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太火爆,此地工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同时上调房贷利率

2021-07-02 20:46:41 中国证券报

  二套房贷利率提高至6%!太火爆,此地工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同时上调房贷利率

  “从7月2日开始调整,首套利率5.9%,二套利率6%。”一则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刷爆杭州各大购房群和朋友圈。

  7月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多家银行予以证实。上调的银行包括工行、建行等,利率由此前的首套房5.6%、二套5.7%,提高到首套5.9%、二套6%。

  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初,杭州的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分别只有5.2%和5.4%,短短半年分别上调了70和60个BP。假设贷款300万元,等额本息30年还款,如果购房者买的是首套房,还款总额增加48万元,每个月多还1321元。

  “主要是因为各个银行的房贷额度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上限,额度一紧张,房贷利率自然就会上调。”对于利率频繁上调的原因,一位银行信贷负责人对记者解释称。他表示,银行下半年的额度仍旧比较紧张,但会优先保证新房的贷款需求,二手房房贷仍旧需要排队,贷款审核更加严格。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一些银行已经“暂停“受理房贷业务。浙商银行杭州分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房贷业务受理已经停掉一段时间了。”记者致电建设银行,一位信贷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目前杭州市内的所有建设银行都已经下发通知,暂停房贷业务的受理,重启时间未知。

  “一季度,银行放款时间一般都在1个月以内,二季度放款时间开始放慢,现在普遍都要超过2个月,估计后面会更难,这也是这几年从来没有过的情况。”德佑房地产经纪公司中介小吴对记者表示。

  新房摇号火爆

  房贷额度紧张的背后是杭州楼市的火爆。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杭州市区(含富阳、临安)新房成交104696套,为近5年来同比新高。近5年来比较高的2017年上半年,也才成交88366套,比今年上年年少了近20000套。

  二手房方面,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区(含富阳不含临安)二手房成交55344套,为4年来同比新高,仅比2017年上半年的67281套少了近12000套。

  新房摇号的火爆程度更加令人咂舌。据统计,2021年1-6月共有426张预售证,累计68906套房源上市,428112人次摇号登记。其中,滨江集团的滨融府最终官宣登记9820人,中签率1.58%,再度刷新今年以来的最低中签率。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下半年银行房贷额度紧张状况还会持续,利率仍有上调空间,且放款时间还会延长,这将对下半年的二手房市场形成较大利空,手握全款的购房者或将拥有更大的议价空间。

  对二手房影响更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收紧贷款的原因是因为房贷需求量太大。据监测,2021年前5个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加了34.4%。一般来说,6月份和12月份银行贷款额度都会紧张,6月底以来贷款收紧有周期因素影响。

  张大伟指出,房贷收紧后,对二手房买卖影响最大,特别是南方部分城市,二手房贷款放款难很可能成为常态,购买二手房需要贷款的人注意了,合同签署一定要留足放款时间。2021年贷款利率上涨也很可能成为趋势。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产生“房贷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不少银行房贷已经“爆表”了,不得不进行额度控制。第二,房贷增长速度过快、占比过大,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贷款增长和占比就会被限制和压缩,不符合支持对中小微贷款增长的要求。第三,杭州作为房价快速上涨的城市代表,监管层意在通过收紧房贷政策来控制楼市的热度。

  首创证券研报显示,在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约束下,预计银行针对按揭贷的投放力度将边际下降,市场将在刚性需求旺盛且低库存状态下处于高位盘整阶段。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年中房贷额度整体趋紧。叠加“三道红线”及银行房贷集中度管理推行,银行资金流入房地产占比受到限制。同时,按揭利率在部分热点城市持续提升。在目前核心城市需求复苏、核心地段有效供给不足的背景下,按揭利率上行有望促进行业销售理性回归。(杨烨 董添)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