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突然变脸!这一板块暴涨1000亿,500亿科技龙头却闪崩

2020-07-02 07:32:25 券商中国

  突然变脸!这一板块暴涨1000亿,发生了什么?500亿科技龙头却闪崩,创业板也跳水,风格切换上演?

  时谦                                                            

  此前还有人在说,创业板会像茅台一样上涨,但昨天就一度被砸得不知道东南西北,而茅台却创下历史新高,然而最令人意外的还是地产!

  7月1日,上证指数收涨1.38%,重返3025.98点;创业板指跌0.76%,盘中一度大跌超2%。两市成交额突破9000亿,创3个半月新高。盘面上,地产、金融、白酒、免税店、大基建持续活跃,A50期指大涨超过3%。

  盘面上,最出人意料的是地产股突然大涨,地产ETF全天上涨近6%。然而前期大涨的科技和医疗却出现了大幅调整,并带动创业板跳水。市值超过500亿的服务器龙头浪潮信息午后突然闪崩,盘中一度跌停。跟随浪潮信息杀跌的还有宝信软件、奥飞数据等大数据概念股。

  消息面上,关于英特尔断供的消息可能是这些股票杀跌的主要原因。而涉及国产替代的中国软件、中国长城则借机拉起。随后,有券商表示,英特尔并非断供,而是填补合规漏洞,此项工作将在一两周内完成。至此,浪潮信息等股票才出现反弹,创业板指跌幅也开始收窄。盘后,浪潮信息也回应称,公司经营正常。

  从大盘整体的格局来看,市场至少在1日出现了风格切换。那么,风格切换是否已经真的开始?

  地产股突然暴涨1000亿,好消息不断传来

  综观全天的盘面,其实A股早盘呈现的也是沪强深弱的格局,这意味着即使创业板不跳水,可能也会要承受风格发生变化带来的调整。接近午盘时,外围A50期指更是突然大涨,A股收盘时,该指数涨幅已经超过3%,而A股50ETF涨幅也达2.4%。

  从结构来看,地产充当了50指数上涨的急先锋。地产指数一度上涨超6%,收盘涨幅亦接近6%,整体市值飙涨超1000亿。

  分析人士认为,地产之所以上涨可能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央行降低再贴现利率;二是房地产行情不错,1日公布的百城房价指数再度看涨,2020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46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3%,涨幅较上月扩大0.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也比较活跃。

  值得关注的是,盘后仍有利好不断传出。据中新经纬报道,从怀来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得到证实,该县的住房限购政策已经废止,购房不再受套数限制。这将是环京区域第一个取消限购政策的地方。

  不过,随后新京报报道称,7月1日下午,张家口市怀来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此事回应称,所谓解除限购的消息是假的。

  另据中国恒大披露,该公司6月合约销售金额约760.5亿元,同比增长约51.3%。而碧桂园在港交所公告,公司于2020年6月单月共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609.6亿元,较2019年6月同比增加0.93%,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729万平方米,较2019年6月同比增加9.72%。知名房企6月份的单月数据表现还不错。

  500亿服务器龙头闪崩,科技股面临三重压力

  然而在地产股疯涨之际,7月1日午后,浪潮信息突然崩盘,股价一度触及跌停板。在此之前,该股一直处于上升通道当中,从去年八月份开始,股价涨幅超过150%。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据云头条等媒体报道,英特尔产品出口至浪潮在6月29日子夜11:59暂停,导致公司股价大跌。随后,有券商研究员表示,英特尔并没有也不可能对其全球最大客户之一浪潮信息断供。近期,1999年就存在的美国国防部清单对外披露,英特尔为了避免任何潜在法律风险,能够长期为其全球最大客户之一浪潮信息供货,对供应链一些可能合规漏洞进行修缮,因而引发了“断供”恐慌,预计合规补漏工作一两周内完成,届时英特尔面向浪潮的供应链将更加稳定可靠。

  此前浪潮集团之所以进入该清单的原因在于集团内的山东超越资产,而这一资产在去年已经剥离出整个浪潮集团体系,转入地方国资委旗下,浪潮集团在清单里已经没有任何存在理由。同时需要强调的是,浪潮信息是美国芯片巨头Intel在全球的前三大客户之一,也是亚太区最重要的客户。券商认为,无论从短期公司业绩还是中长期服务器行业景气向上的角度,公司均处于黄金机遇期。盘后,公司回应称,经营一切正常。

  跟随浪潮信息一起杀跌的还有宝信软件、奥飞数据等股票,而中国长城、中国软件等国产替代概念股则借机拉起。在浪潮信息的带动之下,科技股迎来普遍调整,创业板也因此跳水,并一度杀跌超过2%。但随着一些券商出具澄清报告,创业板指开始止跌回升。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没有外围利空因素影响,但牛了半年的医药股却迎来大幅调整,生物医药ETF杀跌超2%。分析人士认为,这类板块前期涨幅过大,一些个股估值已经偏高,今年上半年医药类基金收益率雄居榜首,下半年继续走大牛的概率可能也就下降了许多。而随着新冠疫苗的出现,医药医疗板块出现调整的可能性也会加大。

  从目前的情况看,科技股后续可能主要面临三重压力:

  一是估值偏高,以科创板为例,多数人气公司扣非后的市盈率(TTM)都在数百倍以上水平,科创板不剔除负值的情况下,PE已近105倍,创业板则近180;若两者剔除负值,则分别依然达86倍和52倍,显然已是不低; 二是减持压力,其实最近科技股减持的案例在逐渐增多,比如汇顶科技一路被减持,卓胜微则遭遇巨大抛压,兆易创新亦是如此。紧接着,科创板第一批上市企业将迎来解禁大潮,这些股票的筹码压力可能会增大; 三是黑天鹅频发,外部环境过于不稳定,科技股遭遇制裁等偶发事件的概率偏高,如浪潮信息等。而从整个TMT行业来看,游戏行业也容易受到政策扰动。比如为了遵守中国的相关规定,苹果公司冻结了中国App Store应用商店中上万款手机游戏的更新。此举可能给苹果造成最多8.79亿美元的销售损失(约合人民币62亿元)。 风格转换来了?

  7月1日,A股盘面波动剧烈。从最终收盘的情况来看,大盘蓝筹股成了市场的稳定器。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尤其给力,白酒ETF同样上涨近6%,跟地产ETF涨幅差不多。

  而除了白酒和地产,就是金融了。金融股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人寿对指数贡献最大。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保险股的想象空间可能比地产股还要大。原因是保费已经恢复增长,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走高,再加上经济复苏强于预期,有利于保险配置品种的估值扩张。在1日盘后,银保监会办公厅又印发了《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规定》和《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

  那么,风格转换是否真的来了呢?也可以从结构分析中找到一些线索。目前蓝筹股中,银行和地产的持续性是需要观察的。因为“房住不炒”这个原则并未改变,因此也就不存在房地产全面放松的情况,因此房地产可能存在周线级别的反弹,但更长期限则存变数;而银行向实体让利也是今年谈得更多的一件事,市场或多或少会对此心存疑虑。从这个角度来看,能够在较长时间里支撑50指数的可能只有保险和茅台这种尚未完全高估的白酒股。

  当然,若疫苗及时推出,疫情彻底好转,经济复苏就有很大概念在三季度达到高峰,届时机场、民航、铁路、高速、餐饮、旅游、影视文化等也可能会崛起,从而对市场形成支撑,但这些板块的权重并不是特别大。至于科技和医药医疗这两大热门板块,分析人士认为,前者调整之后继续跑长牛的现实条件依然存在,而后者则可能走到了精选标的的阶段。

  西南证券认为,在下半年科技牛主基调的基础上,存在阶段性的风格切换可能。一方面,科技板块会阶段性地从高估值、高预期的板块切换到业绩兑现的板块,另一方面,低估值的价值板块也会阶段性地受到资金青睐。由于六月份各个指数都出现了可观的上涨,七月份进一步加速上涨的概率不高。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