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网购水槽“变矮”,法院判消费者获5倍赔偿

2020-07-03 16:04:17 新华网

  网购水槽“变矮”,法院判消费者获5倍赔偿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吴文诩)当前,一些经营者在网络销售商品时会做出 “假1赔5”“假1赔10”等承诺,但在发生纠纷时,消费者和经营者往往会对该条款产生争议。记者从北京互联网法院了解到,该院近日审理一起网购水槽“变矮”10毫米案件,法院依法判处店家向消费者进行“假1赔5”的5倍赔偿。

  据介绍,张某在李某经营的网上店铺购买了一个水槽。张某表示,之所以选择这款水槽是因为看中它深度深、容量大,同时李某在商品页面特别标注“220毫米加深槽身”“再一次刷新深度”等广告语,且标注“承诺假1赔5”。收货后,张某对水槽进行测量,发现深度竟然不足210毫米。张某认为水槽没有达到李某承诺的220毫米,李某应当履行“假1赔5”的承诺。李某认为自己销售的水槽不是冒牌假货,水槽是不锈钢产品,存在10毫米误差是正常现象,因此不应该对张某5倍赔偿。

  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从张某提交的证据来看,涉案水槽深度不足210毫米,但在李某涉案商品的销售页面中,醒目位置标明了“220毫米加深槽身”,而且是作为其重要卖点做了说明,相当于做出了涉案水槽槽深220毫米的承诺。

  法院认为,李某在产品销售页面明确标注“假1赔5”的承诺,是条件成立后被告应当履行的合同义务。李某销售给张某的涉案商品在深度上确实与其宣传的尺寸存在10毫米左右的误差,违反了自己的承诺,而李某承诺的“假1赔5”中的“假”,不应仅解释为假货或冒牌产品,而是应当包括宣传的产品质量、性能、用途等与实际产品不符。因此,法院认定张某要求李某5倍赔偿的诉讼请求应予支持,判令李某向张某进行5倍赔偿。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