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超抗跌!“万年伏地魔”飙了

2021-07-02 20:05:35 东方财富网

  超抗跌!“万年伏地魔”飙了

  今日三大指数集体跳水,医药、白酒等多只龙头股重挫,迈瑞医疗大跌9%,贵州茅台大跌4%,锂电逆势上扬,多只个股涨幅超10%。

  北向资金也净流出近90亿元。个股方面,北向资金逆势聚焦高景气赛道。净买额居前三的分别是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歌尔股份,分别获北向净买入3.65亿元、2.41亿元、1.77亿元。

  净卖出额居前三的是贵州茅台、恒瑞医药、招商银行,净卖出额为18.25亿元、6.68亿元、6.29亿元。

  到底谁在砸盘?

  对于今日的调整,中信证券表示,虽然6月A股市场保持日均约9500亿元的较高成交水平,但实际入场的增量机构资金规模比较有限,公募机构二季度整体呈净赎回状态,主动型产品仓位保持下降趋势,私募机构则没有大幅加仓的迹象,唯一明显增量来自杠杆资金。上述资金行为导致热门板块的成交活跃度既未达到历史峰值,也未向其他板块扩散。

  而二季度随着市场上涨,机构实际上是在逢高卖出的。

  公募方面,中信证券渠道调研数据显示,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整体在二季度的资金流为-1215亿元,呈净流出状态。

  数据并显示,二季度样本基金整体净赎回率达到5.2%,高于历史上一般2%左右的季度净赎回率,且4-6月呈逐月增加趋势,6月单月的月度净赎回率即达到3.2%。

  私募方面,中信证券引用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6月中旬开始,规模在百亿以上的大型私募单周环比呈大幅减仓状态,截至6月18日百亿私募仓位指数为84.80%,环比减仓2.68ppts,创下今年以来单周减仓之最。

  个股方面,今日市场大跌,真是“强者恒强”的态势最好的演绎。

  今年开局之时,市场认为今年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会占优,但从市场实际表现看,高估值+高景气品种更受青睐。

  只不过这个“高景气”,在财报出来之前,得机构说你有才有,毕竟资金优势摆在那里。

  “高价”医美龙头又新高

  比如今日医疗板块大跌,但隶属该板块的医美股昊海生科盘中还是创下了243.79元/股的历史新高!

  虽然动态市盈率已经高达100多倍,但是根据中报业绩预告,净利增长区间是699.21~808.19%,净利润2.2-2.5亿元。而根据机构预测,全年净利润是4.42亿元,假如最终符合预期,相比去年接近翻倍!

  医美是机构认定的高景气赛道,叠加个股的业绩高增长,因此昊海生科从三月中旬至今,已经爆拉了超140%!

  “ST平安”在刷新低

  另一方面,真正的低估值+顺周期龙头中国平安,再一次创出了新低,且放量跌破了2019年2月的低点。叠加“十年铁粉”私募大佬李驰被爆清仓,市场对该股情绪也愈发悲观,被套牢的股民戏称为ST平安。

  之前有市场人士一通分析猛如虎,结论认为从内涵价值角度看,平安80元以下就是机会,但是现实打脸来的太响,破了80之后跌跌不休,虽然跌幅不大,但看着那些不敢买的高估值火箭升天,重仓了平安的承受的煎熬,可想而知。

  7月2日,针对股价持续下跌,中国平安通过上证e互动回应称,股价波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不作评论,公司一如既往稳健经营、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对于回购问题,中国平安称,公司将视市场情况及公司的资本情况等因素,适时决定是否回购。

  此外,有投资者问及“私募大佬李驰作为公众人物,在其微博暗示清仓中国平安”,中国平安称,投资者个人行为公司不进行评论。

  “万年伏地魔”飙了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牛了这么多年的平安陷入市场各种质疑之际,A股知名的“万年伏地魔”中石油近期最近终于飙了!自4月29日至今,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27%,而今日在大盘大幅调整之际,表现也相对抗跌,收盘仅微跌0.19%。

  上半年最多赚600亿

  基本面上,7月1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公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增加人民币750亿元~900亿元。去年上半年,中国石油亏损了299.86亿元,以此计算,中国石油上半年对应的净利润区间为450.14亿元~600.14亿元。

  上半年两桶油合计大赚815.14亿元至985.14亿元,若按照上半年共182天计算,取净利平均数900.14亿元计算,两桶油日赚4.95亿元。

  自2007年上市首日创出48.62元/股的最高价,到此后股价长年在个位数徘徊,中石油曾套牢无数散户,被网友调侃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不过虽然近期该股强劲反弹,但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弹性来源于去年疫情期间所形成的“低基数”。

  在过去的7年中,2020年上半年是中石油表现最差的半年,净亏损高达299.83亿元,而在2020年下半年,情况稍有改善,国际油价爬升,中石油7-12月的半年净利润就已经达到489.89亿元人民币。

  机构看法有分歧

  业绩弹性来自于低基数,机构对于中石油未来的走势也看法不一。

  光大证券称,中石油是国内油气产业的龙头公司,原油价格持续维持在较高位置,令公司上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另外,由于中石油在国内天然气气源结构上进行优化、在进口气方面进行成本控制,因此天然气和管道板块的盈利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维持该公司A股和H股“买入”评级。

  瑞士信贷则相对谨慎,该机构在6月29日的最新中石油分析报告中指出,中石油有两个主要的基本面转势,重燃了盈利的可能性。一是进口天然气亏损缩窄、二是勘探及开采业务的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瑞信预期进口天然气的亏损今年为95亿元人民币,为过去10年最低水平。但该投行将中石油的投资评级下调至“中立”。

  而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年预计会维持高位震荡,且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供求关系修复,年底或将迎来拐点。

  中石油的反弹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长期涨势的开始,市场终将会给出答案,我们也将保持持续关注。

  后市展望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招商证券指出,7月一方面继续看好消费、医药、科技、新能源等优质赛道成长股的中期行情,另一方面,随着较具性价比的优质赛道和个股的安全边际被资金迅速填平,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或将有所降低,在博弈情绪高涨时期,不妨适当均衡以回避高波动的风险,再伺机逢低寻找未来2-3季度有业绩增长持续性的优质赛道、优质品种的买入机会。

  海通证券表示,牛市的指数高点略提前于盈利指标高点,下半年通胀压力将逐渐缓解,剔除基数影响,企业盈利依旧在扩张,而本轮盈利回升周期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没走完,同时参考历史股指的波动幅度,今年股市还有进一步向上拓宽的空间。

  财信证券指出,A股市场短期快速上行时期已经过去,后面大概率是震荡上行的结构型行情,总体呈现慢牛格局,市场并不缺乏投资机会。2021年第三季度,股票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逻辑逐渐转向业绩增长和成长驱动逻辑。

  山西证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或将继续维持强势。中长期来看,景气度维持高位的消费升级和科技板块依旧有较强的吸引力,资金集中度或进一步增加,整体市场将在相关板块交替带动下继续呈震荡向上走势。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