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顺丰同城拟分拆上市:3年亏损超15亿,何时盈利?

2021-07-02 19:31: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日电 (高铂宁)顺丰旗下又一业务板块拟分拆上市。7月1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顺丰同城)已于6月30日向港交所递交了H股IPO申请,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如果顺丰同城成功登陆港股,它将和顺丰速运、顺丰房托、嘉里物流共同构成顺丰控股的资本市场矩阵,其中,顺丰房托刚刚于5月17日赴港上市。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频繁拆分子业务上市,说明顺丰的资金链压力较大,需要不断独立融资。

  从二级市场来看,顺丰房托上市首日即破发,至今还未涨回发行价;顺丰控股的股价也在4月9日的业绩预告后出现急跌,目前股价仍处在年内低位。顺丰同城拆分上市后能否被资本看好,还需要业绩支撑。

  同城业态初具规模

  2016年,顺丰控股上马同城业务,其中包括点对点的即时配送服务和跑腿服务,根据财报数据,2016年至2019年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0%;2019年,顺丰同城作为新的业务实体正式成立。天眼查信息显示,顺丰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顺丰泰森实现对顺丰同城的间接控股,合计控制其66.76%的股权。

  根据招股书,顺丰同城2020年营收达48.4亿元。截至2021年5月31日的数据显示,平台注册骑手超过280万名,注册商家数量达53万名,用户数达1.26亿。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认为,在同城急送、丰巢快递柜等业务的组合下,顺丰控股已在同城即配领域初步构建了生态闭环。

  近来,顺丰同城频繁融资。2020年12月,顺丰同城获顺丰控股4亿元增资;2021年2月,顺丰同城发生工商变更,新增17位股东,注册资本上浮15.5%至7.7亿元;3月,顺丰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泰森控股对顺丰同城进行增资,约定增资金额为4.1亿元。顺丰控股对同城配送业务的重视,从频繁增资中也可见一斑。

  根据前述公告,此次顺丰同城发行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顺丰同城的主营业务拓展并补充流动资金。2021年一季度,顺丰控股出现9.89亿元的亏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正转负,为-12.4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5.39%。顺丰控股对此解释称,现金流量净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利润总额减少,以及支付职工薪酬上升等综合影响所致。

  营收向好、亏损扩大,何时盈利?

  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2018年至2020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的订单量持续高速增长。同期,顺丰同城营收亮眼,营收增速连续三年超过100%,分别为9.93亿元、21.1亿元、48.4亿元。然而,尽管同城业务是顺丰近年来规模增速最快的新业务之一,截至2021年一季度,顺丰同城仍处于亏损状态。

  2018年至2020年,顺丰同城的亏损额逐年上升,分别为3.3亿元、4.7亿元、7.6亿元。2021年一季度,顺丰同城继续亏损2.1亿元。其盈利空间受到挤压的部分原因是运营成本高企:2018年至2020年,随着即时配送业务规模快速增长,顺丰同城的骑手成本也从10.5亿元增至48.6亿元。

  对于顺丰同城的盈利前景,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从目前来看消费端需求已有所收缩,再考虑到顺丰同城的综合经营成本较高,其短期内扭亏的概率较小。上海交通委邮政快递专委会副主任赵小敏则认为,现在谈扭亏与否还为时尚早,同城即配行业还有三到五年的快速发展期,市场空间还很大,头部企业的要务是在此期间占据更大市场份额、实现规模效应,做精做专,之后再将盈利问题提上日程。

  在这条赛道可观的增长红利下,即时配送企业在“亏损下狂奔”的现象并不鲜见。头部玩家中,已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市值达60亿美元的达达集团作为“即时配送第一股”,也因骑手配送成本增长等原因,迟迟未实现盈利。2017年至2020年,达达集团连续四年录得亏损,净亏损额逾60亿元。

  另一方面,作为传统快递公司中为数不多跨界发力即时配送的公司,顺丰与达达、蜂鸟和美团等即时配送的先行者相比,在获客方面仍存在“先天不足”。为扩宽客户范围,顺丰同城也在获客上做出了一些努力,如接入微信物流服务体系、为商家打通微信渠道,向顺丰速运的老用户发放同城业务的优惠券,从而为顺丰同城APP导流等。但从过往财报来看,顺丰同城的营收仍在仰赖大客户。2018年至2020年,顺丰同城的前五大客户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7.7%、67.1%和61.2%,其中,第一大客户在2020年贡献了高达33.6%的营收。

  杨达卿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与美团等企业相比,顺丰的同城业务缺少一个超级消费入口。沈萌也认为,在即时物流行业,餐饮外卖既是日常需求最突出的领域,也是业务规模最大、可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领域;相比之下,跑腿等其他即时物流需求比较零散,市场有待培育。

  中新经纬客户端就拆分子公司上市等相关问题致信顺丰控股,截至发稿前,对方未就相关问题进行回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