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首席财务官被指控税务欺诈等罪 纽约检察官起诉特朗普集团

2021-07-03 10:36:41 环球时报

  首席财务官被指控税务欺诈等罪,纽约检察官起诉特朗普集团

  【环球时报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林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声称遭遇“激进左翼民主党人的政治迫害”——两名同为民主党人的纽约检察官7月1日公布了一份起诉书,指控特朗普集团首席财务官魏塞尔伯格犯有重大盗窃、税务欺诈等罪名,并指控特朗普集团欺诈、串谋等。这是特朗普卸任总统后遭遇的首起针对他名下商业活动提出的刑事诉讼。尽管特朗普本人没有被指控犯罪,但魏塞尔伯格被公认是在特朗普手下效力年份最长、也最忠诚的密友之一。这对于正雄心勃勃准备东山再起的特朗普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曾担任美国众议院首席律师的戈德曼甚至推断,这份起诉书“可能导致特朗普集团破产”。与此同时,这位前总统在美国民众中的总体支持率却始终稳定地维持在40%上下,尽管他不再掌握行政权力,也失去了社交媒体账号。

  首席财务官或被判15年监禁

  据路透社2日报道,这是曼哈顿地区检察官万斯在对特朗普集团及魏塞尔伯格进行了近3年的调查后,作出的首项起诉。现年73岁的魏塞尔伯格被控隐瞒176万美元的收入,包括曼哈顿一套公寓的租金、两辆奔驰车的租赁费和家庭成员的学费,而特朗普则亲自签署了学费支票。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邓恩1日称:“坦率地说,这是一个全面而大胆的非法支付计划。这不是商界的标准做法,也不是单个流氓无赖或雇员能完成的。”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该指控包括一个长达15年的税务欺诈计划,涉及特朗普集团的账外付款。起诉书称,魏塞尔伯格是特朗普的密友,为特朗普家族工作了近50年。起诉书指控魏塞尔伯格犯有15项罪名,最高罪名是二级重大盗窃,还有阴谋诈骗、共谋、税务欺诈等4项刑事罪名,一旦定罪最高可判处15年监禁。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日报道,戴着手铐出庭的魏塞尔伯格1日下午拒不认罪。他在放弃护照后获得假释,下次出庭是9月20日。

  特朗普集团也被控10项罪名,包括阴谋诈骗、串谋及4项税务欺诈刑事罪名。特朗普集团表示不认罪,并发表声明称“赔偿案件应由民事税务机关解决,而不是刑事指控”。

  据报道,特朗普1日指责负责此案的两名检察官都是民主党人,是出于政治动机,他在声明中说:“激进左翼民主党的政治猎巫行动,现在由纽约接管并继续进行。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分裂我们的国家!……他们试图对7500万选民和爱国者做什么,这到底是为了什么?”起诉书公布后,特朗普在接受《纽约时报》简短采访时表示,这些指控是对他“政治迫害的继续”。当被问及是否担心魏塞尔伯格面临的压力时,他只说自己这位长期的副手是一个“可敬的人”。

  “特朗普集团或面临破产”

  美国彭博新闻社2日称,多名法律专家表示,对其首席财务官的指控给特朗普带来了潜在的法律风险。路透社称,起诉书可能会加大魏塞尔伯格与检方合作的压力,而他一直在抵制这种合作。这种合作可能成为未来任何针对特朗普本人的案件的关键。

  《纽约时报》称,在下一阶段,预计检察官将调查特朗普集团是否通过操纵房地产价值来获得贷款和税收优惠,以及其他潜在的金融犯罪行为。尽管特朗普没有被指控犯罪,一旦特朗普集团被定罪,特朗普的名字将同犯罪联系在一起。这些指控还可能危及特朗普集团与其商业伙伴的关系,即使这些合作伙伴在1月6日的国会暴动后仍支持特朗普集团。

  美联社2日称,特朗普集团是一个由数百家公司和合伙企业组成的企业实体,在全球拥有或管理写字楼、酒店、住宅楼、高尔夫俱乐部、品牌等。在美国国会发生暴动、新冠肺炎疫情对酒店和俱乐部运营造成影响后,特朗普集团已经受到打击。这份起诉书会让负债累累的该集团更难签下新合同、更难获得银行贷款。在担任总统前,特朗普辞去了他在特朗普集团的职务,但他仍是这数百家企业的所有者,随时可以从集团中提取利润。最近,他已经回到了自己在纽约第五大道特朗普大厦的旧办公室。

  美联社称,如果特朗普集团被判有罪,它将支付偷逃税款两倍的罚款,集团可能还不得不改变运营方式。即便没有被定罪,这份起诉书也会伤害特朗普品牌的价值。特朗普集团可能会发现,在建筑物或产品上使用特朗普的名字会变得更加困难。

  英国广播公司2日称,在美国国会发生暴动后,纽约市已经宣布将终止与特朗普集团经营溜冰场、旋转木马和高尔夫球场的合同。在2019年首次弹劾特朗普时担任美国众议院首席律师的戈德曼发推文称,最新的这份起诉书可能会促使贷款方收回贷款,导致特朗普集团破产。

  不过,美国“政治”新闻网称,对魏塞尔伯格的起诉可能会让特朗普的政治对手失望,他们多年来一直希望他的纳税申报单能包含犯罪活动的证据,从而让特朗普本人陷入法律危险。白宫没有直接对这份起诉书发表意见,不过白宫首席副新闻秘书皮埃尔1日告诉记者,拜登总统已经明确表示:“美国最富有的人早就该缴纳他们应缴的那一份了。”

  一个更加分裂的美国

  美国《国会山报》1日称,众议院本周三投票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专门调查1月6日的国会大厦暴动,这可能会成为一场党派之争。在两党都在为中期选举做准备之际,该调查可能很容易延续到明年。美国全国公共电台1日称,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投票反对该计划,这标志着调查暴动的党派斗争的最新转折。

  《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希望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扮演主角,并打算在2024年再次参加总统竞选,目前尚不清楚针对特朗普集团的刑事指控会对特朗普造成多大政治伤害。从过去来看,他反倒是通过一系列可能具有破坏性的事件,获得了共和党的大力支持,包括在录像中吹嘘性侵犯、两次被弹劾、传播关于2020年大选的谎言。但与过去不同的是,特朗普不再掌握行政权力,也失去了社交媒体账号,在这些资源消失的情况下能否顶住政治风暴有待检验。但特朗普在共和党中的支持率是牢固的,在民众中的总体支持率也始终在40%上下。

  《今日美国报》1日称,在140名历史学家进行的美国历任总统排名中,特朗普排名垫底,是过去150年在白宫任职的美国三军统帅中得分最低的。在列出的10项品质中,历史学家在“道德权威”和“行政技能”上将特朗普评为“史上最糟糕总统”。不过,他仍然是共和党的代言人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他被视为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潜在竞争者。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1日称,研究2020年的数据传递出的惊人信息是,美国仍存在严重的分歧:种族、世代、教育和宗教等方面的广泛党派分歧正在形成两个几乎势均力敌的联盟。香港《南华早报》评论称,在错误信息和阴谋论的打击下,美国民主制度的可信度和合法性已经严重下降。在夏洛茨维尔举行的“团结右派”集会和弗洛伊德被杀等事件,都表明这个国家仍被其原罪所困扰。由于美国人无法就他们面临的国内危险的本质达成共识,一个四分五裂的美国陷入种族政治部落主义和宗教宗派主义的风险越来越大。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