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上半年54位银保机构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这些问题成“拦路虎”

2021-07-02 14:03: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日电 (魏薇 实习生杨宛瑾)今年2月,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下称《通知》),从2021年2月1日起,取消银行业保险业董事、监事(保险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

  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共有54位银保董监高的任职资格被否(注: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时间进行统计)。在任职资格考试取消后,仍有42位银行保险业董监高的任职资格“不予核准”,主要原因包括不具备相应的能力、有不良从业记录、考察谈话不合格等。

  银保监会资料图。来源:中新经纬 吴一尘 摄

  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成“拦路虎”

  过去,考试成绩不合格一度成为银行保险业高管任职资格被否的主要原因。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今年1月,任职资格被否的12位银保业高管中,有3位是因为任职资格考试成绩不合格。

  如今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的2月以来42位任职资格被否的银行保险业董监高中,有19位是由于相关知识、经验和能力不足。

  今年4月7日,新疆博乐农村商业银行拟聘任的独立董事张成和董事张玉党任职资格均遭被否,原因是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下称《办法》)第一百零二条第四款“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的规定。

  4月20日,翁牛特立农村镇银行拟聘任的独立董事刘洋任职资格未获核准。内蒙古监管局赤峰银保监分局称,经审核,刘洋不具备《办法》第一百零五条第二款规定的条件,该条款要求任职人员能够运用金融机构的财务报表和统计报表判断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和风险状况。

  4月30日,中国农业银行尖扎县支行拟任行长孙小伟任职资格被否,青海监管局黄南银保监分局表示,孙小伟不符合“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申请中资商业银行各类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拟任人应当了解拟任职务的职责,熟悉拟任职机构的管理框架、盈利模式,熟知拟任职机构的内控制度,具备与拟任职务相适应的风险管理能力”的要求。

  除了银行,多位保险机构董监高也因能力问题任职资格被否。5月14日,泰康人寿保险新疆分公司拟任支公司经理向芸的任职资格未获核准。克拉玛依银保监分局批复称,向芸缺乏拟任职务所需的专业知识,对人身险市场的乱象和拟任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认识不足,缺乏拟任职务所需的管理能力。

  此外,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拟任支公司经理熊军、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城支公司拟任经理江中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老河口支公司拟任副经理(主持工作)丁建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漯河市分公司铁东开发支公司拟任经理侯新芳、北京恒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拟任主要负责人王湖、上海懿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拟任主要负责人晋宁、方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拟任主要负责人陈希等任职资格均未予核准,被否的主要原因是“不具备诚实信用的品行、良好的合规经营意识和履行职务必需的经营管理能力”。

  从业记录“污点”也成被否原因之一

  金融业的合规合法经营,才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有7位金融业董监高由于不良从业记录任职资格被否。

  3月17日,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随州中心支公司拟任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马超的任职资格未获核准。银保监会随州监管分局称,经审查,马超承诺的近五年工作中没有出现公司内部及外部的任何党纪、政纪和行政等处罚与实际情况不符。

  此外,招商银行鄂尔多斯分行拟任副行长刘向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公司拟任总经理刘浩、和硕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拟任副主任孟兆东等人任职资格也被否,原因是存在《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八十条第三款规定的情形,该条款规定不得批准的情形包括“对曾任职机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或重大损失负有个人责任或直接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注意到,个人及家庭财务情况也成为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被否的一大原因。

  比如,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支公司拟任副经理王新刚,因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任职资格被否。四子王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拟任理事李兆铭、和静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拟任理事吴向辉均因个人或家庭财务问题不符合相关规定,任职资格未获核准。

  考察谈话都谈点啥?

  《通知》指出,取消考试后,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在任职资格核准工作中应通过审核申请材料、考察谈话等方式对拟任人是否具备履职基本条件进行审查。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通知》出台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长治市分行武乡县支行拟任副行长(主持工作)郭庆刚、山西盂县农村商业银行拟任董事李玉宏、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阳曲支公司拟任副经理(主持工作)薛建鑫,共3人因考察谈话得分不符合考察标准任职资格未获核准。

  “考察谈话”主要考察哪些方面?北京银保监局4月印发《北京银行保险机构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审批暂行办法》指出,考察谈话应根据拟任高管人员的申请材料、拟任职务级别和岗位特点,及拟任职机构的机构类型、风险状况,科学合理确定谈话内容重点,全面考察拟任高管人员的知识、经验及能力,并对拟任高管人员就廉洁从业及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天津银保监局在考察谈话提纲中加入对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法律法规、监管指标、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等内容的提问,考察拟任人员是否具备任职所需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

  山东银保监局表示,该局制定涵盖公共部分和八个专业条线合计15类、152项内容的考察谈话清单,摸清拟任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经营管理能力、风险控制对策和工作创新理念等,并根据拟任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拟任职机构的业务管理、风险状况以及拟任职务和岗位的特点,确定谈话内容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并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规定》为保险公司董监高的任职资格划定了十五条“负面清单”,包括被金融监管部门禁止进入市场,期满未逾5年;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申请前1年内受到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警告或者罚款的行政处罚;被金融监管部门取消、撤销任职资格,自被取消或者撤销任职资格年限期满之日起未逾5年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