎预期’的实惠,长期来看还是使其享有‘专属’优惠,建立品牌认同,但如何平衡其他非直播客户的利益是个挑战。”

  此外,业界也较为关注理财直播的交易情况到底如何。

  以近日在杭州西湖边上举办的一场理财直播为例,据支付宝方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该直播间当晚90分钟吸引200万人观看,交易金额达到15.5亿元。

  刘斌认为,“目前金融机构的在线理财直播还是探索阶段,短期内盈利还不现实,现在更多的是金融机构通过尝试探索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同时也推广自己的品牌和理财产品。”他补充道,目前来看,在线理财直播还不一定会成为未来理财营销的主流手段,只能说是一种销售方式,是目前理财销售方式的一种补充。

  银行理财也入局

  工行直播1小时吸粉超60万

  此外,目前的理财直播已不单单是基金经理的“专属”,国有银行也参与其中。

  近日,工商银行也献出了直播首秀,且是首家在支付宝直播的国有银行。

  据悉,工商银行直播内容主要是面向中老年朋友科普理财防骗知识。直播当天,工行支付宝直播首秀1小时吸引超60万粉丝观看。

  对此车宁认为,从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在大力推进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来说,直播带货不仅“治标”,而且“治本”。在“万物皆可直播”的时代转变思路进驻直播间,有利于拓宽获客渠道,提升线上运营能力,推动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开设理财云课堂不仅有利于全民理财知识的普及,降低理财产品购买门槛,还能更好地宣传银行及其理财产品,提升品牌效应。

  但理财直播火爆的同时,依然有问题不容忽视。

  刘斌表示,“现在来看,在线理财直播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很容易出现法律纠纷,随着在线理财直播行业的发展,行业需要建立自律组织,出台自律相关政策。目前问题是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层面,很多消费者可能是冲动型消费,并对理财产品条款不是非常了解,容易出现售后纠纷。所以未来要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针对在线理财产品出台专门的规定,探索对在线理财直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进行优化完善。”

  对于理财直播火爆现象,车宁提示,需要正视直播带货作用的两面性。他表示:“与一般线下方式相比,‘冲动型消费’在直播带货中的比例更大,在从众心理退潮之后,过高的用户期望很容易滑落为心理落差和失望情绪,对于美妆、食物、数码生活用品风险不大,然而理财产品属于金融产品,其风险生成和暴露具有特殊性,直播带货理财产品最终能取得怎样的销售效果仍需时间观察。”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