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又有17家私募基金被注销,暴风系旗下公司在列

2020-07-05 11:00:30 券商中国

  又有17家私募基金被注销,暴风系旗下公司赫然在列,这些公司还有其他案底

  下半年伊始,又有一批私募基金被注销!

  7月3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新一批私募注销名单,共涉及17家私募,天津暴风创新投资、上海宏驰股权投资基金、北京非凡领驭投资、深圳国民基金等一批私募赫然在列。

  其中,天津暴风创新投资为暴风集团全资子公司。2019年,暴风创投旗下私募产品出现违约被歌斐资产告上了法庭,暴风集团被裁决向歌斐资产支付转让价款、违约金等合计4.7亿元,不过暴风集团已经陷入全面停摆状况。

  注销名单中还有一家涉嫌非法吸存的私募—上海宏驰股权投资基金,去年底“宏驰公司”实控人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此外,深圳国民基金的的实控人被限制消费;还有一家私募多次被被证监会出具罚单。

  17家私募被注销,暴风创投赫然在列

  7月3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新一批私募注销名单,共有17家私募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最终被协会注销,并被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17家被注销的私募中,不乏一些熟悉的面孔。其中,暴风系旗下私募暴风创投就位列其中。天眼查信息显示,暴风创投成立于2015年9月22日,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由暴风集团100%控股,执行董事是冯鑫,法定代表人是姜自权。

  2016年1月,暴风创投成立了两只基金,暴风鑫源(天津)互联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航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暴风鑫源(天津)互联网投资中心是暴风集团与与歌斐资产合作成立,规模5亿元,后来改名为暴风云帆,其中,歌斐资产出资4亿元,占比80%;暴风创投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1万元;暴风集团作为次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6999万元;另一次级有限合伙人天津平禄电子认缴出资3000 万元,约定基金经营期限为三年。

  据中国经营报梳理,暴风云帆中超过一半资金投向了新三板挂牌公司九星娱乐,2016年5月26日至6月27日,暴风云帆分三次,分别通过协议转让和认购增发股份的方式,以40.35元/股的价格,合计持有约654.75万股,持股比例21.12%,三次合计使用资金约2.64亿元。

  不过,九星娱乐的业务收入大规模下滑。2019年上半年,九星娱乐营业总收入仅为899.08万元,仅为2017年度的5.59%,同年亏损812.92万元。

  暴风云帆的其余资金部分投向了暴风系企业,还参与了暴风魔镜的B轮融资,然而暴风魔镜经营困难,已全额计提减值。

  2019年初,基金约定的经营到期,歌斐资产却未能正常退出,即基金出现了违约。

  2019年6月,歌斐资产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被申请人暴风集团受让其所持有的暴风云帆100%财产份额,并履行支付转让价款、违约金及其他费用。最终,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庭经合议,裁决暴风集团向上海歌斐支付转让价款,以及支付相应违约金等合计约4.7亿元。

  不过,如今已经全面停摆的暴风集团能否支付违约款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2020年6月底,暴风集团公告称,尚未聘请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预计无法在2020年6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规定,公司股票从7月1日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宏驰基金涉嫌非法吸存,还有私募被限制高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注销名单中还有一家叫做上海宏驰股权投资基金的私募,因涉嫌非法吸存在去年底被立案侦查。

  天眼查信息显示,宏驰投资成立于2015年1月27日,注册资本1个亿,法定代表人是彭剑。

  资料显示,上海宏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以“财富总部—区域服务中心—销售分公司”为主导增长模式的财富管理集团。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服务区,积极布局华东,华南,华北等区域城市,组建三大服务中心。

  2019年12月2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对外发布“宏驰公司”案件侦办情况通报。根据投资人报案,对上海宏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12月10日 , 警方对“宏驰公司” 实际控制人彭某,高管徐某妮、朱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通报显示,经查,2015年1月起,“宏驰公司“ 在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承诺支付8%至13%不等的高额收益为饵,通过虚构企业股权收益权及房地产项目,包装发行私募基金产品的方式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所募集资金主要被用于支付到期投资人本息、公司运营费用等。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已聘请司法审计机构对涉案资金进行司法审计,确认每位投资人的出借数额,追查资金去向。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北京非凡领驭投资也在注销名单之中,该私募更是多次被证监会处罚。

  2019年6月,证监会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北京非凡领驭投资执行董事的唐小宏以及深圳中润天成投资法人代表胡晓玲存在持有乐通股份(002319.SZ)股份超5%,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违法事实。

  证监会决定,对唐小宏、胡晓玲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其中对唐小宏处以20万元罚款,对胡晓玲处以10万元罚款。值得注意的是,北京非凡领驭投资在2015年还收到过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因一笔9000万股股份转让协议未及时履行公告、报告。

  此外,深圳国民基金也被协会注销。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国民基金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冯浩东。该私募有2笔欠税公告,2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涉及16条法律诉讼,其大股东冯浩东也被列为限制消费令。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