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一夜狂涨近20%!蔚来汽车市值直逼800亿,6月交付量再创纪录

2020-07-03 07:50:09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一夜狂涨近20%!蔚来汽车市值直逼800亿,到底怎么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迪

  在48亿融资落地后,蔚来又传来了好消息。

  7月2日,蔚来官网发布最新产量及交付量数据。继5月突破历史后,今年6月,蔚来的交付量再次创下纪录。

  受此消息影响,蔚来大涨涨18.52%,市值达到111美金,约合人民币784亿。

  这家年龄不到“6岁”的车企,市值已经超越了有36年历史的长城汽车。

  蔚来6月交付量创记录

  大涨18.52%,市值直逼800亿

  7月2日,蔚来公布2020年6月交付数据。今年6月,蔚来交付3740台汽车,继5月破纪录后再创月度新高。

  6月,蔚来汽车交付数同比增长179%,自3月以来,蔚来交付数已连续四个月实现环比上涨。

  今年二季度,蔚来交付10331台汽车,首次实现单季交付数破万,这一交付量成绩同时超越了此前财报中二季度9500~10000台的交付数指引。2020年以来,蔚来已累计完成交付14169台。

  分车型来看,蔚来披露数据显示,蔚来ES8在6月共交付1264台,环比上涨68.3%,自2018年6月启动交付至今,蔚来ES8已累计交付22938台。蔚来ES6在6月交付2476台,自2019年6月启动交付至今,已累积交付23144台。

  近日,在EV Sales发布的5月电动汽车销量榜单中,蔚来ES6首次冲进前10,排名第7位。

  (图片来源:第一电动网)

  而与第一名Model S逾2万辆的销量相比,蔚来ES6的还差得很远。而蔚来对特斯拉的竞争并不感到“恐惧”,在近期举办的Rebuild2020科技全明星峰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在对话中提到,特斯拉和小鹏汽车等既是自己的对手,但也是蔚来汽车的队友,因为蔚来汽车要和他们一起促使用户从汽油车转向智能电动汽车。

  在超预期交付量的刺激下,蔚来汽车大涨18.52%。市值达到111美金。仅本周,蔚来涨幅便高达35.87%。今年以来,蔚来已上涨133.21%。

  蔚来二季度毛利率有望转正

  李斌:为强大执行力感到自豪

  对于6月的业绩,NIO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说,6月份,我们实现了月度交货的历史新高,使得我们创下最佳季度业绩,“我们感谢不断增长和忠诚的用户群体的持续支持。我们为我们的团队从生产到交付的强大执行力感到自豪。我们始终致力于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最好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和最佳的用户体验。”

  NIO首席财务官Steven Feng称:“我们很高兴在我们有竞争力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和不断扩大的销售网络推动下,实现了坚实的业绩。我们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交付量超过了我们先前预测的最高水平,我们有信心实现毛利率和运营效率的目标。”

  此前,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5月28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的整车业务毛利率有望在二季度达到5%,这将是蔚来汽车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

  若二季度毛利率在强势销量的带动下成功转正,蔚来汽车将摆脱“卖一台亏一台”的标签。

  合肥战投48亿资金落地

  蔚来今年累计融资额已超百亿

  交付数据创纪录的同时,近期,蔚来也在融资方面传出好消息。

  6月29日,蔚来披露合肥战略投资协议的最终进展。蔚来方面称,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蔚来中国)已获得73.56亿的注资。其中,合肥方面的战略投资者注入资金为48亿元,蔚来汽车方面的资金投入是25.56亿元。

  2020年,一度陷入“现金流危机”的蔚来的融资进程推进迅速。今年2月6日、14日以及3月5日,蔚来累计进行了4.35亿美元融资。

  6月15日,蔚来公告其已按每股5.95美元的价格完成7200万股的增发,同时还发行了1080万股30天有效的额外认购权,累计8280万股,共融资近5亿美金。据悉,此次增发还有腾讯的参与。据SEC披露,腾讯6月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斥资1000 万美元购入蔚来汽车 168 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交易完成后腾讯持有蔚来汽车 1.59 亿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 15.1%,稳坐蔚来第二大股东位置。

  上述融资再加上蔚来中国项目融到的48亿人民币,蔚来汽车今年累计融资额亿超百亿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多家造车新势力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但只有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两家企业获得了融资。

  巨额资金支持让蔚来在新车型建设、换电站扩张方面有了更多的“底气”。在合肥融资落地时,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短期内,我们将专注于产能提高和扩大网络覆盖范围,进一步加快发展。从长远来看,我们仍将致力于打造蔚来的最佳用户企业,与用户共享快乐生活,共同成长。"

  6月24日,蔚来旗下第三款量产车蔚来EC6试制车已正式在合肥工厂下线,预计将在7月公布售价,9月开启交付。该车定位于轿跑SUV,竞品目标直指特斯拉Model Y。新车型加持下,蔚来下半年的销量也有望持续稳步增长。

  蔚来的换电站建设也在稳步推进,自今年4月5日起至7月2日,平均每周都有一座蔚来换电站落成,蔚来目前总计已建成135座换电站,覆盖59座城市。6月28日,蔚来NIO Power两周年的活动上,蔚来官方称2020年内将建成超50座换电站。

  门店网络方面,公开信息显示,截至7月2日,蔚来已在全国开设127家门店,其中包括22家蔚来中心和105家蔚来空间,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 83座城市。

  合资公司继续发力

  广汽蔚来下半年或将完成pre-A融资

  6月底,经济观察网报道称,广汽蔚来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其首轮pre-A融资,数额和融资阵容已基本敲定。广汽蔚来一位内部人士称,在后续资金到位之后,广汽蔚来将进入真正的发力阶段。

  公开信息显示,广汽蔚来成立于2017年8月,由国资企业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合资建成。

  该公司的两家股东在新能源车领域的近期发展均有较为突出。其中,广汽旗下的广汽新能源5月销量达到4100辆,同比增长110%,1-5月累计销量16231辆,同比增长100%。在EV Sales发布的5月电动汽车销量榜单中,广汽旗下的“广汽新能源Aion S”车型排名第二,仅次于特斯拉的Model S。

  今年4月,广汽蔚来的合资品牌“HYCAN合创”首款车型HYCAN 007 已正式上市,这款车一共推出了三个车型,其中BASE版售价26万起,PLUS版售价28万起,TOP版售价30万起。

  6月23日,广汽蔚来创始人、CEO廖兵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称,现阶段致力于把产品尽快交付到用户手中,当产品和服务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融资自然水到渠成,预计很快会完成第一轮融资。

  廖兵同时也提到了特斯拉降价对企业经营带来的挑战,他称“之前“30万元补贴门槛”相关政策出台,特斯拉为保证自身销量,通过降价应对新政30万元补贴门槛,这对20多万元国产新能源车型带的冲击无异于一场行业大地震。市场份额被进一步抢占,短期内生存更加艰难。”

  而廖兵坚信,“中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必定是中国的自主品牌。这一点在中国所有已经开放的行业里都得到了证明,汽车行业也不会例外。”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