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6月证券行业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16.48亿元

2021-07-02 07:28:33 每日经济新闻

  6月证券行业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16.48亿元 中信证券承销收入2.64亿占鳌头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今年6月,共有24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较5月21家有所增加;6月募集资金总额合计近267.07亿元,而5月募集资金总额为339亿元。6月证券行业合计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16.48亿元,而5月这一收入为17.3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5月有“五一”假期,6月有端午假期,均挤占了交易日,但总体而言,IPO仍然保持常态化发行。5月募集资金总额较高的原因之一是当月有大盘股和辉光电发行。此外,6月有更多券商实现了IPO承销收入,行业竞争虽然激烈,但对拟上市公司而言有更多可选择的机会,这是个好事。

  民生证券承销5单IPO

  按照承销金额计算,6月IPO承销规模排名前5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民生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联合,IPO承销金额分别为55.01亿元、41.78亿元、23.56亿元、21.19亿元、18.72亿元。(注:原始数据出自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如遇联席承销,东财将承销金额和承销费用按照承销商实际配额统计,如果没有公布实际配额,按照联席保荐机构数量做算术平均分配;下列承销家数、承销收入计算口径相同,可能与实际有一定出入,最终以券商报表为准)。

  按照6月IPO承销家数来计算,中信证券承销了6家(其中联席保荐2家);民生证券承销了5家;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各承销了3家(国泰君安其中1家为联席保荐);国海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中泰证券、华泰联合各保荐2家(其中东兴证券、中泰证券各有1家为联席保荐);其余券商均只承销1家。

  以承销收入计算,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中信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联合、光大证券,承销收入分别达到2.64亿元、2.15亿元、1.55亿元、1.33亿元、1.01亿元。24家券商合计实现承销收入16.48亿元,其中排名前五的券商合计实现收入8.70亿元,市场份额合计占比为52.79%。

  从月度数据对比来看,大券商中,中信证券依然优势明显。海通证券5月经历了一个“淡季”,只完成了1单创业板IPO,不过6月迎来“小阳春”,完成了3单IPO,表现不错。最值得关注的是民生证券。今年以来,民生证券成为一匹黑马。3月、4月,民生证券均完成了3单承销,5月完成了2单,到了6月更是完成了5单。6月其获得的承销保荐收入高达2.1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

  承销费率方面,6月24家保荐机构整体平均承销费率回升至6.17%(按照承销收入/募集资金估算)。而5月,由于有大盘股和辉光电发行,全月市场平均承销费率被拉低至5.12%。在承销费率上,再次充分体现了小盘股为投行贡献的高回报。

  6月17日,工大高科在科创板进行网上发行,募集资金为2.50亿元,但其发行费用高达6358.22万元。工大高科由国元证券担任保荐人,国元证券、银河证券进行联席承销,承销保荐费用高达4153.72万元,此单承销费率高达16.61%。

  广发保荐福贝宠物IPO

  6月最引人关注的投行新闻是广发证券投行“重出江湖”的消息。

  证监会官网披露,6月24日,上海福贝宠物用品IPO申请已获受理,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

  2020年7月10日,证监会对广发证券在康美药业相关投行业务中的违规行为依法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拟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此外,证监会还对广发证券14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分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10年至20年、公开谴责、限制时任相关高管人员领取报酬等监管措施,并责令广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按公司规定追回相关报酬收入。

  康美药业同时造成了广发证券投行内部剧震。2020年11月9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将对投资银行业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设立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并撤销投行业务管理总部、投资银行部。此被视作广发证券为投行重启所做的准备工作之一,旨在优化管理结构、提升管理效率。

  虽然经历了康美药业的冲击,但广发证券在净资本规模、财富管理等领域仍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它的回归将为竞争激烈的IPO投行带来怎样的格局变化,值得关注。

  此外,过会率是几乎所有券商投行最关心的指标。6月,该指标应可以令绝大部分投行的合规管理者满意。

  6月,证监会发审委、交易所上市委合计审核了40家公司的上市申请,仅有3家被取消审核、1家暂缓表决,其余全部过会。6月IPO通过率保持高位,部分原因可能与前期监管不断强调压实中介责任后,投行近两月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大量完善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6月华泰联合作为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共上会了6家公司,全部获得通过;中信建投有4.5家保荐的公司获得了通过(其中有1家为与国泰君安联席承销)。按照目前的上市进度,华泰联合和中信建投投行应该已经为三季度开了个好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