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又来3个跌停,“中国版ZARA”凉了?3年市值蒸发百亿

2020-07-05 09:14:39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版ZARA”凉了?上市3年市值蒸发百亿,去年亏损21亿,关店4000余家,如今股价又连续3个跌停

  作为曾经的国内女装第一品牌,拉夏贝尔在过去的20年曾风光无限,然而近几年来却快速滑落,3年间百亿市值蒸发,2019年亏损21.66亿元,关闭门店4391家。海外子公司被破产清算、被调出港股通名单……

  在年报披露规定时限的最后一天,拉夏贝尔掐点公布了2019年年报,却因连续亏损两年正式“带帽”,并从7月1日起,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代码变更为“ST拉夏”。停牌一天恢复交易后,该股更是迎来连续3个跌停,市值已不到10亿元。

  这个国内首家A+H股上市的服装公司,有“中国版ZARA”称号的女装巨头已然到了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

  年亏损达21亿元 “国民女装”披星戴帽

  6月29日晚,拉夏贝尔终于掐点公布了其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76.66亿元,同比上年的101.76亿元下降2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近20亿元。总资产由2018年的86.89亿元下滑到80.12亿元。

  因为连续亏损两年,这家公司也正式“带帽”,从7月1日起,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代码变更为“ST拉夏”。在经过6月30日停牌一天后,7月1日恢复交易后,该股迎来连续3个跌停。股价目前报2.62元/股,市值已不足10亿元,这距离其巅峰期120亿元的市值已大幅缩水超过百亿。

  由于股价波动异常,7月3日公司晚公司还发布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告还表示,会全力以赴争取实现2020年度扭亏目标。

  不仅如此,7月2日,深交所发布公告,拉夏贝尔被调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

  “中国版ZARA”市值蒸发超百亿

  成立于1998年的拉夏贝尔以女装品牌发家,旗下女装品牌众多,包括La Chapelle、Puella、Candies等等。除此以外,拉夏贝尔还有一些男装和童装品牌。

  创始人邢加兴在创立品牌之处,主打“ZARA模式”,加上其衣服款式新颖,一时之间吸引了很多消费者。随后公司一路扩张,其门店数量一度达到9674家。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2014年赴港上市后,拉夏贝尔又于2017年在上交所挂牌,成为国内首家“A+H”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还喊出“3年新增3000个网点”的口号。作为国产服装巨头,拉夏贝尔曾风光无限,2017年登陆A股市场后,市值曾一度飙升至120亿元,2017年营收近104亿元,是国内营收最高的女装上市企业。

  然而快速扩张也面临着一些隐患,比如随后出现的高库存、资金紧张等诸多问题。据媒体报道,在2019年,拉夏贝尔关闭了4391家门店,平均每天关闭12家门店。尽管如此,其依旧有高达73亿的负债。为了解燃眉之急,拉夏贝尔总部的大楼曾被出租,引得外界一片唏嘘。高光之后,拉夏贝尔回A后3年时间里2年亏损,走到了退市边缘。

  公司的股价也从29.75高点不断下滑,在最近3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后,股价已来到2.62元/股的历史最低点,缩水超过90%,市值已蒸发超过百亿元。

  4.5亿收购境外公司不到一年破产清算

  6月24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宣布于近日接到通知,获悉原全资子公司法国NafNafSAS已于法国当地时间6月19日正式进入司法清算程序。

  据中国基金报,公开资料显示,NafNafSAS主要从事NafNaf女装品牌的产品及配饰销售业务,由拉夏贝尔于2019年实现100%控股。由于一系列事件对法国消费环境及市场需求产生不利影响,NafNafSAS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和资金缺口。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NafNafSAS今年一季度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鉴于NafNafSAS无力偿还2410.6万欧元到期欠款,当地法院于当地时间5月15日裁定其启动司法重整。

  拉夏贝尔方面表示,法国当地法院已裁定 NafNafSAS 正式进入司法清算程序, NafNafSAS部分资产及负债将以823.27万欧元的价格,打包转让给SY CORPORATE FRANCE,接管日期为法国时间6月20日。

  拉夏贝尔对NafNafSAS的收购最早开始于2018年4月,直到2019年6月交易完成,拉夏贝尔最终实现了对Naf Naf SAS的全资收购。这次收购价格定为3534万欧元,对Naf Naf SAS估值6,040万欧元,相比半年前升值16%。拉夏贝尔共计付出5614万欧元,约合4.5亿人民币。

  如今花4.5亿元收购的公司,清算价格仅为823.27万,还需要先偿还债务,拉夏贝尔这笔投资几乎完全打了水漂。

  收购品牌被清算,拉夏贝尔近期又甩卖资产以换取流动性。拉夏贝尔6月19日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拉夏太仓拟以约7.25亿元的交易对价,向上海世淮物流出售其所持有的太仓夏微仓储100%股权。

  对于此次交易,拉夏贝尔方面表示,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近两年公司处于战略调整期,通过出售标的公司股权,可以有效盘活公司长期存量资产,为核心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经拉夏贝尔的初步测算,此次交易预计将产生资产处置收益约3.37亿元。

  关店、卖资产……面对绝境,拉夏贝尔在关键时刻开始断臂求生,回笼资金,只是能否挽回颓势,重振昔日风采,仍需拭目以待。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