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借力直播短视频 券商主播忙投教

2020-07-03 07:32:58 证券日报

  借力直播短视频 券商主播忙投教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直播,不仅仅是为了带货,也可以为投资者解读市场热点,分享投资策略,普及投教知识;主播不只是属于“网红”,也可以是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为投资者答疑解惑。一些券商开展了视频直播业务,用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投教工作融入其中。

  7月2日上午10点,张莉(化名)正在进行一场直播。

  张莉是一家券商的资深投资顾问,《证券日报》记者围观了她的这场直播。在直播过程中,张莉向投资者普及了资本市场的一些技术性知识,同时还就市场的热点话题回答了投资者的提问。

  这样的直播,张莉已经持续了6年。谈及当初进行直播的初衷,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传媒行业正进入移动端时期,自媒体成为重要的发展环节,直播作为自媒体传播最有效的途径,成长空间可以预期。同时,基于投资者在平面媒体交流的局限性,直播的有效沟通,可以更直接地进行投资者教育,也更为生动、更容易理解。

  “我们能够在沟通过程中,有效解答投资者道听途说的消息、股票知识。同时,还会进行有效的投资者教育,提示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等,对于提升中小投资者的投资素质,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张莉说,“目前来看,投资者还是比较喜欢这种类型的直播。”

  据记者观察,基于客户使用习惯的改变,以及信息获取信息和呈现形式的多样性,目前不少券商都上线了视频或直播功能。业界普遍认为,券商开展线上直播有着天然优势,高素质的投顾队伍提供专业的投资知识和技能,优质的内容输出将会大大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同时,借力直播,券商也呈现了新的活力,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客户。

  对于投顾进行直播,业界一致认为,合规是必须的。京衡(宁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道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证券公司和从业者而言,在开展直播等过程中,首要的就是要做到合规,比如,不能作出买入、卖出或者持有具体证券的投资建议。

  “从监管部门此前开出的一些罚单来看,都是以严惩重罚督促从业人员提高合规意识,警示从业人员敬畏法律。”龚道渊说。

  为确保合规,一些券商也都有相应的举措,比如,参与直播的投顾人员需要提前走合规报备流程;要录制样品,针对样品进行合规指导;直播后,针对直播内容进行合规抽检。

  除了向投资者答疑解惑,一些券商线上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也开展得风生水起。而根据《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互联网平台、传媒渠道都是证券经营机构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渠道。

  东北证券拥有实体国家级投教基地,在投资者教育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活动备受投资者欢迎。

  “推出线上直播课程,是出于疫情防控期间不便组织现场活动,且线上活动可以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受众群体。”东北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几期直播课程情况来看,每场观看量在3000人次-5000人次。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从内容来看,主要围绕市场热点展开,比如新证券法投资者保护、新三板政策解读等。接下去计划联合交易所开展科创板、创业板等线上投教活动。而为了确保直播课程的合规性,都会将相关的内容提交进行审批。

  “现在不方便外出和聚集,通过网络投教直播课,宅在家里就能接受券商的投教服务。如果去现场听课,工作了一天也挺累的,不一定会去。所以,还是挺喜欢这种线上活动的。”一位来自浙江杭州的投资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直播,短视频也是券商常用的一种方式。海通证券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尝试的就是短视频的模式。

  “我们的短视频,主要有两大系列,一个是青少年财商系列,另一个是以普及业务知识为主的‘投教泡腾片’栏目。”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些短视频,用投资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投资者教育融入其中。比如,《周阿姨的免费鸡蛋》短视频,就是意在提高投资者防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通证券投教基地的投教团队,通过高频稳定的内容输出,向中小投资者提供大量轻量化、表现力强、直观性好的1分钟内的投教短视频作品,让更多人通过碎片时间浏览短视频,充分发挥投教基地“宣传、示范、引领”作用,传授投资知识、传播投资理念,传递市场信心。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