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艰难时刻德国再掌舵欧盟 默克尔卸任前挑战重重

2020-07-02 13:12:05 中国新闻网

  艰难时刻德国再掌舵欧盟,默克尔卸任前挑战重重

  中新网7月2日电 综合报道,7月1日,德国正式接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目前欧盟因新冠疫情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将推动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她和整个德国联邦政府都下定决心,将尽一切所能支持“我们作为欧洲人共同前进”。

  德国呼吁欧盟团结走向复苏

  当地时间6月30日晚些时候,德国在柏林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上打出了“团结起来,促进欧洲复苏”的口号。

当地时间7月1日,德国柏林地标勃兰登堡门前摆放了德国、欧盟、克罗地亚三国国旗,和象征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旗帜。当日,德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开启为期半年的任期。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7月1日,德国柏林地标勃兰登堡门前摆放了德国、欧盟、克罗地亚三国国旗,和象征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旗帜。当日,德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开启为期半年的任期。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7月1日白天,刚刚卸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克罗地亚外长拉德曼与德国外长马斯,在柏林地标建筑勃兰登堡门前,传递了象征轮值主席国的“接力棒”。

  “德国今天在一个艰难的时刻,接过了为期6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我们的主席国任期当然会被新冠大流行,被抗击疫情和克服其带来的影响打上烙印。”默克尔表示。

  默克尔将于2021年卸任德国总理。德国《明镜周刊》写道,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是默克尔让自己成为欧洲最杰出领导人之一的“最后机会”,并补充说,作为欧盟最大国家和最大经济体,现在是德国承担更多责任的时候了。

  “掌舵”欧盟有哪些挑战?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正面临着欧盟历史上最大的经济挑战,”默克尔在最近一次讲话中表示。

  默克尔执政15年,是欧盟内任期最长的领导人,2007年德国曾担任过一次欧盟轮值国主席。但这次默克尔面临的挑战更加艰巨。

当地时间7月1日,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欧盟委员会驻德国代表处访客中心内,摆放了多语言介绍欧盟情况的手册。当日,德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开启为期半年的任期。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7月1日,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欧盟委员会驻德国代表处访客中心内,摆放了多语言介绍欧盟情况的手册。当日,德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开启为期半年的任期。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第一个重大考验,将出现在7月17日至18日的欧盟峰会上。默克尔希望,各国领导人能就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出的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达成协议。

  这笔资金将提供给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欧盟国家,如意大利和西班牙。其中5000亿欧元为无偿拨款、2500亿欧元为借贷。但包括奥地利和荷兰在内的国家想要控制开支,不同意无偿拨款。

  另一个挑战是英国脱欧。英国2020年1月脱离欧盟后,双方原本计划在年底的过渡期结束前签署贸易协议,不过目前,谈判还是原地踏步。

  默克尔1日在国会接受质询时表示,欧盟有必要预先做准备,应对贸易协议没谈成后的硬脱欧情况。默克尔承诺,将在接下来半年轮值主席任内,尽力为欧盟和英国找出解决方案,在秋天前完成谈判。不过她坦承,进度“实在有限”。

  美德关系急剧降温

  当德国向欧盟各国谋求团结时,其与美国的关系却在迅速恶化。

当地时间7月1日,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欧盟委员会驻德国代表处访客中心内,展示了欧盟委员会各委员照片。当日,德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开启为期半年的任期。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当地时间7月1日,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欧盟委员会驻德国代表处访客中心内,展示了欧盟委员会各委员照片。当日,德国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开启为期半年的任期。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美国和德国的分歧表现在经济、政治、外交和安全等诸多领域。美国国防部6月30日表示,美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削减9500名驻德美军的计划。

  此外,俄罗斯经过波罗的海通往德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也遭遇美国的反对和制裁。

  在贸易方面,特朗普一直批评德国和欧盟没有善待美国。他威胁要对欧洲的汽车进口施加关税,这将严重影响德国,而德国是欧洲汽车生产的大本营。

  德国外长马斯最近说,同美国的联盟关系在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但即使是特朗普的竞选对手——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入主白宫,已经恶化的美德关系也无法再恢复到从前的状态。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