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00亿房企怎么了?“95后”接班人面临大考

2021-07-02 17:48: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日电 (董湘依 吴晓薇) “95后”执掌的上市房企蓝光发展,正深陷于流动性危机的泥潭,应对大考,已刻不容缓。  

  控股股东被冻结3.9亿股

  蓝光发展7月2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蓝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杨铿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7.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31%。本次蓝光集团持有公司2.3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执行司法冻结。

  公告截图

  此次蓝光集团被司法冻结的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约13.53%,占公司总股本7.75%,冻结起始日为2021年7月1日,冻结到期日为2024年6月30日,冻结申请人为百瑞信托有限公司,冻结原因为合同纠纷。

  截至7月1日,蓝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冻结的股份约3.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约22.4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2.86%。蓝光发展称,本次冻结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截至7月2日收盘,蓝光发展股价跌5.69%,报2.82元/股。按照当日收盘价来计算,涉及蓝光发展被冻结股份金额达到了11亿元。

  Wind截图

  官网简介显示,蓝光集团成立于1990年,下辖390余家控股、参股企业。产业布局覆盖地产、数字建造、互联网科技、饮品等业务板块。2015年4月16日,蓝光控股集团旗下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即蓝光发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完成重组上市。因为四川首家上市房企,蓝光发展也被称为“四川地产一哥”。

  2020年年报显示,蓝光发展实现营业收入429.57亿元,同比增长9.6%;归母净利润33.02亿元,同比下降4.53%;截至年末总资产达2583亿。

  根据蓝光发展6月3日的公告内容,“截止2020年12月末,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有息负债规模为729.85亿元,现金短债比1.06,净资产负债率为88%”。此外,“公司杠杆率水平有所上升。2020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82.04%,同比上升1.42个百分点。”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21年和2022年是蓝光发展偿债高峰期,根据一季报披露,截止3月底,蓝光有息负债790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负债为338亿元。此外,根据4月27日蓝光电话会透露,2021年需要偿还的非标融资在120亿元左右。

  如何偿还这些债务,尤其是7月到期和需要回售的总额27亿元信用债,成为蓝光发展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蓝光发展及旗下公司先后被冻结股权22次,涉及股权金额41亿元。

  一位房企的人士称,作为房地产企业,项目公司股权和资产是保证流动性的基础,一旦这些资产被大规模冻结,会导致整个集团公司变现能力恶化和流动性风险加剧。

  与此同时,6月22日,评级机构穆迪发布评级报告,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杨昱颖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未来3~6个月内将有大量债务到期,蓝光发展流动性和违约风险进一步上升。

  据大河网报道,不到两个月时间,今年5月5日立夏开始,不到两个月时间,蓝光发展已经连续三次被穆迪下调评级,其家族评级从“B1”下调至“Caa3”。

  此次蓝光集团持有公司2.3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执行司法冻结。对此,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无论是否是房地产公司,上市公司的股票,特别是流通股被冻结,都会给上市公司带来非常大的经营压力,或者导致它的信用风险都会相应提高。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要想尽办法尽快去处理这些债务,否则的话就是股权质押,无法偿付负债。

  至于大规模冻结对这家房企的影响,刘春生指出,“可能会蔓延成为对企业挤兑行为,导致其信用风险更加扩大化。” 

  26岁接班人能否力挽狂澜?

  蓝光发展目前的领导者是一位海归“95后”,也是创始人杨铿的儿子,其在公司危机之时被火速推至台前。

  资料图来源:包图网 图文无关

  6月4日,蓝光发展发布公告称,杨铿辞去董事长职务,改选杨武正为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杨武正1995年出生,今年26岁,系蓝光发展实控人、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之子。同时,杨武正也是妥妥的高学历“海归”,持有美国德雷塞尔大学金融本科学历和英国华威大学金融硕士学历。

  杨武正曾任蓝光集团董事、董事长助理、蓝光发展董事长助理兼投资发展中心副总经理。2021年2月出任公司常务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分管投资体系、经营体系。

  据澎湃新闻报道,有分析人士表示,杨铿辞任是为了和上市公司做彻底切割。“假设在目前蓝光发展的这些债务中,杨铿有连带担保责任,他拿自己的信用去为上市公司融资。那么如果一旦还不上钱了,杨铿只会有其个人的诉讼,现在切割之后不会牵连到上市公司。”

  事实上,官宣任命前3天,杨铿已将所持蓝光发展的股份“清零”,全部转给蓝光发展控股股东蓝光集团。截至目前,蓝光发展实际控制人仍为杨铿。

  有分析认为,在债务危机之下,杨铿与控股股东蓝光集团之间股权转让也被外界认为是为引入战投做准备。

  在蓝光发展此前举行的投资人电话会议上,杨武正表示,没有考虑出让控股权;绝不会甩卖公司;有适当的机会时,会引入财务投资者。

  这位“95后”能否带领蓝光发展力挽狂澜,以及加速资产处置、引入战投,是摆在眼前最大的挑战。

  刘春生认为,面对大规模股权冻结、流动性危机,企业应对无非就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种办法。引进战略投资人,或者说是举债的行为也是可行的。也可能通过变卖资产等方式来偿付债务,这些也都是可行办法。 在刘春生看来,对于蓝光发展而言,具体采取哪种方式,肯定要综合考量成本和收益,到底是借新债旧,引入战略投资者来稀释股权,还是变卖资产等,付出的代价是不是太大,这些问题企业都要考虑。

  截至发稿前,中新经纬客户端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蓝光发展证券事务代表向其询问冻结股权对公司影响,其表示,“我们公司的判断已经在公告中写的很清楚,对控制权也没有实际影响。”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